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高招进行时丨昆明理工大学王鹏:保持节奏 靶向发力 选区域更要选学校选专业
2022-03-24 17:48:48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消息:2022年高考进入倒计时阶段,在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常态化挑战面前,考生们依然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如何高效复习?如何缓解紧张情绪?家长如何陪伴孩子备考?有哪些渠道了解到最新招考政策?

  为帮助广大考生家庭搭建一个权威的高招咨询平台,国际在线教育频道在2022高招进行时专题报道中特别推出 “招办说备考”内容,邀请部分高校招生负责人为考生和家长答疑解惑,解读最新招考政策,帮助考生复习备考,高考顺利,金榜题名。

  以下带来昆明理工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王鹏的备考建议:

【教育频道】2022高招进行时丨昆明理工大学王鹏:保持节奏靶向发力选区域更要选学校选专业_fororder_08170decb6702f05ac0032b5d7dab4c

  昆明理工大学于1954年9月经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批准成立,先后隶属于中央高等教育部、冶金工业部、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云南省。曾与原隶属于冶金工业部的东北工学院(现东北大学)、中南矿冶学院(现中南大学)被誉为“矿冶三强”。进入新时代以来,学校改革发展全面发力,学校办学实力逐年提升,社会影响不断提高,在各类大学排行榜表现抢眼,学校入围 2022 年(Times Higher Education) 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且名列国内大学 93+,是云南省唯一上榜高校。在2022 年中国校友会艾瑞深大学综合排名中位居 55 位。在中国高教学会发布的“2017-2021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榜单”中昆明理工大学位列第 64 名,位列“2021 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榜单”第 51 名,竞赛榜单从一个侧面反映教学质量和学生能力的提升。在科研平台方面,学校拥有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工程实验室等国家级平台 19 个;教育部省部共建工程研究中心、教育部省部共建重点实验室等省部级平台 119 个;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教育部创新团队等共 47 个。在院士团队方面,学校彭金辉院士团队、季维智院士团队科研实力强,在相关领域领先全国,院士团队引领着学校本科人才培养。在学科建设点方面,学校拥现拥有国家重点学科 1 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 1 个、省级重点学科 23 个、省院省校合作共建重点学科 9 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11 个、省级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8 个、博士学位授权点 18 个(含 1 个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41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 21 种;截止 2022 年 2 月,植物与动物学等 5 个学科入围ESI前 1% 。这些平台和优势将能够有力的支撑考生未来发展,确保录取的学生有较好的平台和条件,为行得更远登得更高奠定基础。

  主动学习 自主解决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进入四月、五月的备考,考生需要保持既定的学习节奏,决不能将学习生活的节奏调快或者放松下来,尽量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对学习的影响,不论封闭与否,还是线上线下教学,考生需要保持既定的运动量,运动是充沛学习精力的重要源泉,是提升学习效率的重要法宝。同时要针对模拟考试的结果系统分析,靶向发力,查缺补漏,充分利用国内优质中学的高考备考电子资源主动学习,自主解决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志愿填报:早准备 早了解

  进入四、五月的备考,考生要关注各高校的招生网站,了解高校往年招生专业、招生计划,特别是自己可能报考高校范围的学科优势、区位优势、师资力量、就业升学等进行必要的了解,做到早准备、早了解,有的放矢,确保自己对标学习,增强学习动力和报考信心。

  办学声誉与实力、社会认可度、专业特色、学科底蕴是报考时必须综合考虑的要素。

  近年来我们发现,不少考生填报志愿时更多考虑区位优势,很大一部分优秀考生坚持要报考东部沿海地区高校,而不考虑中西部原本非常优秀的、历史底蕴深厚的、学科基础较好的、就业升学质量高的高校,四年后大学毕业才发现虽然求学的区域好了,但在就业、考研方面由于所读学校社会认可度不高、专业特色不明显而在竞业中处于劣势。

  通过我这些年参加招生录取和各类职业生涯规划、志愿填报指导以及后期学生成长成才跟踪,特别对昆明理工大学学生就业、考研、保研的质量分析,我认为考生报考选区域,更要注重所选择的学校、选择的专业,瞄准未来三十年行业产业的发展,既要行远更要登高,学校办学声誉与实力、社会认可度、专业特色、学科底蕴是考生报考时必须综合考虑的要素。

  昆明理工大学有无人才培养特区?

  近年来,为了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学校相继设立了四个人才培养特区,探索创新人才培养。一是开设了冶金工程菁英班,与中国科学院联合培养,由昆明理工大学的教授和中国科学院的教授共同授课培养,学生毕业设计、毕业论文到北京中国科学院过程研究所完成;二是依托学校季维智院士团队开设灵长类生物医学创新班,为学生培养科研兴趣投身科学研究提供成长条件;三是聚焦未来革命性、颠覆性技术人才需求,坚持质量导向,以项目为载体,开设人工智能创新班,积极探索创新人才培养的规律和实施途径,构建创新人才培养“新生态”;四是为满足新时代对新型环境工程人才培养的需要,探索小班化、个性化、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学校开设环境工程创新班。创新班有两种方式进入,一种方式是通过招生直接进入创新班学习,二种方式是进入昆明理工大学学习一年后经本人申请,学院考核合格后转入创新班学习。

  32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17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考生上大学需选区域、选学校、选专业等,昆明理工大学有32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17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一流专业建设点占比招生专业超过50%。另外,学校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主动对标国际工程人才标准,共24个专业通过符合《华盛顿协议》标准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3个专业通过住建部的专业评估,临床医学专业通过国家医学专业认证。学校冶金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采矿工程、矿物加工工程、机械工程等都属于有色行业底蕴深厚、特色鲜明的老牌专业,近年来也新增人工智能、机器人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新兴专业。

  学校为学生提供不少于两次的转专业机会

  昆明理工大学坚持以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有效化解一考定终生的弊端,同时通过政策落实激发学生努力学习,为学生个性化成长创造条件。学校实行学分制管理,每一个学生都可以自主规划学业构建与其他人不同的培养方案;学生可以申请转专业,学校实行“零门槛”转专业政策即“转出无门槛,转入有条件”,为学生提供不少于两次的转专业机会,近两年每年有近百分之十的学生成功转入新专业学习。

  最后,祝各位考生金榜题名,欢迎考生报考昆明理工大学。(图/昆明理工大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