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来了丨英国坎特伯雷国王学校周泽军:坚定对国际化教育的信心 面向世界的国际化学校依然有其不可替代性
2022-04-01 17:50:37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消息:伴随着教育全球化,国际教育合作、互动的逐渐增强,具备世界共性的教育样式在国内逐步普及推广,教育的深度与维度逐渐增加。随着中国加速走近世界舞台中心,国际教育需求日趋旺盛,因此培养具备国际视野、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人才越来越受到社会重视。

  为此,国际在线教育频道推出“校长来了”主题系列采访,特邀英国坎特伯雷国王学校前海校区初中小学部创校校长周泽军做客国际在线,就国际教育未来发展发表自己的观点。

校长来了丨英国坎特伯雷国王学校前海校区初中小学部创校校长周泽军:坚定对国际化教育的信心 面向世界的国际化学校依然有其不可替代性_fororder_5dee5afd29477ac9104cdfced2769d2

  英国坎特伯雷国王学校前海校区初中小学部创校校长、资深国际教育从业者、中英双语访谈者、两孩爸爸周泽军博士拥有15年中小学一线教学经验、11年私立学校管理经验。曾在上海北京和香港的三个私立国家化双语学校任职,包括上海平和双语学校的国际部兼外语教育中心副主任,北京私立汇佳学校小学部校长和沪江维多利亚学校(香港)中学部副校长。周泽军博士毕业于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比较及国际教育专业,通晓中国,了解世界。

校长来了丨英国坎特伯雷国王学校前海校区初中小学部创校校长周泽军:坚定对国际化教育的信心 面向世界的国际化学校依然有其不可替代性_fororder_校园风景图1

  校园环境

  作为英国历史最悠久名校的首家海外分校,深圳市南山区坎特伯雷国王学校的幼教部于2019年9月正式开学,前海校区中小学部将于2022年秋季开学。不管是英国本部还是深圳校区,作为有着千载传承的国际学校,国王想要的不是一个富丽堂皇的建筑物集合,而是一个充满趣味内涵的校园。从校园环境设施的方方面面,国王都在践行这一理念。

  前海校区以英国坎特伯雷国王学校的庭院风格为基础,融入多个有趣的特色建筑,与英国本部交相辉映,为学生的生活和学习营造积极的环境。国王前海校区有着大片的留白区域,校舍附近是前海市政绿地河流,在寸土寸金的深圳显得极具“呼吸感”。

  在整体建筑设计上,应用了当代脑科学的理念,采用低密度建筑、大绿植布局、多处留空的庭院式处理,营造出一所“静心校园”的效果,为学生的生活和学习营造积极的环境。

  前海校区总建筑面积超过5万平方米,除了设施齐全的教室和科学实验室外,还包括太空探索教室、机器人教室和人工智能教室、多功能体育馆、艺术中心等具有未来教育视野及国王特色的设施。

  国王前海校区的教室秉承高度透明的原则,坚固的落地玻璃墙面,极大地保证了教室的采光度,高透明度也是儿童保护的基本建筑和内装设计的理念之一。与此同时,圆形的课桌摆放,突显合作学习的课堂氛围,加强学生间的合作。

  为了增强学生对于太空与未知世界的探索,国王幼儿园每个班级都以星系命名,延续这个传统并进行升级,国王前海校区专门开设了太空探索教室。教室地面中央是一块镂空玻璃,下嵌的是火星地表模本。学生们不仅能抬头看见苍穹,低头也能发现人类现在探索的热点行星——火星。此外,学校还会结合深圳特色,把互联网、机器人以及AI嵌入到课室中,并会和世界第一的无人机制造商大疆合作,建造机器人和编程教室。

  除了学术环境的创新与传承,在艺术设施方面,深圳国王学校也与英国本部一脉相承,延续“A Performing School一所敢于展现自我的学校”的教育理念。前海校区将建有多个音乐设施,包括音乐厅、录音室、管弦乐教室、钢琴室等。同时,前海校区也为音乐和戏剧以外的各类艺术项目设计了专用课室,纺织、绘画、陶艺、舞蹈……在国王,多样的艺术形式都能得以展现!

