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来了丨帕丁顿双语学校薛华博士:个性化培养打造攀登世界名校的黄金阶梯
2022-05-17 18:38:01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伴随着教育全球化,国际教育合作、互动的逐渐增强,具备世界共性的教育样式在国内逐步普及推广,教育的深度与维度逐渐增加。随着中国加速走近世界舞台中心,国际教育需求日趋旺盛,因此培养具备国际视野、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人才越来越受到社会重视。

  为此,国际在线教育频道推出“校长来了”主题系列采访,特邀上海帕丁顿双语学校国际课程中心校长薛华博士做客国际在线,就国际教育未来发展发表自己的观点。

校长来了丨帕丁顿双语学校薛华博士:提供美高AP、Alevel和澳洲三大课程 致力于打造高水平国际化师资队伍_fororder_1

上海帕丁顿双语学校国际课程中心校长薛华博士

  薛华博士,复旦大学比较文学硕士、英美文学博士,美国纽约州立大学访问学者,曾任上海知名美高、Alevel和IB学校校长。    薛华博士拥有中国中学和大学教师资格证、IBDP核心课程TOK教学、IBDP学术协调人及校长证书,在美高、Alevel、IBDP等主流国际课程的规划和实施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在多年国际教育生涯中培养了大批优秀的国际化人才。

  提供美高AP、Alevel和澳洲三大课程

     上海帕丁顿双语学校成立于1998年,位于上海市奉贤区,是一所面向全市招生的全日制K12(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民办寄宿制学校。学校校园环境优美,教学、运动、食宿设施一流,师资力量雄厚,办学成果丰硕。

  帕丁顿国际课程中心提供美高AP、Alevel和澳洲三大课程,致力于打造高水平国际化师资队伍、适合不同中国学生的多种国际课程体系、世界一流大学的升学通道和优质配套服务,为有志于接受国际教育的学子提供高品质的学习和生活体验,激发他们取得优异的学术成绩,促进他们的身心健康成长,激励他们实现全面发展,攀登自己向往的世界名校,最终成为推动国家和世界发展进步的栋梁之材。

  学校拥有开阔优美的校园空间、完善的设备设施、强大的师资团队、丰富的社团活动和高效的管理体系,此外,学校尤其重视为同学们提供个性化的教学安排和升学规划,为学术基础、兴趣特长、升学目标和专业倾向各不相同的同学提供针对性的学习方案。具体地说,学校做了以下特色安排:

  小班教学:每个班级20人以内,确保每位同学的个性化需求得到充分的关注;

  分层教学:结合同学的具体学术基础和升学目标做课程规划,使同学们可以扬长避短,选择最适合他们的课程;

  模块化教学:通过灵活、科学的模块设计,有效的弥补不同同学个性化的学习弱点;

  课外加油站:老师在课外的时间给同学进行一对一、一对多的培优和补缺;

  特别兴趣课堂:对于学科学习、体育、艺术类有突出表现的同学,学校除了在校内给予资源倾斜外,还和985院校、科研机构及专业团队进行协调,聘请学术顾问提供竞赛辅导、科研指导和特别辅导,打造同学个性化升学优势;

  阳光心理咨询:学校配备强大的心理咨询团队和阳光房咨询空间,为同学提供个性化心理支持。

校长来了丨帕丁顿双语学校薛华博士:提供美高AP、Alevel和澳洲三大课程 致力于打造高水平国际化师资队伍_fororder_2

  机遇与挑战并存    

      薛华博士表示,疫情时代,国际化学校会面对多重挑战:

  有些家庭出国留学的信心受到疫情一定程度的影响:因为境外中国学生留学目地的疫情比国内严重,疫情防控的能力和有效性远不如国内,一部分家长和同学对出国留学的安全产生疑虑;

  出国留学的信心也受到某些国际或地区对华政策的影响: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某些国家或地区对中国发展抱有戒心,也可能还会采取一些限制和阻碍文化教育交流的政策,家长和同学会产生顾虑;

  国际化教育在面临上述挑战的同时,也有着很好的机遇:

  国际化教育作为体制内教育的补充,的确给一些家庭提供了更多的可选方案,从这一点来说,对高品质国际化教育的需求在一定阶段内还会比较旺盛;

  国家积极推进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

  中国出国留学的学生给留学目的地带去很好的经济效益,从经济角度考虑,相关留学国家或地区的政策不会过于恶化。

  选择学校核心是要看是否能够结合自己的特点提供个性化培养方案

  薛华博士表示,选择国际学校,学校的硬件建设、师资力量、课程资质、升学安排等等对同学的学习、生活和成长都非常重要,需要进行全面的了解。一所好的学校,要培养学业优秀、全面发展的国际化人才,在这些关键的点上应该没有弱项。

  另一方面,对于不同的同学来说,由于他/她的学术基础、学科偏好、学习特点、兴趣特长、心理素质、性格特点、升学目标等等都各不相同,因此,相对而言,选择一所学校,核心是要看这所学校是否能够结合自己的特点提供个性化的培养方案,同时也要看这所学校的硬件建设能不能为个性化方案提供足够的支持,以及学校的教学管理团队是否具有过硬的学术背景、强大的管理能力、优良的职业素养和高度的敬业精神来有效的实施个性化的方案。

  主动投身到解决问题的实践之中 从而能够应对全球化的挑战

      薛华博士认为,每个人的成长都离不开一个母体的文化,中国同学赖以建构他的人生观和世界观的根基在于中国的文化传统和思维方式。中国的国际化学校需要精心设计和开展中国传统语言文化的课程和课外活动,让我们的同学加深对母体文化的认识和理解,增加他们的文化自觉、自豪和自信。这样在他们走出国门以后,他们能够以中国优秀的文化去影响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并和他们展开平等、交互的交流。

  世界是由具有不同语言、肤色、文化、习俗和信仰的人组成的,因此,具有国际视野的世界公民需要认识、理解、尊重不同的文化和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国际化教育要能够充分培养同学的外语运用能力、跨文化理解力和交流能力,使他们能够充分认识人类生存发展中的主要基本问题,积极思考对这些问题的解决方案,并能够主动投身到解决这些问题的实践之中,从而能够应对全球化的挑战。

  精彩语录:教育是一颗心灵激发另一颗心灵,一点光点亮另一点光。(图文/杨钧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