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高招进行时|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招生计划4800人 新增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 多学科协调发展
2022-06-13 11:26:00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高招进行时》是国际在线教育频道2022高招专题报道推出的视频访谈特别节目,节目邀请全国百余所高校校长、招办主任权威解读招生政策,录取规则等,详细介绍高校办学特色、通过“零距离接触高校招办领导”,为考生提供最新招办资讯。指导考生填报志愿、选择专业以及未来职业选择,及时了解高校热门专业及最新信息。

  近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招生办公室主任郑健为广大考生学子介绍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022年招生信息。

2022高招进行时|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招生计划4800人 新增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 多学科协调发展_fororder_1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招生办公室主任郑健

  以工为主、石油石化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大学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国际在线教育频道2022《高招进行时》系列访谈节目,今天做客我们节目的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招生办公室主任郑健老师。首先请郑老师介绍一下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基本情况吧?

  郑健:来青岛遇见山海,来石大预见未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是一所致力于“聚天下英才而育之”的高校。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坐落于美丽的海滨城市青岛,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双一流”、“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是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研究生院的高校。

  说起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有三个特别的标记,令人鼓舞。

  其一,中国石油大学是一所战略性高校,举足轻重。众所周知,石油是一种战略资源,也是石大与生俱来的特色。建校以来,石大作为战略性高校,坚定不移地服务于国家的能源战略,培养国家所需要的各类人才。据统计,恢复高考以来,本科毕业于石大的两院院士人数在全国排名第17位。世界500强企业首席执行官母校排名中,石大位居全球第35名,在中国大陆高校中位居第6。

  其二,中国石油大学是一所不可替代的高校。主要体现在行业、专业上具有不可替代性。学校学科专业覆盖石油石化工业的各个领域,石油主干学科总体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地位。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2个一级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计划。工程学、化学、材料科学、地球科学、计算机科学、环境与生态学、社会科学总论等7个学科领域进入ESI全球学科排名前1%,其中工程学进入ESI全球学科排名前1‰。

  其三,中国石油大学是一所值得尊敬的大学,特别是对中国石油工业发展和石油教育发展所做出的贡献。建校近70年来,从北京的荒滩、东营的盐碱滩到黄岛的泥滩,虽经四次建校、三度更名,但是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学校始终以服务国家油气资源可持续发展战略、服务石油石化工业、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和使命。

  经过近70年的发展,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现已成为一所以工为主、石油石化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大学,被誉为“石油科技、管理人才的摇篮”。欢迎广大考生和家长关注并选择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2022高招进行时|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招生计划4800人 新增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 多学科协调发展_fororder_2

“三三三”本科教育培养体系,实现学生全面化、个性化、最大化成长

  主持人:请郑老师介绍一下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优势、特色专业以及人才培养情况?

  郑健:刚才提到,石大是一所以工为主、石油石化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大学,工程学、化学、材料科学、地球科学、计算机科学、环境与生态学、社会科学总论等7个学科领域进入ESI全球学科排名前1%,其中工程学进入ESI全球学科排名前1‰。

  81.36%的招生专业已进入教育部一流专业“双万计划”。其中32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地球物理学、地质学、勘查技术与工程、资源勘查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海洋油气工程、石油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能源化学工程、应用化学、安全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油气储运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环保设备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测绘工程、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应用物理学、工程管理、会计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英语。另有16个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分别是:化学、环境工程、车辆工程、工业设计、建筑学、材料化学、材料物理、地理信息科学、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经济学、市场营销、俄语、法学、汉语言文学等。

  从一流专业的分布来看,既有传统的石油主干优势学科,也有备受考生关注的通用学科,我校的优势专业分布广泛,不拘一格、各有特色。

  本科人才培养一直是学校坚持的优势和特色。学校立足创办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办学目标,总结学校近70年的办学经验,以先进的教育理念为引领,提出由“三型”、“三化”、“三性”构成的“三三三”本科教育培养体系,探索学术研究型、工程应用型、交叉复合型等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实现学生全面化、个性化、最大化成长。学校坚持开展多元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主要类型有理科实验班、本研一体班、卓越工程师、人文素养班、本科生“三进”提升计划、小语种强化班、微专业以及产业学院等,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多元化的发展平台。

