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闫学东:努力完善毕业生就业指导体系 逐步建立了多元化的就业市场
2022-06-20 12:02:34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夏季伊始,值此万物欣欣向荣之际,各大高校也即将面临高考招生,为此国际在线教育频道特推出《校长面对面》高考寄语系列,立足当下,展望未来, 通过校园风采展示、校长治学观念分享,传播学校教育思想,落实立德树人、铸魂育人,引领新青年在新时代树立新思想,成就新作为。

  本期嘉宾: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闫学东

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闫学东:努力完善毕业生就业指导体系 逐步建立了多元化的就业市场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620121451

  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闫学东

      以下是闫校长发言实录:

      各位考生、家长、广大朋友们,大家好,我是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闫学东,今天,我来和大家讲讲北京交通大学!

  以交通之名,载大学之道。北京交通大学作为交通大学的三个源头之一,历史渊源可追溯到1896年,前身是清政府创办的铁路管理传习所,是中国第一所专门培养管理人才的高等学校,是中国近代铁路管理、电信教育的发祥地。

  从诞生的那一刻起就与铁路结下不解之缘,坚持围绕交通特别是轨道交通布局学科,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和卓越的办学声誉。一代又一代的交大人秉承“知行”校训,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为铁路大提速、青藏铁路建设、高速铁路建设和城市轨道交通核心技术自主研发等中国轨道交通事业发展付出了智慧和汗水,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处于国际先进水平的原创性重大成果,成为支撑和引领国家、行业和区域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

  【学科实力及招生专业情况】

  历经双甲子发展,学校形成了以信息、管理等学科为优势,以交通科学与技术为特色,工、管、经、理、文、法、哲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完备的学科培养体系。

  学校学科实力雄厚,在国内外知名的大学、学科排行榜中稳步提升。软科2021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交通运输工程、系统科学蝉联第1,顶尖学科数位列全国第25;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系统科学学科连续四次蝉联全国第一(A+)。

  学校有34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1个国家级特色专业、7个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8个国家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12个专业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3个专业通过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专业评估,进入全球工程教育“第一方阵”,基本覆盖学校普通本科招生专业(类)。

  2022年,学校普通招生专业(类)包含:理科试验班类(詹天佑本博直升试点班)、电子信息类(通信与控制)、计算机类、经济管理试验班、交通运输类、土木类(智慧建造与智能工程)、机械类(智能制造与智能装备)、电气类、理科试验班(数学与统计)、理科试验班(智能光电与纳米技术)、外国语言文学类、新闻传播学类、软件工程、建筑类(建筑与规划)、法学、环境工程(智慧环境与低碳技术)。

  具体各专业的报考条件,到时候可以查看北京交通大学2022年招生章程。

  【学校的人才培养情况——“四通”模式】

  学校不断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构建了“本研贯通、学科融通、产学相通、国际互通”的四通模式人才培养体系。

  本研贯通:制定本研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方案,实行课程分级设置,打通本研课程体系,学生可以根据学习情况向上或向下选课,学有余力的本科生可提前选修研究生课程;

  学科融通:实施科教融合创新计划、科研导师计划,强化科研育人,科研基地面向本科生开放共享,支持学生早进课题、早进实验室、早进团队;

  产学相通: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就业导向的产学对接计划,强化学生实习实践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

  国际互通:建有灵活丰富的全英文课程体系,支持本科生国际游学交流,加强学生国际视野和跨国界沟通合作能力培养。

  【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特区——詹天佑学院】

  2022年,将首次以理科试验班类(詹天佑本博直升试点班)专业通过高考进行招生。这是詹天佑学院的第三年招生,2020和2021年都是通过入校选拔的形式进行招生。

  多年以来,学校一直厚植土壤、聚焦前沿,持续改革创新拔尖人才培养模式,旨在培养一批具有家国情怀、世界胸怀,服务交通强国战略、引领智慧交通发展的未来科学家。为此,学校顶层设计并实施了“高原”“高峰”两大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其中,“高原计划”旨在建设计算机科学、数学、物理和经济学四个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着重培养基础学科的一流科学家,其中计算机科学基地为国家级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高峰计划”旨在培养智慧交通相关领域的战略型科学家和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詹天佑学院是北京交通大学开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改革试验区。学院实施书院制、导师制和学分制,探索“3+5”本博连读培养模式,强化学科交叉融合,塑造学生前瞻性、创新性、批判性和视野开阔的科学家素养,目标是培养基础学科的一流科学家和智慧交通领域的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詹天佑学院学生入校后实施本博连读一贯制培养模式,标准学制为八年。学生第一学年进行通识培养,一年级第二学期从19个詹天佑本科专业中任意选择主修专业就读;第二学年实施大类基础培养,按照理科、工科和经管三个学科门类设置课程模块,进一步夯实宽口径的学科基础,在二年级第二学期与博士生导师从全校20个一级学科博士点中双向预选博士学科方向,在博士生导师指导下选择本科辅修专业;第三学年和第四学年进行专业交叉培养;第五年至第八年执行博士研究生提升培养。

