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石油大学试点光网建设 支持入户带宽万兆接入
2022-04-11 15:47:53来源: 河北网络广播电视台

  早上七点半,清晨的第一缕阳光伴着春日微风散落在去往网络中心的台阶上,西南石油大学网信中心的值班老师来到学校,开启了他一天的工作。值班老师打开校园网络管理软件,开始查看整个校园网的使用情况,保证教室八点上课前网络运行一切正常,随后进行日常的网络运维和安全管理,确保当天的工作任务及时处理。

  西南石油大学,是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和新中国创建的第二所石油本科院校,学校一直不断探索教育信息化助力教学和管理应用,搭建适应未来信息技术发展的智慧全光校园网。

【教育频道】西南石油大学试点光网建设,支持入户带宽万兆接入

  从2002年起,西南石油大学成都校区就开始了网络基础建设。现在,西南石油大学已经建设完成一套完善的校园网络系统,高速网络在使用中已经完全具备实现教学信息资源共享以及庞大数量终端的实时通信功能。

  痛点出现,他的办法是...

  但近几年,让老师们头痛的是,由于设备线路老化带来的网络问题逐年增多。

  西南石油大学网信中心的顾峰老师说,“虽然在2010年学校对网络设备完成了一次大的升级换代,但至今上线运行也超过十年以上,而线路使用年限已经接近20年。随着设备和线路的老化,一些区域开始出现由于线路老化导致网络访问不稳定、线路带宽无法满足部分使用场景需求、以及设备老化故障增多等问题。”

  在面对这些网络问题时,顾峰和所有校园网络工作人员都非常希望有一套解决方案能有效地解决目前的痛点。为此,顾峰开始了他的调研工作。

  他发现,现在的网络发展趋势相比十年前都有了极大的改变。首先是从网络运维管理上,更加智能化、可视化,大幅提升了管理员的工作效率;其次在网络带宽的发展上,接入端万兆上下行、Wi-Fi 6已经成为新的趋势;最后在网络架构和部署上,众多高校开始采用全光网络部署,可以减少设备和线缆的故障率。而在对比多家解决方案提供商后,新华三集团智慧全光网络解决方案成为他认为最好的选择之一。

  顾峰说,“我们考察光网方案的周期比较长,严格意义上来说,从2020年调研我们新校区网络建设方案开始,就已经确认了对新建网络采用全光网技术的建设思路。”而新华三多年来也一直为各大高校提供校园网、数据中心等信息化基础建设服务,长期的论证与技术实力的积淀让西南石油大学选择与新华三集团合作。”

  全光方案,助力校园网络智慧升级

  针对西南石油大学近期新建的24栋学生公寓网络改造,新华三集团应用了全新发布的智慧全光校园解决方案,通过顶层规划结合全域赋能,实现全域联接、全域数据、全域AI,同时解决运维管理及多场景融合难题,助力学校实现智慧网络建设和智能管理的持续创新。

  顾峰说,”这次新华三集团的全光校园网方案完成了光纤到寝室的改造,实现了物理链路带宽支持万兆接入。同时通过有线和无线的一体化升级,无线全面支持Wi-Fi 6,最大传输速率提升了近3倍,并且采用WAP3而具有更高的安全性。另外,全光网通过分光器真正实现了“中间网络”无源连接,从运维的角度来说,减少了故障点,为我们的运维工作减少了很多人力成本。”

  实力领先,让学校放心选择

  在这次西南石油大学网络建设的方案中,新华三呈现出极大的技术优势:

  首先,新华三通过创新的硬件平台,实现以太/PON两种光技术的完美融合,对复杂的校园网络实现即插即用、网随人动、终端管控、自动排障等极简运维体验;

  同时,网络整体采用扁平二层架构,使网络架构更简单,功能区分更清晰,网络部署更简易,大幅降低了学校在安装、施工、布线和设备管理方面的工作量,极大程度地降低人力和时间成本。

  “由于学校多年未升级网络设备,借助这次机会,我们采购了新华三S7503X高性能核心交换机,新设备人性化的管理模式,使我们过去需要对几十台交换机一一检查配置,现在只需对核心设备完成配置,自动下发,即刻解决问题。”

  谈到对未来校园网络的升级,顾峰再次表现出对新华三光网方案的认可,特别是支持万兆接入的终端,也同时支持Wi-Fi 6,这让学校后续能更从容应对校园大带宽升级。

  宿舍区光网络建设试点,解决了西南石油大学校园网目前存在的一些痛点和问题,让学校体会到了新华三万兆EPON方案带来的便利,下一步学校也在规划部署全校的智慧校园光网络建设,希望新华三能够结合全光方案优势,给学校的教学和科研带来更多的便利。

  未来,新华三将继续助力学校全光网络的升级覆盖,让广大师生可以随时随地无忧接入网络,通过各区域的无线信号全覆盖,实现无缝漫游,为全校师生打造泛在的网络教学空间,助力科研教学更上一层楼,促进西南石油大学“双一流”学科建设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