  同时,为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发挥学生的专业兴趣和特长,学校坚持转专业制度,助推学生的个性化和最大化成长。具体来说,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转专业目前分为选拔转和选课转两种类别。其中选拔转,又分为学业优秀学生转专业、学科专长和特殊需求转专业。特别的,特殊需求转专业主要面向因身体或学业等方面原因,在原专业存在无法克服的困难;或因新高考改革选考科目不同,存在学习困难的学生。

  而选课转,主要根据学生修读拟转入专业课程情况,满足学分要求的即可申请转入新专业进行学习。除了国家政策的单独要求,比如艺术类考生,多数类型的考生都不受限制。不同的转专业方式,目的就在于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真正助力学生成长。

  从转专业数据来看,2022年申请转专业共395人,约占本科生总人数2%,最终实现转专业有341人,86%左右的成功率。

2022高招进行时|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招生计划4800人 新增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 多学科协调发展_fororder_3

  搭建多元化就业市场,推免比例高

  主持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本科毕业生的毕业动向是怎样的?

  郑健:学校全方位开展就业育人工作,构建全程化、精细化就业指导和生涯教育体系,全年不断线的开展丰富多彩的就业指导和生涯辅导活动,提高学生就业能力。学校搭建多元化的就业市场,精准组织高质量的学校招聘活动,每年2700多家高质量用人单位到校选才,全心全意帮助学生实现充分高质量就业。因此,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连续27年毕业生就业率达90%以上,而且就业质量也很高,学校毕业生对第一份工作的总体满意度为97%,世界500强就业率为44%,东部沿海就业占比为75%,学校为各行各业以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输送了大量的优秀人才。

  对于升学方面,石大是教育部直属的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的高校,是教育部批准建立研究生院的56所高校之一,推免比例相对较高。同时,学校学科领域基本覆盖了现有的本科专业,为广大学生进一步深造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成绩优秀的本科生可被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优秀硕士研究生可被推荐直接攻读博士学位。

  经统计,2021年,学校应届本科毕业生数保研的比例为18%左右,硕士还可以申请免试攻读博士。除保研外,应届本科毕业生考研的比例也在25%左右。合并而言,2021届石大本科生升学率超过43%,留学深造学生数连续三年保持在300以上的规模。

2022高招进行时|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招生计划4800人 新增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 多学科协调发展_fororder_4

  总计划为4800人 新增招生专业储能科学与工程,新增材料类本研一体班招生

  主持人:学校今年的招生计划是怎样的?相较往年是否有所改变?

  郑健:2022年,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共上报总计划为4800人,包含59个本科招生专业,涉及工学、理学、管理学、文学、法学、经济学、建筑学以及艺术学等学科门类,其中81.36%的招生专业已进入教育部一流专业“双万计划”。具体来说,2022年本科招生有以下特点:

  一是今年学校聚焦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行业,新增1个招生专业——储能科学与工程,进一步增强学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是新获教育部批准成立的新兴特设专业,面向国家能源战略转型的建设需求,以“厚基础、重实践、深融合、强创新”为特色,从新材料、新技术、新装备的角度开展理论研究、技术开发和装备设计,培养储能领域跨学科复合型人才。

  二是响应社会需求,增加热门专业招生计划。2022年初,教育部、工信部联合发文公布首批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名单,石大青岛软件学院成功入选,成为33所首批入选建设高校之一。青岛软件学院将依托现有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以产业需求作为人才培养导向,构筑高端软件人才培养和石油工业软件研发的新高地。同时,软件工程专业也是近年来考生最为关注的专业之一,今年,学校软件工程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招生计划分别增加90人和30人。

