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来了丨广州市番禺区诺德安达学校校长杨琳琳:个性化教学模式 提供全新的双语学习体验
2022-03-22 14:25:05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消息:伴随着教育全球化,国际教育合作、互动的逐渐增强,具备世界共性的教育样式在国内逐步普及推广,教育的深度与维度逐渐增加。随着中国加速走近世界舞台中心,国际教育需求日趋旺盛,因此培养具备国际视野、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人才越来越受到社会重视。

  为此,国际在线教育频道推出“校长来了”主题系列采访,特邀广州市番禺区诺德安达学校校长杨琳琳做客国际在线,就国际教育未来发展发表自己的观点。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d737c00fbe871de9897d89a0cce718

  杨琳琳, 广州市番禺区诺德安达学校校长,从事教育行业三十年,曾在浙江省重点高中和2019胡润百强学校排名第十的广东省知名K12国际学校任职。她曾任副校长、个性化教学主任、学生事务主任和学校文化建设带头人等重要管理职务。杨校长是一位有同理心的领导者,她待人和善热诚,无论是教职员工、学生和家长,她都与之建立积极而又相互尊重的良好关系;19年的学校管理及教学经验,让她致力于创造一个安全、目标明确、有责任感和互帮互助的学习环境,并建立高效和协作的团队。

  个性化教学模式 提供全新的双语学习体验

  广州市番禺区诺德安达学校是一所国际化双语学校,招收年龄在6至15岁之间的学生。学校推崇个性化教学模式,提供全新的双语学习体验、独特的国际学习机会以及中西融合的文化氛围。作为Nord Anglia大家庭的一员,孩子们将与全球诺德安达的67000多名学生一起,在“全球校园” 中不断建立多元文化意识,培养灵活性思维,锻炼协作和自主学习的能力,拓展国际视野,博闻强识。

  与麻省理工学院的合作的STEM项目,通过校园挑战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和好奇心;与茱莉亚学院合作的表演艺术项目丰富了我们的音乐、舞蹈和戏剧教学,为我们的老师提供了专业教育资源

  26人小班教学,配备现代化校园具备学习资源中心、设施完备的教室和配备专业灯光和音响设施的先进礼堂等和完善的运动设施,包括如游泳池、篮球场、网球场、田径区等

  让世界了解中国教育 让国际教育为中国所用

  杨琳琳表示,后疫情时代的不确定性,给国际化学校带来了持续性挑战,但也愈发让我们认识到人与人、人与周边环境、人与当下世界之间交流的重要性,培养学生的适应性、灵活性、包容性、坚韧性变得尤为重要。而认知能力决定了世界在每个人眼中呈现的方式,所以当学习因为疫情被限制于云端时,也在促使国际化学校探索更多延展学习的机会,国际化学校正在从20年前“拿来主义”的阶段,发展到今天“融合”国际理解课程的本土化阶段,但只有真正地通过中西方教师的日常互动,加强联结,让世界了解中国教育,让国际教育为中国所用,才能让融合真正发生。

  择校首先要看风格是否匹配 其次是看课程是否匹配

  杨琳琳认为,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个体,每个学校亦都有自己的特色,所以择校首先要看风格是否匹配。性格外向、个性十足的孩子更匹配洋气些的国际化学校,认学且家长看重升学结果的,可能更适合中国特色更鲜明的学校。

  其次是看课程是否匹配。IB最难学但从小贯通上学的孩子最适合、AL最规范更适合申英、AP最灵活更适合申美。

  然后则要走过每个学校,去感受、询问和经历了。感受的重点是设施设备、师资情况;询问的是升学情况,不是张榜的优生,而是更大群体的学生去向。需要经历的则是笔试与面试,从测试老师的态度和水平, 到入校把关的严格程度,面谈时的理念契合程度,都是衡量学校的重要标准。

  学校坚守母语意识和母国文化

  杨琳琳表示,中国正面临历史上最好的时代,世界正在渴望来自中国的有质量、有思想的声音, 把现代中国故事讲给世界听,是每一个国际化学校学生的责任和使命,我希望我的每一个中国学生都能够让中国故事和世界故事接轨,成为根深路远、学贯中西的全球公民。要想讲好国际视野下的中国故事,必须‘在路上’,必须进行跨学科跨地域的学习,我们的课程思想是“深耕母语文化,通晓世界语言,培育国际视野,通融生命成长”。作为双语学校,我们非常强调身份认同与文化认同的重要性,母语在国际教育中如何决定思考的深度与广度;文化自信,才能真正开启国际连结。我们不会让孩子付出母语和文化的代价去获得一张所谓的世界竞技场的入场券。在广州诺德安达学校,我们会坚守母语意识和母国文化,并将此体现在中文教学大纲的设计上,不仅融入中国的语言、文学、历史、文化和身份认同的多重元素,使其贯穿各个年级的序列化中文教学活动,同时也会将原存于生活、记忆与书本中的母语文化,转化为体证生命热情的创新活动。在不久的未来,广州诺校的孩子们会用自己的双脚走过浩瀚的中华大地,在充满历史感的青石板街上,在收藏文明奇迹的博物馆中,这些课程会引领孩子们探索与当地或全球有关的概念、思想观点和问题,充分提升他们的批判思考能力,找到爱、自信与归属感,成为既了解和欣赏母国文化与历史,同时包容其他个人、社群观点和传统的胸襟开阔之人。换一句话说,我们将通过“深耕母语文化”课程理念的落实,让每个学生拥有“根根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的人文底色,成为中国文化的传承者与创新者。而通过一个循序渐进的英语听说读写课程体系的全面落实,包括基础的视觉识记英文(绘本)、到非虚构性阅读与写作能力的培培养、再通过讨论与辩论(口语)达到不断启发思考的语言学习目的,进阶阶段则挑战经典阅读,最终的目标是让每个孩子都达到学术英语水平。此外,我们还通过国际领先的教学模式从小学一年级开始一以贯之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内驱力,并致力于培养学生获得面向未来的核心技能、品格、国际视野以及深刻的自我认知和文化身份认同。

  同时,诺德安达双语学校与世界顶尖的麻省理工学院和茱莉亚音乐学校合作,并参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活动,使我们的学生从小就有机会站在巨人的肩头学习探究思考,立鸿鹄之志。(图/杨钧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