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麓书院徐怡:教育有精度更要有温度
2022-04-27 17:31:57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消息: 2022年教育政策大变革落实之下,多项教育改革举措出台或落地实施,切实提升学校育人水平,尊重每个孩子的个性化发展,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高素质人才。国际在线教育频道《教育会客厅》名校访谈节目系列报道,通过对话国际化学校负责人,深入挖掘学校的教育理念与背后的育人故事,让家长与校长零距离接触,感受最有温度的国际化教育。

  近日,北麓书院校长徐怡接受采访时表示,教育要有精度更要有温度。

【教育频道】北麓书院徐怡:教育有精度更要有温度_fororder_11

  北麓书院校长徐怡

  北麓书院位于北京昌平,南邻京密引水渠,北靠燕山山脉。校园周边分布着书画山、大杨山森林公园、静之湖等丰富的自然景观。是一个可以让高中孩子静心、读书、养德的好地方。学校的教学区是一座古朴典雅的四合院落。其间花木扶疏,庭深木秀。在这里学校承前人之志,创新式之学,秉承“仁山智水,世界共同”的办学理念,培养自知、明志、乐学的终身学习者。教育即“成长”,教育就是给予学生“成”的力量,尊重学生“长”的过程。学校重在融合各种育人力量,为学生的成长助力赋能。

  教育有精度更要有温度

  徐校长认为,教育是要讲求精度的。面对学生,传授知识要精准,教育管理要精细。当然在教育的全程,作为教育者我们更要有温度。我们的教育就像温暖的阳光,要照亮每个学生,在他心中埋下一颗温暖的种子,让它生根发芽,在未来成为一个在学术上有精度,内心有温度的人。

  对于择校要坚持一个原则“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徐校长表示,对于择校,我一直坚持的一个原则就是“适合的才是最好的”,首先家长是否真正了解自己的孩子,包括孩子的性格,擅长的学科,热衷的运动,喜爱的海外大学等等,然后再去了解国际学校的办学理念、课程架构,校园文化,学校特色等,这些和自己孩子的特质是否契合,这才是最重要的。了解一所学校最直观的方式肯定还是来到校园开放日切身地体会学校本身,与老师、校长进行近距离交流,深入了解办学理念,体验公开课,真正地去感受。最终选择出一所孩子喜欢家长心仪的学校。欢迎家长朋友们带着孩子4月23日莅临北麓书院的校园开放日,感受一下我们教学的精度与教育的温度。

  生活即教育、世界皆课堂

  徐校长表示,北麓书院在全人培养体系中,中国心,是我们的育人根基。国际化视野是育人要素。

  经常说一句话,树高千尺也离不开根。植根中国文化,了解中国历史、让学生具有家国情怀。我们开设的围棋、茶文化、京剧、武术、剪纸、古琴等课程,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中国文化的熏陶,加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建立自信和文化认同感。

  在育人过程中,我们传达给孩子的是:不要把书本当成世界,而是把世界当成书。生活即教育、世界皆课堂。跨越学科的边界,进行多国语言的学习,了解世界不同文化,具备较强的跨文化沟通能力。

  培养中国根基与国际视野的世界公民绝对不是停留在理念、理论层面,或者框架层面,我们的全人培养体系依托学校的必修选修课程、社团、文化交流、实践活动来实现落地扎根的,三年后当他们进入海外大学时俨然是具有中国根基与国际视野的世界公民。

  着力打造阅读+的特色校园文化

  徐校长介绍,北麓书院着力打造阅读+的特色校园文化,力争创造更好的读书环境,让图书随手可及,让阅读的养成与习得在这里完成。“沉浸式阅读氛围”、“中英文快速阅读培养体系”“导师制阅读计划”“社群式阅读模式”应运而生。

  学校的文科团队在快速阅读课程领域深耕十余年,学生通过在校三年的系统学习和训练,他中英文的阅读字数将会达到每分钟3000-15000字,速度提高5-10倍,理解力在70%以上,提取有效信息的能力大大提高,通过海量的中英文阅读,积累语言,丰富语感,做好文化积淀,为大学学习夯实基础。

  同时,我们的导师制中最重要的一项内容就是专业教师有系统、有计划地指导学生阅读,不但创设年级书单、班级书单,还要有每个人的个性化书单。在这里,学生在阅读量大、涉猎面广这两个维度中得到了有的放矢的培养,更重要的是,通过“社群式的阅读模式”分享讨论、展示实践,搭建平台使学生的参与、合作、领导力素养得到有效地锻炼。

  读万卷书,希望北麓的学子们学会阅读、爱上阅读,让终生阅读的习惯陪伴他们行万里路。(图文/杨钧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