  三是探索本研贯通的招生选拔模式,新增材料类本研一体班招生。本研一体班汇聚优质资源,统筹考虑本科与研究生阶段的教育,制定特色培养方案,设计一体化课程体系,实行全程导师制,增强学术培养的连续性,从本科入学开始培养高水平、研究型的拔尖创新人才,全部攻读本校研究生。相对于以往新生入校后进行选拔的方式,今年考生可直接在志愿填报环节报考本研一体班。

  四是调整生源结构,让更多优秀学生享受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严格落实国家计划编制的相关政策要求,并结合生源地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学生就业和专业发展等因素,调整部分省份的招生专业和计划。

2022高招进行时|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招生计划4800人 新增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 多学科协调发展_fororder_5

  专业强 学风好 精神棒

  主持人:请郑老师给广大考生分享一下为什么要选择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郑健:说起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好,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正如网络中常说的,爱你的理由有N+1个。选择石大,可能是因为美丽的青岛,可能是因为雄厚的实力,可能是因为负责的师资,还可能是因为高质量的就业等。

  专业强。从一流专业的分布来看,既有传统的石油主干优势学科,也有备受考生关注的通用学科,优势专业分布广泛,不拘一格、各有特色。

  学风好。以2021年为例,个人奖学金年度累计最高达2.5w元,图书馆借阅排行榜中年度借书最多是222册,进入图书馆前10名中一年至少295天。在石大,优良的学风可用一句熟知的广告来总结,即“来石大,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学习”。

  精神棒。“家国同心、艰苦奋斗、惟真惟实、追求卓越”,是学校文化中的石大精神,也是每一位石大学子的行为准则和奋斗目标。家国同心,追求卓越,无论在校就读的大学生还是毕业离校的石大游子,每一位都是石大精神的践行者,也是石大精神的受益人。

2022高招进行时|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招生计划4800人 新增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 多学科协调发展_fororder_6

      不盲目追求热门专业,填报专业志愿要有“梯度”

  主持人:请郑老师给考生们提一些报考志愿时的建议吧?

  郑健: 一是不要盲目追求热门专业,所填报的专业志愿要有“梯度”,也就是不要所有专业志愿都集中在热门专业。同时建议选择有利于发挥个人特长和兴趣爱好的专业,也可以结合个人发展规划等因素确定报考专业。适合的就是最好的,同时也需要坚持持续学习和投入的状态。

  二是要认真研读学校本科招生章程,并充分参考学校近几年各专业的录取分数线及对应位次,特别是2021年各专业的录取情况,慎重选择。一般来说,如果考生的成绩能够达到上一年某一专业的录取平均分对应的位次,那么被该专业录取的可能性较大。相关的录取数据可以登录中石大本科招生网获取了解,包括学校相关专业的选考科目要求。因为同一专业的选科要求在不同年份、不同学校存在差异。

  三是要用好用足志愿填报政策,比如山东省普通类常规批次可填写96个专业志愿,如果对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确有兴趣且分数合适的,可以考虑多填报专业志愿,同时注意所报专业对身体是否有相关限制或其他要求,比如是否有外语语种的要求等。

  学校对进档考生,在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合格、身体健康状况符合要求的前提下,按照“分数优先、不设专业级差”的原则,根据考生的投档成绩和专业志愿的顺序安排录取专业。一般来说,进档考生不予退档。

  录取时,学校所有招生专业都没有男女生比例的限制,往届生和应届生一视同仁。但结合学校专业的学习特点,部分专业对身体情况有一定要求,请广大考生务必关注到。比如色盲考生不能报考地质学、资源勘查工程、化工安全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能源化学工程、工业设计、储能科学与工程、地理信息科学和应用物理学专业;色弱考生不能报考地质学、资源勘查工程、化学和应用化学专业;听损考生不能报考俄语和英语专业。

  家国同心、追求卓越,感谢广大考生和家长对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关注。预祝各位考生在即将到来的高考中闪闪发光、金榜题名,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在美丽的青岛邀你一起乘风破浪 扬帆远航!

  学校招生信息获取渠道

  学校本科招生网:https://zhaosheng.upc.edu.cn/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本科招生热线:0532-86983086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