  坎特伯雷国王学校是英国最主要的院舍学校之一,深圳前海校区也将英国本部院舍管理的丰富经验运用到住宿管理中。宿舍楼共14层,低年级的学生入住低楼层,高年级的学生入住高楼层,所有房间都设置学习区域。男生女生隔开楼层入住,并将搭乘独立的电梯进入各自楼层。这也是儿童保护的通行做法。学生的安全福祉是学校的道德底线。

  寄宿生活能够让学生在国王教育设施和环境中,学习独立生活和与人相处。中小学学生为四人间,高中低年级学生为三人间,高中高年级学生为两人间。宿舍楼还配有舍监,协助学生日常生活。舍监并不仅仅管理学生的寄宿生活,还在学业、生活习惯、品德培养等多个方面给予学生指引。部分教师也会住在宿舍楼,协助管理学生。在寄宿文化和舍监管理制度下,国王也对学生的寄宿生活提供人文关怀,所有寄宿生能够选择多种学术、体育、创新及社交活动。并且,宿舍楼配备24小时医疗服务。

  饮食对于孩子的成长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国王学校极其重视学生的饮食安全。前海校区精心设计了环境舒适、静谧的餐厅,所有饮食都由国王自有餐饮运营团队完成,全程把控食品安全标准,提供中餐、西餐多种菜系。

  秉持着有广度、有深度的全人教育理念

  国王秉持着有广度、有深度的全人教育理念,致力于通过学术课程、课外活动以及人文关怀,让学生有大量的时间去发现、学习、表现自我;并通过张弛有度的教学方法,启发和激励每个学生的潜能。

  中小学(1-8年级)课程

  前海校区将以成熟的剑桥国际课程为主体,同时融合国王特色校本课程和中国国家课程中的元素,满足学生不同的教育需求。其中,剑桥国际课程设置了清晰的学习目标,注重培养多个科目的知识和技能,为学生下一阶段的教育打下坚实的基础。主要科目包括:艺术与设计、计算机、数码科技素养、英语(作为第二语言)、全球视野、数学、音乐、体育和科学。

  虽然国王中小学为纯外籍学校,但非常注重学生中文的学习。国王教师团队对中国国家课程标准深入研究及高度提炼,为学生提供专门的中文、中国历史和文化以及中国数学课,使学生不仅能够学习中国的优势学科——数学,并且可以系统学习中国的语言、历史和文化,了解和认同中国。

  国王特色课程,则是让学生充分发展其性格和特质。设计工艺、戏剧和舞蹈、机器人、太空探索、冥想、体育等等,所有学生都可以参与其中。国王鼓励每一位学生尝试、探索和展现自我!

校长来了丨英国坎特伯雷国王学校前海校区初中小学部创校校长周泽军:坚定对国际化教育的信心 面向世界的国际化学校依然有其不可替代性_fororder_校园风景图2

  高中(9-12年级)课程

  国王高中课程设置主要包含IGCSE(两年制/一年制)和A Level课程,以及国王为高年级学生申请全球各大院校所提供的升学指导课程,并设有广受世界名校认可的IPQ研究论文项目。

  高中是学生进入大学前的重要阶段,虽然这一阶段侧重于国际考试和申请大学,但国王始终确保学生有丰富的学术成长和个人发展的机会,并在这一过程中给予学生充分的支持。作为首家海外分校,前海校区会汲取国王英国校区多年积累的大学升学指导的经验和专长,为学生申请大学提供支持。

       IGCSE课程

  剑桥IGCSE是剑桥国际考试委员会开发的,通常是针对9年级和10年级学生而开设的两年制课程。目前成为了世界上最受欢迎的中学国际文凭。IGCSE课程分为通用的两年制课程以及国王特色一年制课程。

  两年制IGCSE课程从核心科目的基础课程入手,根据学生的具体需求提供合适的课程组合,致力于培养学生的知识迁移和应用、学术探究能力、应变能力等多项知识、理解和技能,提高学生整体的学习成绩和思维成熟度,发展他们的创造性思维、提问和解决问题的技能,为进一步学习A Level等课程做好准备。

  国王前海校区将与英国本部展开密切合作,共享资源和专业知识。学校计划专门面向中国优秀的初三毕业生,即10年级学生,引进英国坎特伯雷国王学校国际部一年制IGCSE课程项目,为学生升读A Level课程和未来进入心仪的大学打好基础。此课程在英国本部已拥有成熟体系,并取得优异成绩,已培养多位学生进入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圣安德鲁斯大学等英国以及世界顶尖大学。

      A Level课程

  A Level是一项为期两年的课程,代表了学校最高学术水平。到了11-12年级,学生将开始A Level课程学习。国王学生在学习主科目的同时,也可以选择辅助学科。学生需要根据个人兴趣及未来大学就读专业选择和组合所学习的科目。

  主要科目(第一年选择四门)包括:艺术设计、生物、商业、化学、中文、计算机科学、设计工艺、戏剧、经济学、英语语言、英语文学、法语、全球视野、地理、历史、基础数学、进阶数学、音乐、物理、心理学

  辅助科目(选择一门)包括:中文语言、英语语言文学、法语语言文学、体育与运动、全球视野与研究、剑桥国际研究论文证书

      IPQ研究论文项目

  2018年,剑桥大学国际考评部设计并推出了更适合国际学生的IPQ课程(Independent Project Qualification),IPQ资质证书考试也成为国际学生申请世界名校的加分项。IPQ课程没有专业限制、不需要考试,强调学生从自身兴趣出发选择课题方向,完成项目课题研究和学术报告。

