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高招进行时丨香港树仁大学:新增应用数据科学 计划招生120人 截止5月31日
2022-05-12 16:39:08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高招进行时》是国际在线教育频道2022高招专题报道推出的视频访谈特别节目,节目邀请全国百余所高校校长、招办主任权威解读招生政策,录取规则等,详细介绍高校办学特色、通过“零距离接触高校招办领导”,为考生提供最新招办资讯。指导考生填报志愿、选择专业以及未来职业选择,及时了解高校热门专业及最新信息。

  近日,香港树仁大学招生事务处经理陈洁君为广大考生学子介绍香港树仁大学2022年招生信息。

2022高招进行时丨香港树仁大学:新增应用数据科学 计划招生120人 截止5月31日_fororder_图片1

  香港树仁大学招生事务处经理陈洁君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国际在线教育频道2022《高招进行时》主题访谈节目。今天做客我们节目的是香港树仁大学招生事务处经理陈洁君老师,首先请陈老师介绍下香港树仁大学的基本情况?

  陈洁君:香港树仁大学于1971年创校,至今已有50年办学历史,是香港特别行政区十大法定大学之一,同时还是香港首间私立大学。在2022 国际高等教育资讯机构(QS)亚洲大学排名中,香港树仁大学连续第二年获得排名第301至350位,成为本港排名最高的私立大学。

2022高招进行时丨香港树仁大学:新增应用数据科学 计划招生120人 截止5月31日_fororder_图片2

  在瞬息万变的数码洪流下,通过资讯科技、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应用提升教与学,已成全球教育趋势。近年来,香港树仁大学推动「数码人文」,以资讯和数码科技重塑博雅教育,向学生提供有别于其他院校,且具有质量和成效的大学教育。

  香港树仁大学2021-2025年策略发展计划中, 涵盖了5个P课程(Programmes)、实践(Practices)、概览(Profile)、人(People)和校园(Place)。如,在课程方面,开办课程时以人为本,以学生的利益为出发点。除了开办创新兼具质量的课程去培育社会所需人才,也利用数码技术及采用新的教学方法,配合网上学习、以实验室为基础的学习等新发展。在校园设施方面,目前,已有3大实验室启动,分别为大数据实验室、虚拟实境实验室、社交机械人及数码生活实验室。随着3大实验室的启用,多个涉及科技和跨学科的研究项目也相继展开,为社会带来正面影响和禆益。

2022高招进行时丨香港树仁大学:新增应用数据科学 计划招生120人 截止5月31日_fororder_3

  两大优势学科:法律及商业课程 会计学课程

  主持人:香港树仁大学是内地考生首选的知名高校之一,那么2022年香港树仁大学学科专业优势有哪些?

  陈洁君: 作为全球最主要的金融中心之一,香港拥有充满活力的经济环境、享负盛名的司法制度和世界级的金融监管制度。不少内地同学会选择到香港修读商科,也正是因为在这样的一个市场大环境下学习,更能体验到前沿的教学水平、与业界的突出联系。在这里我们也推荐香港树仁大学商学院的两个优势学科,一个是法律及商业课程,一个是会计学课程。

  「法律及商业学系」的一大特色在于「商」。与普通的法律专业不同,香港树仁大学着重教育学生在职场上能「以法弘智,睿智融商」。事实上,法律专业知识可以运用在商业的层面十分广泛,例如商业合约、国际贸易、公司合规等等范畴,如今的社会需要人才去配合合规及风险管理,以提高管治风险意识。此外,公司秘书也有更高的职业要求去配合防贪及企业管治的要求。学系自2016/2017学年开始设计一系列科目,包括公司秘书专业、风险与合规、商业犯罪法,不断帮助学生迎接商业社会运作的新挑战,拓宽他们未来的职业道路。

2022高招进行时丨香港树仁大学:新增应用数据科学 计划招生120人 截止5月31日_fororder_4

  「会计学系」课程则设有两个方向,分别为「专业会计」与「公司会计与财务」两个专业分流,加强学生的专业竞争力,拓宽未来就业方向。此外,香港树仁大学的会计学系获得本地与国际专业机构的认可,豁免大部分科目的考试,毕业生有资格参加专业考试,包括:香港会计师公会(HKICPA)的QP考试与香港特许秘书公会的特许秘书考试;英国的ACCA、AIA和CIMA以及澳洲的CPA和CMA考试。

  除课程内容设置有竞争力外,同学们课外接触国际业界的实践机会也更加丰富,例如「法律及商业学系」设置了小组导修、模拟法庭,学生有机会到大律师办公室学习,更有机会参加国际机构举办的调解大赛。「会计学系」则设置了业内资深人士分享会,曾邀请重磅嘉宾如德勤中国地区副主席、安永台湾地区主席;学生还可以通过参加课外比赛活动,在实战中提升竞争力,如安永举办的企业社会责任挑战赛、香港税务协会的全港大学生税务辩论比赛。

2022高招进行时丨香港树仁大学:新增应用数据科学 计划招生120人 截止5月31日_fororder_5

  2022年新增应用数据科学(荣誉)理学士课程

      主持人:香港树仁大学2022年有无新增学科?

