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高招进行时丨中国人民大学:招生政策、计划保持稳定 新增数字经济等专业
2022-06-27 14:52:48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高招进行时》是国际在线教育频道2022高招专题报道推出的视频访谈特别节目,节目邀请全国百余所高校校长、招办主任权威解读招生政策,录取规则等,详细介绍高校办学特色、通过“零距离接触高校招办领导”,为考生提供最新招办资讯。指导考生填报志愿、选择专业以及未来职业选择,及时了解高校热门专业及最新信息。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主任熊俐嘉为广大考生学子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2022年招生信息。

2022高招进行时丨中国人民大学:招生政策、计划保持稳定 新增数字经济等专业_fororder_1

  中国人民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主任熊俐嘉

  是国家“985工程”“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国际在线教育频道2022《高招进行时》系列访谈节目,今天做客我们节目的是中国人民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主任熊俐嘉,接下来请熊老师介绍下学校的基本情况以及办学特色?

  熊俐嘉:中国人民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前身是1937年诞生于抗日战争烽火中的陕北公学,以及后来的华北联合大学和北方大学、华北大学,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注重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和马克思主义教学与研究,被誉为“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领域的一面旗帜”。

  从1950年至今,国家历次确立重点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均位居其中。学校是国家“985工程”“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2017年首批入选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2022年,教育部公布的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中,中国人民大学共有14个学科入围。

  学校正以“独树一帜的人文社会科学”为学科整体建设目标,构建“引领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卓越的基础学科、顶尖的社科学科、创新的交叉学科”学科布局,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2022高招进行时丨中国人民大学:招生政策、计划保持稳定 新增数字经济等专业_fororder_2

  新增数字经济专业、数学学院新增数据计算及应用专业

  主持人:学校的优势学科专业有哪些?有无新增专业?

  熊俐嘉:在教育部学位评估中心2017年公布的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中国人民大学获评A类的学科总数为14个,其中9个学科获评A+,位居全国第四;在人文社会科学排名中,人民大学A+学科数量为8个,排名全国第二。

  教育部今年公布的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中,中国人民大学共有哲学、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法学、政治学、社会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新闻传播学、中国史、统计学、工商管理、农林经济管理、公共管理、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14个学科入围。此次公布的建设学科名单中,147所建设高校的哲学社会科学建设学科布局总数共92个,其中中国人民大学入选学科13个,为高校之最。

  自教育部2019年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工作以来,中国人民大学共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59个,北京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2个。100%覆盖本科招生专业。

  2022年在培养专业方面,经济学院和应用经济学院新增数字经济专业、数学学院新增数据计算及应用专业,分别按经济学类、理科试验班类招生。数字经济——发挥学校在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领域的优势地位,培养掌握数字经济理论和发展前沿,了解国情、扎根中国大地、研究我国数字经济发展重大现实问题,具有开阔国际视野,熟练掌握数字经济先进分析方法的高端人才。数据计算及应用专业——以数据计算为核心,建设教学科研平台和数据计算核心实验室平台,基于中国人民大学深厚的人文社科积淀,充分利用学校数学、统计、金融、计算机、管理、法律等综合资源,探索数据计算及应用的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新范式。

  学校整体招生政策、招生计划保持稳定

  主持人:学校2022年的招生政策和计划与往年有什么变化?

  熊俐嘉:较往年,学校整体的招生政策保持稳定,比如认可全国性政策性加分且不超过20分,按照投档分(含政策性加分)依次进档和录取专业,提前批外语类专业要求英语语种、口试成绩合格等,具体内容可查看《中国人民大学本科招生章程(2022年实行)》。

  学校招生计划基本保持稳定,招生专业方面进行微调,去年的招生专业名称理科试验班变更为理科试验班类。

2022高招进行时丨中国人民大学:招生政策、计划保持稳定 新增数字经济等专业_fororder_3

  与34个国家和地区的108所高校签署了校级学生交换、学生派出等项目协议

  主持人:学校的国际交流合作优势有哪些?