  在参与IPQ课程的过程中,国王非常注重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英语学术写作能力、英文演讲技能、创造性思维、项目管理等多方面能力。经过IPQ研究论文项目,学生将为留学生活奠定坚实的基础,更快适应大学生活,从而更容易在大批同学中脱颖而出。

  在整个教育过程中,我们将继续在深圳传承英国本部的人文关怀制度,导师制度,始终确保学生获得充分的关爱。在提升学生学术能力的同时,学校重视每个学生的情感发展和心理健康。前海校区也专设了人文关怀的副校长,与班主任和导师一起,努力确保学生身体、心理和情感的健康与安全。做到国王所承诺的全人教育,让学生在国王的学习生活中“从容面对挑战“(Stretched not Stressed)!

校长来了丨英国坎特伯雷国王学校前海校区初中小学部创校校长周泽军:坚定对国际化教育的信心 面向世界的国际化学校依然有其不可替代性_fororder_大门口照片

  信息科技高速增长并为大众接受的重要手段

  疫情给全世界的经济带来重大的冲击,有些家庭经济状况改变,为此不再优选国际化学校以及未来出国读书,对国际化学校带来招生冲击。

  疫情前国际化学校快速增长,有些区域增长过快,出现供大于求的情况,后疫情时代,家长趋于理性,部分办学成效不佳的国际化学校面临招生挑战。

  双减政策是国家出台的重要的促进教育公平性的政策,有效限制了补课等恶性竞争,公办教育整体质量提升,民众有更多的优质学校可以选择,可能不再优选国际化学校。

  师资:大批外籍教师因为疫情原因,滞留在中国两年以上,期间许多人经历生离死别等重大人生变故,但不能及时回到亲人身边;疫情让大家都重新开始思考人生中最重要的是什么,有部分外籍教师选择回到家人身边;可供选择的合适外籍师资减少。

  疫情中,世界范围内出现大量线上教学,尽管成效比起面授依然有差距,但仍是信息科技高速增长并为大众接受的重要手段,疫情过后,许多疫情间信息科技促进的教育革新措施将会被忘记,人类由于危机实现的进步会被荒废。

  疫情客观上,造成了学业内容及教学进度滞后的情况,国际化学校也需要尽力去弥补。

  坚定对国际化教育的信心 面向世界的国际化学校依然有其不可替代性

  疫情作为重大全球危机,让我们重新认识到教育的核心价值和意义,即培养人,人即目的;希望大家理性看待问题,重新定义教育目标,不再盲从出国,不再迷信好的教育一定需要出国;不再选择被焦虑所消费。

  多思考大学过后的人生规划,大学只是开始而不应该是教育的终结。

  坚定对国际化教育的信心,人类社会依然需要沟通和交流,面向世界的国际化学校依然有其不可替代性;短期内国际化学校可能会遭遇困难,但是长期态势依然向好,比如2022年世界范围内的国际教育在强势反弹中。

  以开放的心态迎接改善后的公办教育

  着力培养孩子自我再造的学习力和情绪管理能力,全人教育依然是未来最有可能让孩子获得成功的教育理念,选择有意义的学习和生活同样重要;着力于培养经典和未来能力的国际化学校依旧是家长应该选择的教育路径。

  注重培养有高度合作精神的中外教师队伍

  理念融合:殖民时代和殖民情结的国际化教育应该被摒弃,不盲目崇拜英语和外国课程;后殖民时代的国际教育应正视各个国家地区的教育传统和优势,充分融合如中国数学这样的优势学科,尊重中国的语言和文化;此外,中国和外国之间的共性远大于不同,学习这些共性能拓展国际视野,培养全人类一体的世界公民意识,让学生通过有意义的努力和学习体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课程融合:绝大多数的国际课程,如IB与剑桥国际课程都留有充足的空间鼓励国际课程和本土课程的融合以及在跨学科领域的合作,如IB课程的超学科学习方式及探究单元设计,剑桥课程中也有全球视野等跨学科课程。

  师资融合:国际化的学校应该注重培养有高度合作精神的中外教师队伍,通过共同备课,合作上课形成合力,并在教育和教学中起到中国根基和国际视野共融的示范作用。

  疫情过后,期待研学项目能如期回归,我们还可以走出去,请进来,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体验中国和世界的广大,多元和跨文化的可能性和收获。

  英国坎特伯雷国王学校前海校区初中小学部创校校长周泽军精彩语录:

  我希望学生成为大脑得到充分发展,有独立思辨能力的人,他们不仅懂得知识与方法,更拥有定力,懂得运用脑力。(图/杨钧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