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择校展丨北外国际教育集团孙东良:解开国内与国际升学赛道选择的纠结
2022-05-07 17:10:04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消息:2022春季 “国际名校来了丨北京国际化学校升学择校展”于北京成功举办。

  此次择校展活动,直击国际化教育行业前沿、热点的话题,助力万千家庭深入且全面了解新时代下的国际化教育,一站式解决孩子的升学择校难题。

  2022年是教育政策动荡的一年,在后疫情时代的大背景下,未来的教育将朝着怎样的方向发展?如何选择真正适合孩子的国际化教育?在展会现场,多位教育专家及国际化学校负责人就国际化的教育理念展开主题演讲。

  以下是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集团市场招生总监孙东良会现场演讲实录。

【教育频道】让世界名校为你转身,2022春季“国际名校来了|北京国际化学校升学择校展”完美落幕!_fororder_8

  演讲嘉宾: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集团市场招生总监 孙东良

  演讲主题《解开国内与国际升学赛道选择的纠结》

  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杨丹教授曾在新华社的访谈节目中说过这样一句话:有时候确定人生的方向也许比努力更重要。也就是说,家长在为孩子选择升学道路时,一定要选择适合他们的。比起这条路成功与否,更重要的是去经历和家长的参与。关于国际升学和国内升学的规划,其实是两条不同赛道都应该了解的问题。

  到底要不要出国留学?这应该是包括小学之后的初中低龄段留学、高龄段留学以及本科毕业之后的读研阶段大家都会考虑的问题。

  今天重点要说的是初三阶段。

  究竟是选择国内升学还是国际升学?

  如果已经决定留学,那么在这个阶段需要考虑的是如何选择高中。是选择公立国际部、私立国际学校,还是出国就读国外高中。关于国际课程的选择,到底什么样的课程适合孩子?在选择国际学校时,考察学校课程十分重要。

  从国内升学路径来看,如果选择体制内的学校,那么怎样能考上重点高中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在高中阶段,到了高二会进行选科,在新高考改革之后,高二时候的选择,会影响将来大学里的专业选择。

  因此,接下来将围绕国内与国际升学,不同的阶段分别需要做哪些准备几个方面来进行分享。体制内学校的升学路径大约有16个,除高考外,还包括保送生、艺术生、公安司法等提前批。新高考改革之后,给高考分数带来一些变化,虽然高考分数越来越高,上本科的几率增大,但本科学校中也有许多不同的层次。

  从国际升学路径上来说,申请海外大学时有三个必要条件:高中成绩、外语水平以及活动课程。

  高中成绩指的并不是高考成绩,与高考完全不一样,比如美国大学与英国大学都需要提供课程成绩。

  在外语水平方面,申请的高校不同,对雅思与托福的要求也不一样。

  想要被国外高校录取,还需要准备活动课程。国外高校在申请时需要提交文书,文书方面建议大家自己写,写出自己的特长以及真正热爱专业的理由,还有高中三年经历了怎样的提升和做过什么项目。在面试阶段,对专业的热爱以及做过的背景提升活动可能会对录取产生影响。除了三个必要条件外,还有三个因素同样重要。

  首先,国外高校在招生方面有非常大的自主权,每个学校甚至每个专业的要求都不尽相同,需要提前做好了解。其实如今国内高考也有这样的趋势,即不同院校专业的要求不同。

  第二,申请时间不同。国外高校的申请时间大约集中在高二下学期末以及高三上学期。在10月份左右,有些比较好的学校就会结束第一轮申请。建议家长们可以在孩子高一、高二阶段多与学校的社会规划老师沟通。

  最后是毕业方面。成功申请国外高校并不意味着就一定能够毕业。以美国为例,很多学校在规定学期内可以毕业的学生比例非常小,毕业率相较国内偏低。尽管国际学校需要考虑的维度较多,但国际学校可以让孩子找到自己的优势,可能性也会更多一些。

  在学校的世界排名上,中国进入世界前500的学校共有26所,美国有87所,英国有49所,国内升学与国际升学进入世界名校的比例会有较大差距,国际升学的几率会更大一些。至于到底要不要选择国际升学路径,家长还需结合家庭实际情况以及是否真的适合孩子等多方面考量。

  在选择国际化课程时家长需要注意,课程体系在精而不在多,并不是越多越好。

  在学籍方面,国内学籍并不影响国外学校的的申请,所以家长可以不用纠结这个问题。

  选择国际学校时,升学与教学质量十分重要。例如在了解外教团队时,需要了解外教之前教什么,现在教什么,是否能教好。在考察学校的升学率时,首先要判断学校的升学率是否真实,然后最好具体到每个学生的升学情况,学生在入学时是怎样的,能力在学校里是否得到提升。

  在课外活动方面,一定要与规划老师及时沟通,选择与自身最契合的以及会对未来专业有帮助的。

  正如北外ICC的原创校长曹文教授所言,老师的高度决定孩子的高度。学校团队的学术领导能力以及其他方面的能力可以引领这个学校,让家长与孩子不走弯路。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杨丹教授曾说:如果你确定不了要干什么,至少要确定你不干什么。

  当确定不了到底要走哪个路线时,如果不是非如此不可,那么也可以尝试着选择其他的;如果选择哪个学校都不满意,那么可以亲自去探校,只有多方了解才能最终找到适合孩子的。

      活动预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