  陈洁君: 2022年9月,香港树仁大学将开办应用数据科学(荣誉)理学士课程,为有志于投身数据分析、智能系统设计的同学提供多一个选择。这是本校首个理学士课程,文、理、商学生均适合修读。

  课程结构主要由四个范畴组成,包括:应用数据科学基础知识、商业分析、数码人文和数据视像化。

  就业及升学前景方面,课程设置了专业实习,学生在实习中可以认识行业中各个需要应用数据分析的岗位,计划未来方向。课程内的统整项目则需要学生与业界合作,应用四年所学,用数据科学分析问题和寻求解决方案。毕业后可从事需要大数据分析研究和人工智能应用的各行各业,以及以下工作:商业营销、商业智能产品开发、特殊教育研究、社会服务、语言学习、政策分析等。

  科技可以为社会带来贡献,值得一提的是,新课程的许多教学方向正有助于解决社会问题。例如,当下不少APP开发协助障碍学生学习,市面上已有公司利用AR技术让平面故事书成为3D立体版动画,让儿童更易明白故事;而开发VR影像则能帮助轮椅人士亲历本地或海外博物馆;与不同餐厅或食物供应合作,以APP发布剩余食物,不仅能让用户以特惠价购买,同时还可以减少浪费。

  相信应用数据科学系的跨学科学习方式能极大地帮助毕业生开拓视野,提升竞争力。

  2022年内地预计招生120名 英语110分以上

  主持人: 香港树仁大学2022年在内地的招生政策和计划是怎样的?2022年的招生与往年有什么变化,计划招生人数有无增加?

  陈洁君:香港树仁大学按香港政府的指引,会调整每年的内地招生人数,今年大约招120名内地新生,录取条件如下:

  基本录取条件方面:

  第一,内地高考成绩是本校主要录取标准,申请资格为內地高中毕业;

  第二,高考成绩达到所属省市二批本科分数线或以上,或个别省份本科线或以上;

  第三,本校文理兼收,并没有对个别省市划出不同配额,均按择优录取之原则收生。

  语言要求方面:

  在高考中英语科取得110分或以上成绩,未符合此要求之申请者或需参加本校的英文笔试。

 

  2022年本科生申请报名将在5月31日(晚上11:59)截止

  主持人:今年需要考生重点注意哪些关键点?

  陈洁君:第一,是注意申请截止时间。2022年本科生申请报名将在5月31日(晚上11:59)截止。

  第二,是注意内地高考与申请香港高校的关系。简单来说,报考志愿时二者互不冲突,确认学位时只能二选一。香港树仁大学获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授权,可独立招收内地学生,不占内地学生高考志愿名额。也就是说,内地学生可以在备战高考的同时申请香港树仁大学。但是要注意的是,六月底七月初,内地高考放榜后,香港树仁大学也会陆续发出录取通知书,学生一旦接受了香港树仁大学的学位并缴交所需费用后,内地联招就不会再派发内地学位,以免重复派位(该规定由内地制定,所有香港院校都要遵守)。

2022高招进行时丨香港树仁大学:新增应用数据科学 计划招生120人 截止5月31日_fororder_6

2022高招进行时丨香港树仁大学:新增应用数据科学 计划招生120人 截止5月31日_fororder_7

  香港树仁大学海外伙伴大学已近75间 涵盖30个国家及地区

  主持人: 我们都知道香港树仁大学有很多国际交流合作,能不能介绍一下?

  陈洁君:香港树仁大学重视高等教育质素,学校的国际事务及交流组致力于推广海外交流,为学生带来有趣和丰富的学习经历。

  同学们可选择到海外(如西欧/美国/东南亚等)或内地等大学,体验海外学习生活,学习和交流1个学期或1个学年,参加暑期课程或海外实习。

  目前香港树仁大学的海外伙伴大学已近75间,涵盖30个国家及地区。

2022高招进行时丨香港树仁大学:新增应用数据科学 计划招生120人 截止5月31日_fororder_8

  2021年总体就业率为77.8% 10.4%的毕业生在毕业后继续深

  主持人:香港树仁大学的就业情况怎么样?往年毕业生的就业方向是什么?

