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商学院招生时间|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法商融合1+1>2 培养社会需要的法商复合型人才
2023-07-11 17:38:01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全球经济挑战之下,人才的培养核心竞争力值得深入探讨,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商学院作为培养高层次企业管理人才的摇篮,为市场经济发展和国内企业管理做出了突出贡献。现继续推出2023年“商学院招生时间”特别栏目,邀请全国各商学院招生负责人,解读2024年商学院各教学项目、招生计划、项目特色,为考生选择适合的商学院提供权威参考。

  近日,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助理兼MBA招生部主任肖富荣,中国政法大学MBA教育中心招生大使,北京富尔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政法大学校友于晓菲做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教育频道。

2023商学院招生时间|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法商融合1+1>2 培养社会需要的法商复合型人才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助理兼MBA招生部主任肖富荣(右) 中国政法大学MBA教育中心招生大使,北京富尔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政法大学校友于晓菲(左)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24《商学院招生时间》系列访谈节目,本期邀请到的嘉宾是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助理兼MBA招生部主任肖富荣,中国政法大学MBA教育中心招生大使,北京富尔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政法大学校友于晓菲,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是知名的商科教育品牌,接下来请肖主任介绍下中国政法大学的商学院的一个基本情况,以及我们在发展规划方面又有哪些新的创新和突破?

  肖富荣:中国政法大学于1952年成立,是一所包含法学、管理学、经济学、社会学、哲学等在内的多学科大学。1995年设立工商管理本科专业,2002年商学院正式成立。2009年正式开始创办MBA,2010年开始招收首届学生,法商管理理念在整个MBA教育领域得以确立,也得到了考生认可。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拥有理论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工商管理、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并设有5个二级博士点,11个二级学科学术型硕士点,4个专业硕士点(包括工商管理、金融、国际商务和审计),以及经济学、工商管理、国际商务、金融工程4个本科专业,其中经济学、国际商务、工商管理三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金融工程、工商管理专业入选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主持人:接下来请于律师和我们分享下在中国政法大学MBA读书的体验是怎样的? 

  于晓菲:从我个人的感受而言,我认为在政法大学读书不仅是传统意义上的读书更是一段身心都在路上的旅程。在学习的过程中可以把学到的知识灵活运用,与身边的同学和老师进行深入的交流,学习的过程是非常有趣的。同时学校会经常组织我们去实践教学,在过程中设置很多理论与实践结合环节,更多的去探索自我以及与身边人去交流。在政法大学读MBA可以结交到很多的良师益友,是一段不光读万卷书还行万里路的过程。

  主持人:近年来国家一直在强调科教兴国,商学院也是紧跟国家战略需求来培养复合型创新人才,能请肖主任分享一下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MBA项目培养目标,以及适合哪些考生报考呢?

  肖富荣: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培养目标很明确,坚持践行“润商有法、行稳致远,培养具有法商智慧的新时代企业家、管理者”的办学理念,法商复合型人才有四大特征:“讲政治、懂法律、有思想、善经营”。

  学院主要还是来自各行各业的商业界同学。不仅学习商业上的管理知识、管理逻辑,更重要的是在政法大学强大法律背景下,感受法律氛围和学习法律知识。让学生至少知道企业经营的红线在哪里。在法大还有另一个学员人群,那就是具有法律专业知识的校友,这些学员要服务企业,要懂得商业逻辑,学习大量的企业管理知识,把商业和法律紧紧结合在一起,更好地服务企业。

  主持人:接下来请于律师从校友的角度向大家介绍下,您认为在什么情况适合报考政法大学MBA项目? 