  熊俐嘉:中国人民大学是国内外学术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与34个国家和地区的108所高校签署了校级学生交换、学生派出等项目协议。学校每年有13个国家公派项目、85个校际交换项目、60个院际学生交换项目、40个寒暑期项目,每年选派1000多名本科学生参加海外大学长短期学习交流项目,部分院系海外交流交换学习比例高达100%。

  此外,每年7月的国际小学期,至今已有十余年传统,深受学生欢迎。学校邀请国内外一流师资,开设全英文核心课程。课程面向全体本科在校生免费开放,国际学生与本校学生同堂上课,有效拓展国际视野,提升跨文化沟通能力。

  人大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 就业竞争力强

  主持人:学校的就业情况以及就业方向是怎样的?

  熊俐嘉:中国人民大学本科毕业生深造比例高(以下数据截至2021年12月30日)。2021届落实毕业去向的本科毕业生中,深造比例达67.09%,其中,国内升学42.76%,出国留学24.33%。学校每年推荐免试读研的学生总数占应届毕业生总数的25%左右。

  从本硕博整体情况来看,人大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就业竞争力强。以2021届为例,选择就业毕业生的69.67%进入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包括高校、科研单位、其他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就业。“中国人民大学2021届毕业生就业状况网络调查”统计数据显示,毕业生择业过程中获得6家及以上笔试/面试机会的占比为61.32%,获得5家以内单位接收函的占比达到73.93%。

2022高招进行时丨中国人民大学:招生政策、计划保持稳定 新增数字经济等专业_fororder_4

  大类招生培养 增加专业选择机会

  主持人:对于2022年即将报考的学生和家长给予一些专业选择方面的建议?

  熊俐嘉:我们建议广大考生在选择专业时,要把眼光放远、范围放宽,根据个人的性格特征、兴趣爱好、能力特长来选择专业。对于有实力报考人民大学这样一所一流高校的考生而言,不要紧盯某几个专业不放。学校几乎所有的本科专业在全国高校的同类学科中都处于一流地位,其中又有很多学科位居全国第一。各专业都具有雄厚的师资、优质的人才培养体系,无论在哪个专业学习都能够成长成才。学校近年在招生培养方面也做了很多努力,给学生更大的自由度与选择空间。

  一是大类招生培养,增加专业选择机会。2022年学校设置理科试验班类、人文科学试验班、理科试验班(基础学科类)、社会科学试验班(管理学科类)和经济学类5个跨学院大类招生专业。按照学科关联性、基础共通性、知识逻辑性,全校除马克思主义学院、外国语学院、艺术学院各专业外,其他专业划分为人文学科大类、理工学科大类、经济学科大类、管理学科大类、法政与社会学科大类5个大类实行大类培养,每个大类制定统一的培养方案,强调大类基础和核心能力培养。同时,大类内部打通课程选择和学习,充分赋予学生选择学习、选择发展的权利和机会。

  二是无时点专业选择,灵活调整专业方向。新闻学院、信息学院、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劳动人事学院、社会与人口学院、数学学院等多个学院本科阶段不分专业,在学习共同基础课的基础上,学生根据个人兴趣和发展规划,在学院内自主选择课程,最终根据学生完成培养方案的实际情况认定本科专业。学有余力的学生还可以辅修第二专业或第二学士学位。

  三是特色人才培养项目,助力专业与兴趣相结合。近20年来,中国人民大学坚持深化本科人才培养改革,目前为本科生提供50余个培养项目(12个双学士学位培养项目、26项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项目、14个荣誉辅修项目)。这些特色培养项目使在校生有多种机会获得所喜爱学科的培养机会,通过合理的学习生涯和职业规划实现自己的梦想。2022年,学校开设中意美三学位管理学本科项目、“国际新闻与传播—西班牙语”联合学士学位项目,积极探索跨校人才培养,整合资源、优势互补,为学生提供更为广阔的成长空间与学科视野。

2022高招进行时丨中国人民大学:招生政策、计划保持稳定 新增数字经济等专业_fororder_5

  主持人:学校的官方联系方式?   

  熊俐嘉:首先,建议关注“人大阳光招生”官方微信公众号和中国人民大学阳光招生信息平台(https://rdzs.ruc.edu.cn),随时查看最新发布的招生政策以及招生专业介绍。

  其次,建议关注“中国人民大学本科招生”B站官方账号,可以查看学院专业介绍、招生政策解读、校园生活分享等等权威又有趣的视频,帮助考生和家长对学校有更全面的认识。

  最后,建议考生尽早联系学校各省招生组进行详细咨询。2022年各招生组联系方式:

  https://rdzs.ruc.edu.cn/inquiry/enrollgroup/listcms/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