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择校展丨北京第三十五中学国际部吴昊:培养具有中国情怀的世界人 世界胸怀的中国人
2022-05-10 21:03:57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2春季 “国际名校来了丨北京国际化学校升学择校展”于北京成功举办。

  此次择校展活动,直击国际化教育行业前沿、热点的话题,助力万千家庭深入且全面了解新时代下的国际化教育,一站式解决孩子的升学择校难题。

  2022年是教育政策动荡的一年,在后疫情时代的大背景下,未来的教育将朝着怎样的方向发展?如何选择真正适合孩子的国际化教育?在展会现场,多位教育专家及国际化学校负责人就国际化的教育理念展开主题演讲。

  以下是北京第三十五中学国际部主管校长吴昊展会现场演讲实录。

2022择校展丨如何培养具有中国情怀的世界人和世界胸怀的中国人?从这些角度入手才能找到孩子的发展方向!_fororder_11111

  演讲嘉宾:北京第三十五中学国际部主管校长 吴昊

  演讲主题:《培养具有中国情怀的世界人和世界胸怀的中国人》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的李志明先生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不读书,眼前就是世界;多读书,世界就在眼前。

  把它引申一下就是不了解国际教育,眼前就是教育的全部;了解国际教育,那么你的世界以及孩子的世界将会更加广阔。今天的演讲题目是《培养具有中国情怀的世界人和世界胸怀的中国人》。这句话是顾明远先生在2016年为北京三十五中国际部题写的,从那以后北京三十五中国际部一直在践行着这个理念。怎样看世界?除了通过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阅人无数、高人指路,还需要每一个在学习领域中的人自己开悟。今天如果能用20分钟的时间帮助大家去看到另一个崭新的世界,使大家能够在认知方面有所提升,那么它将是撬动大家理解国际教育的支点。

  如何带着孩子去看世界?培养中国情怀的世界人和世界胸怀的中国人不是说出来的,一定是做出来的。

  无论是否受过高等教育,只要具有历史思维的人,一定知道人类的生产方式、我们的今天并不是凭空出现,而是通过历史的沿革。国际教育的发展,孩子未来选择的学习、生活、工作的世界,也在一天一天演变。按照这样的观点,从人类的生产方式到认知方式,都可以有一些深刻的思考。未来的世界一定不是现在我们所看到的这个世界。

  爱因斯坦在物理学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学习基础学科未来会指向哪一个领域?

  孩子通过学习基础学科可以掌握底层技术,从而找到一个中间层岗位,继而能够应用到社会的各个角落。

  所以在万物互联的世界,大家应该有一个原宇宙与真实宇宙之间链接的概念,也就是物理世界和虚拟世界之间要形成怎样的互动。

  做有世界胸怀的中国人,世界看到了,一定要回过头来找到身份的认同,作为中国人,没有中国不成世界。

  2012年三十五中经北京市教委批准,成立了中美双文凭国际高中项目,历时至今已有十年。

  在三十五中国际部学生能获得什么?

  在一定可以成功留学的基础上,三十五中有一个重要的特点是对毕业生的持续支持与跟踪,进入三十五中的孩子,学校不仅全程参与他的成长,未来也将助力他的成长和发展。除此以外学校还有高素质、有温度的教师,有非常坚实的学术基础和学术评价,有丰富的升学通道。

  学校会为学生搭建人才招聘会平台,邀请国内外,包括央企、国企、外企以及一些自主创业的小微企业来到学校,给学生进行模拟面试,使学生了解人才标准从而产生前进动力。

  在未来,三十五中国际部会帮助塑造有生存自信、学习自信、文化自信、品格自信,更有发展自信的学生,通过海外课堂、社团活动、学生联合会、模拟人才招聘会以及同学会等多种平台,让学生找到发展的方向。文化的自信来源于孩子们对祖国的土地丈量。研学旅行是三十五中国际部每年都要进行的项目,到祖国的各地去看真正的中国。学校的文化主题日庆典活动,会通过特殊节日的庆典,让孩子们找到匹配的文化项目,感受中国文化和世界对话的链接以及品格的自信。

  关于学习的自信,学校会给学生提供非常多的平台,如public speaking。教师会带领学生们在公共演讲的基础上,补足中国孩子的短板,即站在舞台上是否可以言之有物、是否可以逻辑清楚、是否可以大声说出自己的观点,带着批判性、逻辑性和创新性的思维走向世界。在生存自信方面,一个人只有身心健康,有强大的心脏和积极的心态,才能够永远的走下去,不怕任何的艰难险阻。

  坐落于赵登禹路8号的三十五中国际部,拥有鲁迅先生故居、金帆民乐厅3000多根的管风琴,拥有10个高端实验室,以及游泳馆、篮球馆等。 从一入校开始,学校就会帮助孩子搭建全方位支持系统,从生涯课程、生涯面谈到升学讲座,一步一步缓解学生与家长的焦虑。

  三十五中国际部将老师定义为学习过程的领航员、学生成长的顾问、挫折的引导师、学生发展的交流者、天赋的规划师和家校沟通的桥梁。在进入三十五中国际部后,家长可以从美、英、澳、德国艺术方向的4个行政班进行选择,每个行政班都会配合大学要求的所有学术课程以及升学指导课程。 真正的教育不止为眼前,更应该放眼眺望10年、20年、30年后。

  李大钊先生曾在百年前说过,励精图治、自强不息、艰苦奋斗、有志者事竟成,这就是至诚精神。10年来,三十五中国际部不断向前发展,期待能不枉前辈立校之根本,脚踏实地的做好国际教育。(图文/杨钧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