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智赋能“新财会” 产教融合“会计+” ——海口经济学院德行智华会计学院建设产业学院探索之路
2022-07-01 17:37:24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当下,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蓬勃展开,数字技术与产业价值快速融合,传统的会计学科人才培养已难以满足企业发展需要,国际化、数字化、智能化正推动着企业财务管理转型升级和院校会计教育变革。2020年7月,海口经济学院与德行智华教育科技(海南)有限公司、金蝶精一信息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校企联合共建德行智华会计学院,这是海口经济学院贯彻“加强应用型研究、建设创业型大学、培养创新型人才”办学定位,全面推进校企合作办学的重要成果。2022年教育部工作要点提出,提升高等教育服务创新发展能力,打造一批现代化产业学院。德行智华会计学院布局前瞻之路,顺应发展之势,通过产教融合,特别是通过共建现代产业学院,共研区域发展课题,共谋课程改革创新,共办实践、实习基地,数智赋能新财会,产教融合破圈“会计+”。

  以市场为导向,更新人才培养标准

  此前埃森哲与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推出的《2020中国企业数字转型指数研究》显示,2020年我国数字化转型效果显著的企业只有11%。数字化转型一大挑战是:数字化人才短缺且断层,供需严重不匹配。

  解决供需不匹配的矛盾,要优化供给,前提则是要明确企业真实的用人需求。学院企业合作方——依托金蝶集团在企业数字化领域的核心技术、特色产品和优势优势,基于金蝶680万家企业客户的数字化转型经验,将企业的用人需求赋能于学院人才培养。根据市场定方向,学院依托海南自由贸易港发展平台,紧跟数字化技术背景下财务、会计行业转型趋势,践行“国际化、职业化、数字化”的专业建设理念,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开展校企合作,强化新技术运用,构建以财务、会计业务能力为核心,多维度职业能力为支撑的“会计+”人才培养新生态,立足海南自贸港,培养国际化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财务、会计人才。

数智赋能“新财会”  产教融合“会计+” ——海口经济学院德行智华会计学院建设产业学院探索之路_fororder_人才链路示意图

  以“数智”为抓手,重构专业课程体系

  基于企业合作方在新技术、新产品、新管理等方面积累的丰富实践经验,以及与时俱进的企业级产品、案例结合,学院打造全新的实践教学课程体系,校企共建国际化云管理、智能财务大数据、智能财务共享、智能财务机器人、虚拟仿真实习等五大前沿实验室,开设财务大数据、云会计、智能财务、财务共享、云ERP供应链管理、云业财税一体化等11门优质课程,在会计界顶级专家谢志华教授、张先治教授的指导下,学院骨干教师与金蝶公司联合开发《会计学原理》课程,结合“云财务”时代背景下企业岗位变迁和对应岗位能力需求,设置模块化课程体系,配套构建课程实践教学方案,强化课程实践教学;编写创新型剧本式教材,聘请专业影视团队实景拍摄短剧,还原企业业务场景;课程结合高仿真模拟实训,打造全方位场景化教学,增强了学生的融入感,让学生学习会计理论知识的同时,更加直观的感受会计工作的情景与过程。

数智赋能“新财会”  产教融合“会计+” ——海口经济学院德行智华会计学院建设产业学院探索之路_fororder_产业学院建设架构

  以协同为支撑,孵化“会计+”人才培养新生态

  在企业财务转型发展的背景下,学院利用会计信息平台,使得业务与财务进一步融合,借助会计职能具备的优势特点,创造新的发展机会。“会计+”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技术以及自身的优势,对业务及其他职能单元进行优化升级转型,使得会计能够创造更多的发展可能性。为对应“会计+”人才培养模式,学院在夯实学生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强化专业应用能力的基础上,注重多能力提升、多证书加持、多素质培养、多渠道拓展,构建新的人才培养生态系统,充分发挥财会专业能力在其他商业能力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深度融合于各行业领域之中,提升职业竞争力。

  三课联动:常规课堂夯实专业基础,大咖课堂把握前沿信息,企业课堂紧扣市场脉搏,共同构建专业立体课堂。《大咖课堂》是学院合作办学以来打造的人才培养创新模式,引进国内外学术顶尖、行业一流的大咖资源,以大讲堂+小沙龙相结合的方式为学生定制课程内容,还会每年举办“德行智华财经论坛”,开设以来,已经先后邀请到财政部“会计名家”人选北京工商大学原副校长谢志华、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化成、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张俊瑞,经济学家柳思维,广东财经大学原校长王华、国家级教学名师东北财经大学教授张先治,中国经济50人智囊团理事、潘氏控股集团总裁潘仲光等数十位知名专家学者及行业翘楚现场授课。《企业课堂》是学院为推动人才培养改革与创新,先后带领超200名学生前往金蝶集团、大疆科技、海马汽车、椰树集团、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等知名企业参访学习,企业导师实景开课,学生实操实训,了解市场动向,规划职业发展。

  职业特训:通过走访调研用人单位,根据需求,校内定制职业训练营,开设商务礼仪、公文写作、职场沟通与汇报、办公软件运用以及专业拓展训练等课程,校外企业基地实习,企业导师全程带教,提升学生职业素养,强化职场竞争力。

  多链拓岗:校企融合,通过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模式,企业将联合培养的人才输送到金蝶系企业、生态伙伴企业以及金蝶客户企业,实现学生与企业的人才链接,2022年5月以线上+线下模式试点举办金蝶生态圈专场招聘会,共有60多家企业参与,现场发布300多个招聘岗位。

  海口经济学院作为第一批省级示范应用型本科高校(目前唯一的省级示范校),聚焦“四大维度”建设产业学院,德行智华会计学院在校级整体架构下,探索传统财会专业人才培养新路径,充分整合企业资源,产教融合,协同育人,致力于让学院成为海南自贸港培养国际化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财务、会计人才成长的摇篮。

数智赋能“新财会”  产教融合“会计+” ——海口经济学院德行智华会计学院建设产业学院探索之路_fororder_德行智华会计学院专家委员会成立仪式

德行智华会计学院专家委员会成立仪式

数智赋能“新财会”  产教融合“会计+” ——海口经济学院德行智华会计学院建设产业学院探索之路_fororder_学生在金蝶集团财务部开展“企业课堂”

学生在金蝶集团财务部开展“企业课堂”

数智赋能“新财会”  产教融合“会计+” ——海口经济学院德行智华会计学院建设产业学院探索之路_fororder_东北财经大学张先治教授走进海口经济学院德行智华会计学院“大咖课堂”讲学

东北财经大学张先治教授走进海口经济学院——德行智华会计学院“大咖课堂”讲学

数智赋能“新财会”  产教融合“会计+” ——海口经济学院德行智华会计学院建设产业学院探索之路_fororder_德行智华会计学院金蝶生态圈企业专场招聘会

德行智华会计学院金蝶生态圈企业专场招聘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