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来了丨北京明欣学校未来科技书院学科与学术负责人曲晋:培养立足本土化又能够具有国际视野的人
2022-04-20 17:25:34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消息:伴随着教育全球化,国际教育合作、互动的逐渐增强,具备世界共性的教育样式在国内逐步普及推广,教育的深度与维度逐渐增加。随着中国加速走近世界舞台中心,国际教育需求日趋旺盛,因此培养具备国际视野、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人才越来越受到社会重视。

  为此,国际在线教育频道推出“校长来了”主题系列采访,特邀北京明欣学校未来科技书院学科与学术负责人曲晋做客国际在线,就国际教育未来发展发表自己的观点。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北京明欣学校未来科技书院学科与学术负责人曲晋

  后疫情时代,国际化学校需要在教育和教学质量上整体超越从前

  在曲晋看来,后疫情时代给国际化学校带来的挑战是从总量上看,考虑国际化出口的人数可能会略有减少,但是针对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总量的减少并不大,也不影响学生更加鲜明的分层。

  对于大部分国际化学校来说,后疫情时代学生可能会更加分层,原有的分层将更加鲜明。这时就要考虑优质的国际教育如何超越最近十几年的教育成果和水平。曲晋认为这是对所有国际化学校的挑战——在教育和教学质量上整体超越从前。对于明欣学校而言,同样也需要面对这个共性的挑战,也就是说,如何在更新的时代把博雅教育做得更加落地。

  另外,后疫情时代学生的状态也发生了转变。例如有些学生的国际考试项目取消了,有些学生因为长期在家学习、线上学习,学习的心态、模式和方法都和从前的面授教学有所不同。国际化学校可能会时常面对到校率不稳定、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交替进行的压力等。总体来说,国际化学校需要面对很多种变化的可能性,这些对教育者来说都是挑战。

  曲晋认为,为了应对这些变化,有两点非常重要。第一点是老师在过程中需要起到及时监督和引导调整的作用,要落实到具体的训练,在这样一个复杂的环境下怎样让学生人格心理健康发展?怎样能够激发和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非常考验学校给学生个性化教学的能力。比如从前理想的小班规模是八人到十几人,然而在如今的情况下,可能需要更小规模的班级,如三到五人,甚至某些学生可能在一定时期内需要有一对一的班级,这就需要不断考虑个性化的复杂方案如何调整实施。

  ​  在过去,体制化学校会在学生入校时做一个分层,让学生相对均匀,然后一直保持。但是在后疫情时代之后可能就会变得相对不太容易,因为还面临到教学节奏,教学方式转变等问题。小规模的学校可以更多地考虑学生不均匀的情况,随时调整。

  针对学生注意力相对不容易集中,对线上资源更加依赖等问题,对于体制化学校也是比较大的挑战。老师要提供更多的视角和方式,不能让学生仅仅依赖于线上资源和线上课程,要想办法拓展线下的领域和资源,比如说纸质材料或者书籍。

  其实学校在变化的时代一直需要面对学生个性化差异教学的问题,只不过是疫情使它变得更加极端和急迫。所有的个性化教学都是教育的理想,也是教育落地最关键的问题,但是由于疫情这个问题变得更加突出。

  后疫情时代有个词越来越火——内卷。其实内卷是个表象,真实的问题是由于人们内心丧失了热情和动力。越要解决表象的焦虑问题,越要回到本源——热情和动力在哪里?好的教育的第一个标准就是孩子能够感受到热情和动力。家长期待的,例如标准化考试的成绩和阶段性指标的优秀,其实两者并不冲突。至少孩子在中小学阶段,14岁甚至16岁之前,应该把他的热情和动力激发出来。成绩提高也会带来一些热情和动力,但必须保持平衡,避免十六岁以后孩子丧失热情和动力,没有持久的能力。

  有些孩子来到明欣学校时热情和动力不足,有些非常足。学校正是要通过个性化方案,同时不排除标准化考试的方法,来提升和保持孩子的热情和动力。老师在肯定和支持孩子对自己热情探索的同时,要沿着孩子的探索扩大他的视野,丰富他的理性。无论孩子现在的热情是打篮球、踢足球还是脱口秀,都可以拓展到人的综合素质、领导力和学科素质,这些是密不可分的。

  选择时要选对孩子构成激励和挑战的课程和学校

  曲晋认为,在选择国际化学校时,家长还是要考虑孩子自身的特点,要适合孩子。适合孩子不是迎合孩子,而是对孩子构成激励和挑战,这两个因素并存。所以在选择时要选对孩子构成激励和挑战的课程和学校。

  要对国际化课程有所选择,家长们最希望看到的就是国际化课程的精神能够落地。国际化课程有它的体系、教学方法和文化背景,需要考虑在中国文化扎根的同时,深刻地用国际课程的思维方式去接触国际课程,而不仅仅只是用大众习惯的,例如说标准化考试的方式来看待国际课程。

  明欣学校的大部分国际化课程都取得过一定的成绩,但是未来的时代,对学校的动手能力、实践能力、探索能力要求更高。学校要把国际化课程的精神能够实践出来,而不是过多地焦虑和考虑速成。这种国际化课程的精神与曲晋所说的博雅精神是一致的,是一个人核心的素养和能力。这也是现在中国双一流大学纷纷像美国大学一样开设了博雅学院的原因,希望能够在考试与探索实践和能力这两方面都能得到发展和找到平衡。

  众所周知,教育是个立体的事。着眼于标准化考试,能很快提升学生的成绩,但在这个过程中除了标准化考试的成绩,照顾到孩子的信心之外,是否能真正地落实实验、落实PBL的活动、落实跟孩子的沟通与辅导。过程中包括帮助孩子除了发现他的知识上的优势和问题,也在人格发展的过程中,能够促成他与自身的关系,比如促成他对自我反思、文化理解和身份认同等这些软性的关系。这些在一个标准化的试卷中是看不出来的。

  培养立足本土化又能够具有国际视野的人

  在培养具有中国根基与国际视野的世界公民这个问题上,曲晋认为需要用更高的视野来回应。如今学校在培养的是生活在未来的孩子。中国未来面临的可能和美国、德国等其它国家一样,也就是培养立足本土文化,又能够具有国际视野的人。

  曲晋认为,要达到这个目标,至少要注重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学生对中英文的深度阅读思辨和表达能力,不只是考试能力。第二是到了高年级,例如八年级到十年级的阶段,应该用更深的深度来处理中文,发掘和阐释本土文化的精神,对国际课程背后的世界文化要深入到文化层面去阅读和讨论。用现实的活动来模拟学生遇到的不同文化的冲撞和冲突,这时学生会学习互相借鉴和跨文化的对话能力。第三是设计学生的实践活动时,要在学生两年到四年的学习过程中,设计对中国本土和世界文化的项目各一个,在实践中有一个亲身的反思跟经历。把所学到的知识落实到真实情境。以上几个方面从语言、文化和实践等方面,阐述了如何将中国根基跟国际视野接轨的问题。

  另外在课程设计上,在促进学生发展和尊重学生个性的前提下,明欣学校会特别注重科学与艺术的综合。虽然科学和艺术有一定的跨越文化特征的规律,但我们会更加注重传递科学艺术的共通性之外的地方性知识,将其非通用的文化特征展示出来,让学生对科学和艺术的理解也比较立体,这些往往是国内大学二年级才会涉及的理解和思维角度。这也是博雅教育的一个特点,材料广、角度多,在不同观点的碰撞中有新的问题解决方案。(图文/杨钧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