  詹天佑学院人才培养具有以下四个方面的突出特色:

  • 贯通培养,实施“3+5”本博连读、贯通培养模式;
  • 个性发展,本科阶段可在全校19个优势专业中,根据意向任选主修专业;
  • 交叉培养,提供宽口径、跨学科成长空间;
  • 书院制,推进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发展。

  【学校2022年招生政策】

  今年学校招生政策较往年略有变化,具体如下,考生们在报考的时候,请多留意:

  1.调档比例。调档比例一般为100%,根据各省生源情况可适当调整。继续承诺平行志愿情况下,报考学校,专业服从调剂,体检不受限,提档不退档。

  2.加分政策。录取和分专业均承认符合规定的全国性加分,增加分值不超过20分。

  3.不设专业级差。

  4.同分情况。录取和分专业时,若投档成绩相同,则按各省(区、市)确定的同分排序规则进行录取。

  5.外语要求。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只招英语考生。设计学类、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入学后外语教学只设英语。其中,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有大量课程为全英文授课,要求较好的英语基础,请非英语语种的考生谨慎填报。

  【2022年面向高考改革省区,北京交通大学对普通类专业录取实施零调剂】

  1)针对高考改革3+3省区:北京、天津、海南、上海

  a.物理组“报三保一”:报考选考科目要求为“物理”的普通类专业组(不含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和其他特殊类型招生),如考生符合录取要求,提档不退档,满足考生填报的前三个专业(要求不重复)志愿之一,不调剂。

  b.不限组满足一专业:报考选考科目要求为“不限”的普通类专业组(不含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和其他特殊类型招生),如考生符合录取要求,提档不退档,满足考生填报的第一专业志愿。

  2)针对高考改革3+1+2省区:江苏、福建、湖北、湖南、广东

  a.只设首选科目,再选科目不限。

  b.物理组“报六保一”:报考首选科目要求为“物理”的普通类专业组(不含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和其他特殊类型招生),如考生符合录取要求,提档不退档,满足考生填报的前六个专业(要求不重复)志愿之一,不调剂。

  c.历史组满足一专业:报考首选科目要求为“历史”的普通类专业组(不含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和其他特殊类型招生),如考生符合录取要求,提档不退档,满足考生填报的第一专业志愿。

  3)针对按照“专业”投档的省区:河北、辽宁、浙江、山东、重庆

  a.浙江、山东(高考科目3+3)招生专业要求的选考科目包括“物理”和“不限”。

  b.河北、辽宁、重庆(高考科目3+1+2)的招生专业要求首选科目包括“物理”和“历史”,不要求再选科目。

  【学校本科生转专业、深造、就业情况】

  2021年,学校本科毕业生国内外深造率近59%。其中国内深造率约为45%(保研率22%左右),出国(境)深造率约14%,出国(境)深造学生中,进入世界前100强名校占比为67%左右。

  学校本科毕业生就业率多年居于高位,平均达95%。学校努力完善毕业生就业指导体系,逐步建立了多元化的就业市场,与轨道交通、电子信息、能源电力、航空航天、金融服务、装备制造、国防军工、工程建筑、物流服务等行业用人单位建立了密切的联系,每年举办各类招聘活动600余场。

  【结语】

  最后,我想对广大考生和家长说,北京交通大学2022年将针对全国的考生和家长提供全方位、多角度的招生咨询服务,后续将通过学校招生资讯网、招办官方微信等各招生宣传平台发布具体安排。针对各省(区、市)的不同地市,学校将开通专门的咨询手机、组建微信群、QQ群等,由招生组的老师开展个性化、全覆盖的报考指导与咨询服务。

  交融世界,通达古今!同学们刚刚经过高考的洗礼,内心对大学的渴望也一定非常热切,欢迎报考北京交通大学,我怀揣着无比自豪的心情,期待金秋九月,在美丽的红果园与你们相聚!谢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