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高招进行时【专业云讲堂】专访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考古学专业负责人王涛
2022-06-15 11:32:56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2高招进行时【专业云讲堂】专访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考古学专业负责人王涛_fororder_1

  近日,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考古学专业负责人王涛做客《专业云讲堂》,带您深度了解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考古学专业。

  嘉宾: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考古学专业负责人王涛

  主题:探索未知,沟通古今——2022年首都师范大学考古学专业简介

  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成立于2007年12月, 是在历史系基础上建立的。首都师范大学历史系创建于1954年,是学校最早建立的院系级教学单位之一,著名历史学家齐世荣先生、宁可先生、戚国淦等第一代教师是历史系的创建者。六十年来,经过四代教师的辛勤耕耘,历史学院的办学规模不断得到发展,办学水平也不断得到提高,形成了学士、硕士、博士学位点齐全,有博士后流动站、教育部文科人才培养基地的功能齐全的二级办学单位 。

  首都师范大学考古学专业成立于2003年,2004年以历史学(文物鉴定与保护)专业招收本科生,2010年获批考古学本科专业,2005年招收硕士,2010年招收博士,2011年获批文物与博物馆专硕点和考古学一级学科博士点,2012年获批博士后流动站。

2022高招进行时【专业云讲堂】专访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考古学专业负责人王涛_fororder_2

  2016年获批考古发掘团体资质;2017年第四轮学科评估并列全国11位。2020年入选北京市一流专业。

  考古学专业始终立足培养合格的文物考古专业人才,为北京等地区考古文博企事业单位输送优秀的专业人员,满足首都考古文博科学研究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构建所需。

  逐渐形成“立足考古,服务北京,面向全国,放眼世界”的专业定位,为学校提升办学水平、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做出积极的贡献。

  立足田野实践,努力培养理论联系实际、有专长、有情怀、有担当的考古事业建设者、文化遗产保护者和优秀文化传播者。

  全国21个具有博士一级学科授予点的高校之一

  2012年考古专业在全国35所院系中专业排名为并列第16位

  2014年中国校友网公布考古专业排名为并列第10位。

  2016年第四轮全国学科评估B-, 并列11名。

  史前考古和夏商周考古、艺术考古、古文字等领域居于国内前列。

2022高招进行时【专业云讲堂】专访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考古学专业负责人王涛_fororder_3

  考古学教学团队现有教师14人,其中教授(研究员)6人,副教授5人,讲师3人,师资队伍学缘多元化,梯队合理,学科领域比较齐全,分别毕业于牛津大学、北京大学、山东大学等考古名校。多数教师具有半年以上的国外访学经历。

  高层次人才突出,有北京学者1人,燕京人文讲席教授1人,燕京学者1人,青年燕京学者2名,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1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人,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

  5人入选北京市属高校青年拔尖人才培育计划,9人具有国家考古领队资格。

  团队获得师德先进集体、北京高校先进党组织、全国党建样板支部等荣誉称号。

  积极发展专业基础,采取有效措施吸引优质生源,调整人才培养思路,立足北京,服务国家,探索改革理论与应用型并重的人才培养体系和课程体系,探讨产学研一体化培养模式。

  改善办学条件,加强师资培训,提升教学水平。进一步优化学科结构,鼓励学科交叉,培育一批有影响的在线课程和双语课程。

  考古学专业课程包括学科大类必修课与专业课两部分。大类必修课包括:中国通史、世界通史、史学概论等。

  专业基础课:考古学导论、田野考古学、史前考古、夏商周考古、汉唐宋元考古、博物馆学概论、文物学、考古技术等;

  专业选修课:中国古代陶瓷器、青铜器研究、珠宝玉石鉴赏、金银器鉴赏等。

  实践类课程:田野考古实践、考古研学考察、教学实践等。

2022高招进行时【专业云讲堂】专访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考古学专业负责人王涛_fororder_4

  考古学专业始终立足培养厚基础、宽视野、多学科交叉的创新型考古学研究与社会服务类人才,为北京乃至全国考古文博单位输送优秀的专业人才。已逐渐形成“立足考古,服务北京,面向全国,放眼世界”的发展定位,依托考古学、中国史、世界史三个一级学科,在考古学、遗产保护、展示与利用等整体视角下,开展多学科整合,发挥考古学优势,深入阐释中华文明形成和发展的脉络和内涵,做好遗产保护、传承与利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延长中华文明历史轴线,增强文化自信贡献力量。

  专业依托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博物馆、考古学实验室、中国古代文明研究中心、中国与拉丁美洲古代文明比较研究中心、公众考古学中心、博物馆发展研究中心,并与国家博物馆、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故宫博物院、首都博物馆、北京市文物研究所等单位共建实习基地,以进一步增强学生专业实践能力。

  近年来,本专业围绕中国文明起源、手工业考古、文物鉴赏与科技分析、北京考古与文化遗产等形成特色,博物馆学和公众考古学为学科亮点,广受学界和社会好评。

2022高招进行时【专业云讲堂】专访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考古学专业负责人王涛_fororder_5

  各级、各类考古文博单位;海关、公安等部门中与本专业相关的公务员职位;博物馆相关文化创意公司、文物鉴定保护公司、古玩拍卖公司,学校、出版社、报纸、电台、电视台以及其它文化教育与传播单位等。

  近年毕业学生就业单位包括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国家图书馆、新华社、北京市文物局等。

  免试推荐或考取研究生去向包括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山东大学、西北大学、厦门大学等国内名校。

  出国深造包括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匹兹堡大学、英国杜伦大学、意大利博洛尼大学、巴黎第一大学、日本广岛大学等世界知名高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