  于晓菲:这个问题在读书期间也与好多的同学进行过深入的探讨,总结下来就是以下几种原因。一、可能有些同学对现在的工作状态不是特别满意,就读MBA可能对于他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转换契机。二、有些同学之前的行业比较单一或者想要转型,可以通过就读MBA学习下其他领域的知识,会对日后的转型有帮助。三、想要来北京生活的同学,MBA也是一个很好的跳板。四、具有法学教育背景和工作背景的,可以在政法大学MBA拓宽自己的交际圈。政法大学的MBA主要分成集中班和周末班两种班次。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选择班型。

  主持人:感谢于律师的分享,接下来请于律师从校友的角度分享一下在中国政法大学MBA项目读书有哪些优势和特色?

  于晓菲:我的本科和硕士都是读的法律,毕业后一直从事法律相关的工作。就读法大MBA课程后,惊喜的发现这里是一个升华的法大。这里可以感受到政法大学作为一个法学的老牌名校所含有的法律底蕴,既有法律的严谨和庄重,同时又有现代商业思维的灵活和包容。可以感受到严肃的法律是可以为商业活动保驾护航的,同时全新的商业性尝试为单调的法律规定带来全新的活力以及更多的可能性。感受到法商融合1+1>2的神奇效果。

  主持人:感谢于律师的分享,接下来请肖老师分享一下中国政法大学MBA项目在培养方面有哪些创新吗?

  肖富荣:法大商学院主要是培养法商复合型人才 ,提出将五大专硕的课程进行融合。五大专硕是法律专硕、审计专硕、国际商务专硕、金融专硕和MBA课程进行融合。大家通过MBA入口,可以获得向其他专硕进行深入学习的机会。政法大学实际是三导师制度,有法科老师、商科老师和实践导师,对MBA学生进行多角度思维和教学的培养。法学教育本就是案例教学,学校结合自身资源优势,提出了法商管理案例。一个案例从商业角度、法律角度交叉分析,让同学全方位把握企业成功与失败的缘由。

  学校的特色还有审计监督模块和企业风险管理/安全管理模块,结合政法大学纪检监察学院、安全学院、证据科学研究院以及商学院本身,强强组合,打造企业监督模块教学。学院会纵深结合现代发展趋势,还会推出数据管理模块,更加推动科技、法律和商业的组合。

  主持人:请问肖主任,中国政法大学MBA项目有哪些创新实践课程呢? 实践与理论结合是如何实现的呢?

  肖富荣: MBA教学本身来自于实践,一部分从课程角度案例教学实践。第二个是学院会组织大量的企业实践教学,把企业带进现场进行教学。让学生去到国内知名企业里参观访问,与高管座谈,然后访谈过后教授们再把这些问题带到课堂上,与同学们进行研讨。让大家能把自己所学所想在实践过程中解决现实问题。

  另外学院鼓励同学参加第二课堂,包括法大各种俱乐部、读书会、跑团、企业社团,也是把所学所想运用到实践中去。

  主持人:感谢肖主任的分享,相信大家听了您这么详细的介绍也对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有了更深的了解,那对于想要报考中国政法大学MBA项目的学生来说,在招生政策以及面试方面有哪些重点可以给分享一下呢?

  肖富荣:报考MBA的学生首先要求本科毕业三年,专科毕业五年以上、硕士和博士毕业两年以上可以报考。

  法大MBA项目有三个班型,分别是全日班脱产班、非全日制周末班和非全日制集中班,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合理地选择班型。三个班型都是双证,毕业后获得研究生硕士学位和研究生毕业证书。

  按照2023年的学费标准:全日制学费是129,000元,非全日制学费是198,000元,学费分两年来缴纳。学校会为全日制学生提供宿舍。国家每个月还会发放助学金。

  在2024年整个招生指标目前是按照2023年公开的指标来进行,全日制招收63人,非全日制招收127人,只是暂时的一个指标。2023年实际整体招生295人,是法大MBA历史招收人数最高的一年。更加体现了学校对MBA项目的重视。

  录取原则是初试成绩+复试成绩,两项占比以当年的招生政策为主。从历史上看是各占百分之五十。学校在面试时希望同学们针对一个问题时,用不同的角度去展现自己,主要也是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

  中国政法大学MBA教育中心官网:http://mba.cupl.edu.cn/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