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求职中学会与“不确定性”相处
2023-06-13 17:28:11来源: 中国青年报

  又到一年毕业季,欢迎你们来到“现实大学”。想必你们已打包好这几年的校园时光,里面应该塞满了对未来的想象,紧张、忐忑又有些兴奋地走进了这里的“第一课”——就业。

  打开相关新闻,里面的一组组最新数据、一个个或宏大或细微的叙事,似乎都在告诉大家,就业如今并非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各方在努力。家有两名毕业生,看完类似的无数信息后没能得到多少安慰,心中的焦虑之火往往烧得更旺,毕竟媒体上的美好愿景和更具体的个体之间有很大的差距,而现实中的压力倒是实打实的,如一名毕业生所说,“这些还是得自己去面对”。

  的确,对于大多数毕业生而言,求职更多时候是一个人的角力场。撕掉了学生的标签,摆脱了依赖心态,是时候拿出所学的十八般武艺去拼一拼!

  在这一过程中,焦虑在所难免。投出的简历石沉大海,面试屡屡碰壁,等待面试结果时的忐忑和煎熬,面试失败后的挫败感、自责与追悔莫及……这些都是必修的课程。其间,迷茫也会时不时拍打着自己。“不知道自己能干什么,不知道自己想做什么”“在就业市场上仿佛只能等待着被挑选,等待一个不确定的未来”……在求职过程中,毕业生这样的困惑并不少见。

  首先要明白,这都是正常的情绪,可以看作是种种“不确定性”在大脑里翻起的浪。作为一个年纪渐长的“过来人”,我意识到,如何去应对这些情绪,尤其是面对不确定性,不仅是毕业求职时,还是我们在这所“现实大学”中可能要持久面对的课题。

  有人会深陷其中,反复精神内耗;有人干脆“躺平”逃避,躲在自己的“舒适区”。但与其与这些情绪对抗,不如去坦然接纳,任它们穿过自己的躯体,一如水流经石头、风拂过草尖,看清它们的轨迹,等待它们消失。这是我在锻炼时所学的“精神胜利法”——当肌肉开始酸痛,不要对抗,不要排斥,而是认真、反复感受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慢慢会发现这酸痛原来也不过如此。

  待情绪平复,最重要的是要行动起来。“用行动驱散不确定性带来的不安。”这是前不久,一个萍水相逢的“新手”网约车司机所说。今年34岁的他之前有一份稳定、清闲的工作,干久了觉得没意思就裸辞了,折腾过的副业也都黄了。尽管不缺钱花,但他在家躺了一个多月也无法彻底“躺平”,不知道去干什么,便开始开网约车,虽然“再就业”这4天里只挣回了成本,但他说“工作起来心里踏实”。

  他的自述不知真假,但道理是有几分。走出校园,走向职场,站在交叉路口,若前方迷雾重重不知要去哪里,不如先做自己能做的,勇敢踏出“第一步”。哪怕第一份工作差强人意,但这至少是一个开端,一个寻找方向、重新定位自我的开始。把自己投入职场这口大锅,油烹水煮又火烧,其中滋味有时会煎熬得很,但亲身经历过后,你或许会明白哪些方向更适合自己,以及自己究竟更想要什么。

  稻盛和夫认为,工作本身也是一种修行。它不仅仅是养活自己的饭碗,更关乎我们在流动的世界里如何认识自我、如何实现自我,是一种无人可替代的成长历程。找工作的过程也同理:其间,我们会不断面临新的、各种各样的不确定性,但当你开始坚定地向前迈出一步,未来就多了一分确定性。

  孙庆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