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来了丨橘郡美高中国总校校长左阳:找到一所合适的国际化学校 是修身的基础
2022-04-19 15:00:14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消息:伴随着教育全球化,国际教育合作、互动的逐渐增强,具备世界共性的教育样式在国内逐步普及推广,教育的深度与维度逐渐增加。随着中国加速走近世界舞台中心,国际教育需求日趋旺盛,因此培养具备国际视野、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人才越来越受到社会重视。

  为此,国际在线教育频道推出“校长来了”主题系列采访,特邀橘郡美高中国总校校长左阳做客国际在线,就国际教育未来发展发表自己的观点。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f30633993f71454f731190551c1a14d

  橘郡美高中国总校校长左阳博士 Allen Zuo,毕业于多伦多大学,曾任职北美知名大学和教育管理部门;教育部 STEAM 课程开发课题组专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基础教育国际化高级顾问。

  专注学生自我完善与自主进化的驱动力培养

  橘郡美高是由美国加州橘郡国际教育发展署(OCIED)发起的全球性精品美式教育连锁学校,采用美国加州橘郡安纳海姆联合高中学区教育局的核心课程体系。自2010年以来,先后在北京市八一学校、北京外国语大学、呼和浩特市第二中学、深圳大学、深圳市石岩公学等地,成功设立分校或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橘郡美高采用以人为本的个性化教育模式,倡导自主性学习,专注学生自我完善与自主进化的驱动力培养,集PBL项目式教学、STEAM跨学科能力培养等教育技术为特色,提供由Cognia认证的美国高中毕业文凭。

  自建校以来,中国校区毕业生累计2200多人,美国TOP50大学录取率高达60%以上,世界TOP100大学录取率达99%,AP平均成绩4.2分,优质的办学成果使橘郡美高名列国内美式特色教育Top10,成为多所美国知名大学优质生源基地校及个性化全人教育的典范。

  提供以人为本的个性化教育模式是真正意义上的高质量国际教育

  左阳表示,后疫情时代,全球化的趋势依然会静水流深,世界的联通将恢复以往的密切,但这个世界的不确定性和复杂性也更加突出,国际教育的个性化将迎来拐点期。一所国际化学校的真正价值由两部分组成,一块是短期的升学结果,一块是长期的穿越时空的,学生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塑造。短期部分是很多学校目前最看重的,把名校升学甚至视为唯一目标;但真正具有挑战性的是后者,成功的教育不是“鸡汤”,因为这是一种切实的综合实力的打造,涉及到从学习力、升学力、生涯力和胜任力等多方面的长期素养培养,需要通过学校-家庭-社会形成的完整教育生态去实现,帮助学生挖掘兴趣,找到特长,释放潜能,提供以人为本的个性化教育模式,这才是拐点期,真正意义上的高质量国际教育。

  找到一所合适的国际化学校 是修身的基础

  左阳表示,疫情对整个中国社会乃至国际社会都产生了影响,但疫情造成的影响是暂时的,学生的学业发展是长远的,我们应该站在未来去看待目前的形势发展。找到一所合适的国际化学校,是修身的基础。从具体择校来说,我们应当更看重学校的历史背景、资质资格、培养目标和稳定性。衡量一所学校,升学成果固然重要,但也不能只一昧追求,因为学校不是补短的教培机构,学校承载了更多育人的职责,对学生的全面发展、心理健康和未来规划都负有重要的责任。因此,在选择一所国际学校时,学生和家长应当全面考察,了解自己的需求,并寻找一所最适合自己的学校。

  同时,为了保障学业的完整,学生和家长们还需要认真考察学校的稳定性与正规性。除此之外,一所学校的背景决定了学生所能享受到的资源是否优质,这决定了学生的学业质量。最后,不同的课程体系适合不同的学生,择校前应当详细了解各类国际课程体系的区别,从而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正所谓,选择比努力更重要,只有做出正确的选择后,靠自己的不懈努力,才能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培养学生具有国际视野的同时 摒弃傲慢与偏见 强化民族感和责任感

  左阳认为,在本土办国际学校,应当具有十分鲜明的中国特色。一方面,学生学习的是当今世界主流的国际课程,可从容对接不同的先进教育体系;另一方面,学生的人格发展,更需要汲取祖国的优良传统文化和精华,一个成熟的人,他的标准来自他的内心。因此,中国的国际学校,切不可将二者脱离,而是要在培养学生具有国际视野的同时,摒弃傲慢与偏见,强化民族感和责任感。

  橘郡美高是将中华文化接力美式教育落到实处。学校开设的特色国学课,就是为了帮助学生既可以学习中国传统知识,又可以学习如何将中国传统知识用国际化的语言和形态,传播给全世界,让更多的人认识并了解中国。

  在我们看来,每一个国际学校的学生,都是一位中国文化的传播使者,他们在国内接受基础教育,在成年阶段走到海外学习先进的知识和技术,在这期间,他们将会很大程度影响着全世界对中国的认知与看法,因此,培养国际化人才意义重大,不仅是为了给孩子们带来更好的教育体验和人生规划,更是为祖国培养一批批优秀的中华文化传播使者,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力量。(图文/杨钧喆)

  左阳精彩语录:

  孩子天生有才,橘郡育材有道。

  教育不需要工业化,更需要素养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