戴维斯大学中国办公室主任徐云霞: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爱国情怀的新青年
2023-11-27 10:36:36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日前,戴维斯大学165周年庆典暨戴维斯国才计划项目发布会在北大科技园创新中心举行。当日,戴维斯大学中国办公室主任徐云霞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戴维斯国才计划,积极践行“走出去+引进来”理念,深耕中国情怀,孕育世界眼光,致力于培养兼具国际视野和中国爱国情怀的新时代创新新青年。

  戴维斯大学中国办公室希望通过与中国高等院校的合作,拓宽国际视野,开展学术共建,构建全球互通,开拓国际学分互认、标准互容、经验互鉴的融合型国际学术发展新思路,努力构建中国留学生“走出去+引进来”的坚实桥梁。

戴维斯大学中国办公室主任徐云霞: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爱国情怀的新青年_fororder_wps_doc_0

戴维斯大学中国办公室主任 徐云霞

戴维斯大学中国办公室主任徐云霞: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爱国情怀的新青年_fororder_wps_doc_1

戴维斯大学中国办公室主任 徐云霞

  补缺国际高等教育合作市场 满足国际教育新需求

  一直以来,对于渴望接受国际高等教育的学生而言,难以找到适合自己的院校、学成之后的就业规划缺少指导等因素都能让大家“望洋兴叹”,背后的根本原因仍然是对国外整体教育环境缺乏理解,又尚无深入了解院校信息的渠道。戴维斯大学中国办公室的成立,正是关注到学生普遍存在的痛点,旨在降低学生与海外院校以及国内院校之间的沟通成本,减少沟通环节上的障碍。通过提供大学的入学要求、课程、申请流程等方面的信息,为在中国的校友和学生提供时效性更强、覆盖面更广的支持和服务,包括学术咨询、职业发展支持和学业指导与规划等。

  据了解,戴维斯大学中国办公室于2021年10月15日在北京成立,作为戴维斯大学在中国设立的唯一官方职能运营单位,戴维斯大学中国办公室主要负责戴维斯大学在中国市场的招生,以及戴维斯大学与中国院校和东南亚国家的合作及国际交流。据徐云霞介绍,除了负责和国内985院校合作搭建委托培养项目之外,戴维斯大学中国办公室还同国内高职院校进行专升本、升硕等计划内合作办学,以及助力高职院校在师资培训方面的发展。

  在中外国际教育合作的不断深化之下,中外合作办学的计划内项目已近饱和,而学生群体对于国际化高等教育的需求却日益增长,合作办学的供需不平衡趋势正逐渐显现。徐云霞指出,戴维斯大学中国办公室的成立,正是填补了不断增长的国际高等教育需求的市场空缺,办公室的开设将促进戴维斯大学与中国各大院校及教育机构的联系,为更多学生提供多样选择。

  聚势赋能 戴维斯国才计划构建中外合作办学新桥梁

  自戴维斯大学中国办公室成立以来,在帮助中国学生进入世界名校以及人才向内回流等方面采取多项举措,努力构建中国留学生“走出去+引进来”的坚实桥梁。

  2023年,戴维斯学院被Higher Learning Commission认定为国际级本科层次高等院校,正式升级为戴维斯大学,以建校165周年为契机,重磅推出戴维斯大学国际卓越创新人才培育计划(简称“戴维斯国才计划”)。据徐云霞介绍,目前戴维斯大学中国办公室已顺利与北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工商学院等多所国内高校展开校际合作与委托培养。

  据了解,今年9月戴维斯大学与重庆工商学院合作举办的建筑室内设计专业高等专科学历教育项目计划内3+0项目迎来50位新生正式入学,双方基于“互联网+”和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背景,为化解专业建设的困难与瓶颈提供教学案例和解决方案,探索可复制推广的涉外复合型室内设计人才合作培养模式。可以得见,在促进国内学生获得国际化高等教育方面,戴维斯大学中国办公室已然取得亮眼成绩。

戴维斯大学中国办公室主任徐云霞: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爱国情怀的新青年_fororder_wps_doc_2

  在徐云霞看来,目前职业教育国际化所存在的核心问题,一是国际教育的供需矛盾难以解决,二是当学生参与计划外项目时,往往难以进入排名较好的国际院校,更无法通过国内修读取得海外院校学籍。戴维斯国才计划的推出,则从根本上为这两大核心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既为有需求的学生提供了更多选择,也可以通过国内修读获得国外学籍,进一步降低学生成本。

  据徐云霞介绍,戴维斯国才计划开设了覆盖多个方向的IIT课程,将北美通识课程体系纳入其中,包括会计与人力资源管理、工商管理等商科类、数据科学、数字营销等理科、心理学、教育管理等文科类以及室内设计、平面设计等艺术类。而学生在入学时无需选择专业,可在课程完成后灵活对接海外大学专业。在就业上,戴维斯大学中国办公室还将为符合条件的学生提供央企实习机会。

  “走出去+引进来” 深耕国际教育的“中国情怀”

  徐云霞表示,戴维斯国才计划的推出,正是响应了国家对国际化人才培养的号召。在戴维斯国才计划的执行过程中,戴维斯大学中国办公室会对学生的流动和修读进行全程把控,确保海外就读的高水平人才能够最终回流国内。据徐云霞介绍,戴维斯大学的合作办学项目不仅是对外的,更希望通过在世界其他国家的项目搭建,向国内引进优质外籍学生,实现高水平人才的向内流动。

  在徐云霞看来,戴维斯大学培养高水平人才的基础,是生源本身就要有较好的基础素质。“我们在面试时,会选择品行端正、有目标感和社会责任心、有感召力,以及对自身及未来发展有清晰定位与规划的学生,家长的素质也同样重要。”在高综合素养的优质生源基础之上,面对国际及国内市场对于高水平复合型人才持续增长的需求,戴维斯国才计划也在提升学术能力之外,更注重培养学生的跨文化交流能力、国际视野能力、国际运筹能力、领导力以及社会责任力,通过国际化高等教育帮助学生提升自己,成长为国家需要的高水平人才。

  在戴维斯国才计划秉承的教育理念中,“学思相融、中西汇通”是重要核心之一。徐云霞指出,戴维斯国才计划不仅集中世界先进教育理念精华,通过完善的课程体系,优质的师资团队,完备的系统管理模式,创新的高端人才培养体系,拓宽高校学生成长路径,更重要的是通过与海外高等院校的合作实现优质课程与教育资源引进,与国内高校进行学术共建。面向未来,戴维斯大学将持续推进职业教育国际化合作,戴维斯大学中国办公室更将深耕国际教育的中国情怀,“踏踏实实地把教育做好,按照国家发展的需求去调整未来的发展方向,回归教育本身。”(图/文 石贺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