  陈洁君:香港树仁大学的整体就业情况是不错的。根据「2021年本科毕业生就业调查」结果显示,总体就业率为77.8%,此外还有10.4%的毕业生在毕业后继续深造,进行全日制学习。

  在就业领域方面,大部分毕业生在商业领域,占45.3%;教育部门占25.3%;社区和社会服务部门占19.9%;公务员部门和法定机构占3.9%;企业集团等则占5.5%。

  在岗位方面,商学院的毕业生最常见的工作岗位是会计、审计、银行金融及商业行政管理,文学院的毕业生大多在学校任教或于商业机构任职市场公关及传媒创作,最后在社会科学院学习的毕业生,大部份于学校、公营机构或非政府组织作专业社会服务工作。

2022高招进行时丨香港树仁大学:新增应用数据科学 计划招生120人 截止5月31日_fororder_9

  学校设置多种奖学金 维度广 力度大

  主持人:香港树仁大学的奖学金情况也是众多考生关注的,请您和广大的考生分享一下? 

  陈洁君:奖学金这方面,香港树仁大学奖学金维度广、力度也很大。

  除了设立了多项奖助学金,同时也积极协助同学们申请由其他机构或团体设立的各项奖学金和奖项。其中,内地学生可以申请的就有10项奖助学金,最高一项奖助学金金额达8万元港币。2020-2021学年,总共发出奖助学金超过2700万元港币,当中68位内地同学获得共超过160万元港币。

2022高招进行时丨香港树仁大学:新增应用数据科学 计划招生120人 截止5月31日_fororder_10

  在表扬学生的杰出学习成绩、优异品行方面,有以下奖学金:

  第一,教育局自资专上奖学金计划-卓越表现奖学金,金额为8万元港币。主要奖励学业成绩卓越、具备领导才能及良好沟通技巧对院校或社会作出重大贡献、对香港社会有高度承担的同学。

  第二,汇丰香港奖学金,金额为5万元港币。主要奖励学业成绩优越的同学。

  第三,车越乔先生奖学金,金额为2万元港币。主要奖励学业成绩优良的同学,祖籍浙江的内地学生优先。

  第四,二/三年级入学奖学金,金额从港币1万5千元至7万3千元不等。主要奖励副学位成绩优越的香港副学位毕业生。

  第五,本科生奖学金,金额为港币3000元至2万5千元不等。

  针对不同专业课程,也有不同的奖学金:

  第一,爱讯集团入学奖学金,金额为2万元港币,申请资格为入读工商管理学(荣誉)学士,数码市场学课程的一年级同学。

  第二、董梁美玉奖学金,金额为港币3千元至2万5千元不等,主要奖励学业成绩优越的新闻与传播学系二至四年级本科生。

  针对有意深造并优先考虑升读本校硕士的同学,我们设立了「深造奖学金」,金额为1万元港币。

  针对学业成绩比上学期进步的同学,我们也以资鼓励,设立了「成绩进步奖」,金额为3千元港币。

  针对品学俱佳,热心为社会或学校服务而具有表现的同学,我们设立了「服务奖学金」,金额为港币3500元至1万元不等。

2022高招进行时丨香港树仁大学:新增应用数据科学 计划招生120人 截止5月31日_fororder_11

2022高招进行时丨香港树仁大学:新增应用数据科学 计划招生120人 截止5月31日_fororder_12

  是做好考察 找准未来方向 

  主持人:对于即将报读的学生和家长有哪些建议呢? 

  陈洁君:一、好好备战高考,考取优异的成绩。香港树仁大学采取择优而录的方式,内地高考成绩是本校主要录取标准。

  二、是做好考察,找准未来方向,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学生和家长们可以到香港树仁大学官网、内地官方公众号上去仔细浏览各学院和学系的课程介绍,包括课程特色、课程结构、就业前景与升学方向,最后结合个人的优势与兴趣来选择一个心仪的专业。

  三、是提高自制力及迎接新挑战的心理准备。来香港后,学习要靠自觉,英语、专业课、粤语,都得靠自己挤时间去学。在仁大学习期间不要错过机遇,去参加实习、比赛等活动,丰富大学生活之际,亦广阔网络,装备自己的将来。

  主持人:送上今年的高考祝福语!

  陈洁君:各位高考学子们,愿你们十年磨剑,终得硕果,取得理想的成绩;也愿你们有所建树、求仁得仁,我们相聚香港树仁!

  期待六月的绽放,我们在这等你!

  以下为香港树仁大学联系方式:

2022高招进行时丨香港树仁大学:新增应用数据科学 计划招生120人 截止5月31日_fororder_13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