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高招进行时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划招生1999人 不设专业分数极差 提档不退档
2022-06-24 09:54:51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高招进行时》是国际在线教育频道2022高招专题报道推出的视频访谈特别节目,节目邀请全国百余所高校校长、招办主任权威解读招生政策,录取规则等,详细介绍高校办学特色、通过“零距离接触高校招办领导”,为考生提供最新招办资讯。指导考生填报志愿、选择专业以及未来职业选择,及时了解高校热门专业及最新信息。

  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招就处长杨锋教授为广大考生学子介绍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2年招生信息。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111111111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招就处长杨锋教授

  一所以前沿科学和高新技术为主、兼有医学、经管和特色文科的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国际在线教育频道2022《高招进行时》系列访谈节目,今天做客我们节目的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招就处长杨锋教授,接下来请杨处长介绍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基本情况。

  杨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是首批“985工程”和“211工程”,世界一流大学A类建设高校,是中国科学院所属的一所以前沿科学和高新技术为主、兼有医学、经管和特色文科的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作为党亲手创办的红色大学,及“为两弹一星事业而建立”的大学,她的创办被称为“我国教育史和科学史上的一项重大事件”。建校后,汇集了严济慈、华罗庚、钱学森、赵忠尧、郭永怀、赵九章、贝时璋等一批著名科学家。建校64年来,学校坚持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敢为人先,锐意进取,培养了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取得了一系列举世瞩目的科研成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被称为“科学研究的重镇,科技英才的摇篮”,科学技术是学校的最明显的底色。

  学校是全国建设国家实验室最多的高校。第一次国家实验室建设,仅有一家位于高校,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第二次国家实验室建设,四所高校获得建设,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位列其中;第三次国家实验室建设刚刚启动,学校的量子信息技术国家实验室第一个获批。依托学校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使得合肥成为与北京、上海、大湾区并列的四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之一。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量子信息、铁基超导、人工智能、生命医学、新型材料、聚变核能等诸多领域取得了一批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原创性科技成果,是入选国内外重大科技成果数量最多的国内高校。一大批知名的科研成果,例如铁基超导、墨子号量子卫星、悟空号暗物质卫星、九章号和祖冲之号量子计算机、本源量子操作系统、京沪干线量子网络、佳佳机器人、语音技术、空间路由器、托珠单抗治疗新冠肺炎方案、复微分几何J方程求解等世界级成果从这里诞生,天宫空间站、嫦娥探月工程、天问火星探测、奋斗者深潜等重大科研项目上也闪烁着科大人的重要贡献。

  中国科大创办60年来 从中走出了七十多位院士和三十多位科技将军

  主持人:学校在人才培养方面是怎样的?请杨处长介绍下。

  杨锋:在人才培养方面,中国科大创办60年来,共培养了六万多名本科生,从中走出了七十多位院士和三十多位科技将军。学校每一千名本科生,大约会诞生1名院士、10名杰青、700名研究生、500名博士,获赞“千生一院士,七百硕博生,百生一杰青”。国际顶尖学术期刊《自然》评选出来的2017年世界科学年度十大人物,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院士入选,被誉为“量子之父”。这是我国学者首次入选。2018年世界科学年度十大人物,学校时年22岁的校友曹原名列榜首,震惊世界。

  2022年计划招生1999人

  主持人:学校2022年的招生政策和招生计划是怎样的?

  杨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2年招生政策主要包含如下方面:

  (一)招生规模稳中略升。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招生计划从2021年的1950人上升为今年的1999人。在招生规模保持稳定的前提下,各类招生渠道的计划都和去年保持基本一致,各省实际录取数量都将不低于去年。

  (二)招生渠道保持多元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2年将继续实施强基计划,录取有志于基础学科的有志青年;继续实施自强计划,选拔录取农村和原贫困区域的优秀学子;继续开展少年班和少年班创新试点班招生,在高二及以下录取早慧英才;继续开展各类政策性招生,加强对少数民族、边疆、农村和原贫困区域的招生力度。2022年,学校不进行体育、艺术、外语等特长类特殊类型招生。

  (三)招生专业体现国家需求。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2年的主要招生专业,在学校的传统招生专业(数学、物理、化学、生命、材料、工程、核科学、环境、信息、计算机等基础理科和尖端工科,以及经济管理学科)之外,还将重点加强在空间科学与技术、微电子、网络空间安全、统计与数据科学等体现国家重大需求的专业方向上的招生力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2年的招生专业,均是国家重点学科、双一流建设专业或ESI前1%专业。

  (四)继续实施友好的录取政策。根据学校的录取原则,提档不退档。凡是进档考生,只要是专业服从条件,则100%会被录取。录取时不设专业分数极差,尽最大可能满足考生的专业需求。进校后,实行100%自主选择专业,除强基计划之外的学生,无专业选择的障碍。对于家庭贫困的考生,学校将提供完全的保障,确保不因为经济原因而影响大学教育。

  建议考生和家长积极联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各省招生组,将自身需求、学校特点和国家需要完美结合起来。

  根据自身记忆规律、思维规律、探索规律来合理分配备考时段

  主持人:节目的最后请杨处长给考生一些报考方面的建议。

  杨锋:关于考生的备考,我们有如下建议:

  首先,考生需要科学备考,切勿盲目打疲劳战,要根据自身的记忆规律、思维规律、探索规律来合理分配备考时段,要逐步建立起一往无前的自信心,确保在高考冲刺中有充足的体能和充沛的斗志。

  其次,考生需要根据自身特点,合理安排备考的重点,使接下来六十多天的备考时间发挥出最高的效率,应专注于查漏补缺,把自己的短板和经常性的错误进行克服,无需重复做题,浪费时间。在临近考试之前,要着重把自身优势科目进行巩固,确保自己的优势学科正常发挥水平。

  关于志愿填报,我有如下建议:

  首先,我想对考生讲一句真挚的寄语:大学不是大家的终点站,而是大家人生行程中的加油站,是大家再次起飞的停机坪。各位千万不要怀着去大学玩的态度来选择大学。无论是麻省还是哈佛,无论是清华还是北大,也包括我们科大,对学生都非常严格,严格是一流大学的共同标签,我们的大学毕业生是全国最强的,大家要抱着这种志向来选择。

  其次,建议大家以长远规划来选择志愿。能够上我们学习的考生都是十分优秀的,是天赋极高的,你们的追求不应当是本科毕业就找工作,而是应当考虑读硕士和博士。在过去,考上了秀才就小富即安,不思考取举人或者进士,是没有志向的,所以,建议大家鼓起鸿鹄之志,选择深造率比较高的大学,而我们学校就是中国深造率前三的大学,和清华与北大同列前三。

  第三,在专业选择上,建议大家选择更加基础的专业如数学和物理。不要盲目追求热门专业,现在最热门的专业,不一定四年后还热门。学好基础,可以以不变应万变,未来的发展就有了完全的保障。

  非常欢迎广大考生报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填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应当尽可能把学校放在第一志愿来填报,这样我们能够更方便的为广大考生满足专业意愿。其次,请考生们积极和我们招生组联系,我们招生队伍认真负责,在各个中学当中有非常好的声誉,相信我们招生老师一定会给你一个比较合理的建议。

  读好书,来科大! 中国科大,衷心祝愿考生们发挥出最好的成绩,实现最好的自我!中国科大十分欢迎各位有志青年,欢迎大家报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