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高招进行时丨中山大学:立大志、做大事 大湾区、大未来
2022-07-01 15:58:11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高招进行时》是国际在线教育频道2022高招专题报道推出的视频访谈特别节目,节目邀请全国百余所高校校长、招办主任权威解读招生政策,录取规则等,详细介绍高校办学特色、通过“零距离接触高校招办领导”,为考生提供最新招办资讯。指导考生填报志愿、选择专业以及未来职业选择,及时了解高校热门专业及最新信息。

  近日,中山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荐志强为广大考生学子介绍了中山大学2022年招生信息

2022高招进行时|中山大学:立大志、做大事 大湾区、大未来_fororder_1

中山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荐志强

  国内前八、世界百强名校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国际在线教育频道2022《高招进行时》系列访谈节目,今天做客我们节目的是中山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荐志强。首先请荐主任介绍一下中山大学的基本情况吧?

  荐志强:中山大学是教育部直属985双一流大学,国内前八、世界百强名校,是南中国科教核心和高等教育领头羊,有着优良的办学传统和巨大的社会综合影响力。学校本科生升学深造率长期稳定在2/3以上,去年71%的境内升学集中在前10名高校,境外深造集中在世界百强名校。除深造外,中山大学的本科生就业质量非常高,起薪高,发展后劲足。中山大学一校三区分别位于广州、深圳、珠海。大湾区是全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最高的地区,其中广东省已连续33年全国GDP第一,是全国人口第一大省,同时也是人口流入最大的省份。中山大学所有的大一新生都在南校园就读,感受百年康乐园的文化底蕴,所有的同学都真正成为物理空间上的同窗,镌刻共同的中大记忆。

  中山大学的学科门类非常齐全,有53个一级学科博士点,6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44个博士后流动站,涵盖超过260个研究生专业。学校有72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今年进行招生的有69个,都可本硕博连读培养。

2022高招进行时|中山大学:立大志、做大事 大湾区、大未来_fororder_2

  填报志愿时应先保大学,再保专业

  主持人:请荐主任给考生们一些选择学校和专业时的建议?

  荐志强:关于择校方面有三点建议。第一,如果分数能够上清北,那么不要问专业能去就去。第二,建议把地域加大学综合选项放在首位考虑,对于国内报考而言,应“往东往东再往东、往南往南再往南。” 结合大湾区的选项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到最南方的中山大学来读书,就是最好的选择。第三,建议与其以后来这里工作,不如现在就到中山大学来读书。

  关于选专业也有三个层面。第一,专业的冷与热是相对的,由高考分数决定,建议学生先进入学校。只有先加入学校,学校的多元化人才培养政策,学生的主动权、能动权和选择性等巨大红利才会显现出来。第二,如果分数能够被学校录取,但去不了最想去的热门专业,那就一定要服从调剂,要先保大学,再保专业。保大学,保985大学,这样才能从起点上使人生的发展更自信、更从容。起点高,走得远。第三,如果不知道到底想要的是什么,兴趣还没有强大到决定人生方向,也就是选什么专业,那么强烈建议大家读基础学科,越大越宽的基础学科越好。当仰望星空的时候,处在以自己为锥点的漏斗型,人生的各种可能性据都可以从容面对。

2022高招进行时|中山大学:立大志、做大事 大湾区、大未来_fororder_3

  69个专业按专业招生,录取即可确定专业

  主持人:2022年山大学的招生政策和录取政策是怎样的?

  荐志强:学校共有63个学院,其中有69个专业按专业招生,录取即可确定专业。学校的政策是在全国范围内满足考生专业志愿,零调剂、认加分、无级差、不退档。考生报满不重复的专业志愿不会调剂到没有报考的志愿中。学校认可各省对考生的加分,各个专业录取之间没有级差分。只要政审和体检合格,进档不退档。

2022高招进行时|中山大学:立大志、做大事 大湾区、大未来_fororder_4

2022高招进行时|中山大学:立大志、做大事 大湾区、大未来_fororder_5

  强调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相融合,鼓励学生跨学科专业培养

  主持人:请荐主任介绍下中山大学是如何进行人才培养的?

  荐志强:学校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给学生更多的自主权、选择权。学校注重多元化人才培养,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力、思想力、行动力等核心基本能力,培养具有创造力的能够引领未来的人。学生入校即确定专业,大一在广州校区南校园就读,大二进入学院所在的校园就读。

  学校提供多元化的培养,促进学生的跨专业学习。学生可以选择微专业,可以选择辅修专业,辅修学位。交叉学科遴选和培养,并且还有非常灵活的转专业政策。学校的转专业上限是30%,可以多次申请,一旦申请成功,即可把原来的第一专业转换成辅修专业,也就是说微专业、辅修学位、交叉学科遴选和培养、转专业,几个层级之间可以相互转换。校内遴选培养的交叉学科专业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计算机类的信息工程专业,人文社科类最顶尖的政治经济哲学专业PPE,以及理工科的整合科学专业。学校强调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相融合,鼓励学生跨学科专业培养,接触不同的领域,这样学生就会多一个角度看世界,有利于人生发展。

2022高招进行时|中山大学:立大志、做大事 大湾区、大未来_fororder_6

  本科生深造率达到70%或以上

  主持人:中山大学的本科毕业生动向是怎样的?

  荐志强:中山大学的本科生就业情况非常好,本科生深造率达到70%或以上,再去掉二战考研、创业或者灵活就业、等待留学签证、保留应届生资格考公务员等情况的毕业生,实际就业人数远远低于三成。

  学校地处全国经济最活跃的大湾区,人口多、经济活、体制新、总量大、结构好,是全国最好就业的地域。学校更看重毕业生的就业质量和就业层次,与其以后来工作,不如现在来读书。

2022高招进行时|中山大学:立大志、做大事 大湾区、大未来_fororder_7

2022高招进行时丨中山大学:立大志、做大事 大湾区、大未来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701162720

  学校招生信息获取渠道

  中山大学教务部招生办公室地址:

  广东省广州市新港西路135号中山大学西北区524栋

  邮编:510275

  招生咨询电话:020-84036491

  监察处检举控告电话:020-84115582

  中山大学主页:www.sysu.edu.cn

  中山大学本科招生网:http://admission.sysu.edu.cn

  中大招生微信公众号:

  中大招生(sysuzs)

2022高招进行时|中山大学:立大志、做大事 大湾区、大未来_fororder_8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