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研共享展风采 教授引领促成长
2022-03-11 10:17:37来源: 中国教育报 责编:冯实

  基于“服务基础教育,反哺师范教育”的理念,桂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与桂林理工大学附属小学共同搭建起了“七星课堂”数学文化教学与研究的展示平台,将高校教授、小学数学教师、在校师范生融入到同一个教学与研究环境中,由高校教授作专业引领,将高等教育的优质教育资源、小学一线教师丰富的实践经验、师范生的“三新”知识(新理念、新知识、新技术)相融合,集教、学、思于一体,融理论、实践、情境为一炉,践行陶行知先生“知行合一”教育理念,搭建了独具特色的高校教师引领下的小学数学教师专业发展平台。

  确定了“七星课堂”活动的周期和方式

  每个学期开展面向实践基地小学的小型研究活动,每两年举行面向广西的大型展示活动。活动分为课例研究成果展示和专家讲座两个部分,展示课教师和师范生以不同风格与方式开展教学,并阐述自己的教学设计思路与教后反思,高校教授作主题报告和一线名师作辅导讲座。“七星课堂”自2015年开展以来,取得了丰硕的实践成果。

  形成了文化视角下的典型小学数学教学课例研究模式

  (1)典型课例的教学设计与实施——“一课多磨”。

  (2)名师名课的二次重构——“观课与改进”,从借鉴模仿名师名课走向创新。

  鼓励教师从数学文化教学实践推进的角度出发,通过课例研究着力探讨“以文‘化’人”和“立德树人”。原创38个典型小学数学文化教学课例,其中师范生参与完成课例12个。主持开发的国家小学教育专业资源库“数学文化透视”“小学数学文化教学课例研究”等课程的数字教学资源,目前已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上线“智慧职教”教学资源共享平台,实现了“七星课堂”教学资源网络化和结构化。通过展示台推广,让更多的小学数学教师能自觉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渗透数学文化,让数学文化在小学数学课堂中自然流淌。

  促进了乡村生活和民族文化的数学智慧融入数学课堂

  数学文化教学实践基地小学立足课堂,从挖掘小学教材“你知道吗”“数学广角”等栏目的数学文化入手,沿着“回溯数学之源、叩问数学之真、感受数学之美、建构数学模型、触摸数学灵魂”这一数学文化育人的基本路径,从“品德教养”“科学精神”“家国情怀”“性情陶冶”“民族文化”等方面潜移默化地渗入数学文化,提升学生理性思维和辩证思维,培养学生科学精神素养,落实“立德树人”目标。

  智慧地处理民族乡土文化与通用教材提供的情境问题的关系,开发出乡土民族数学文化情境问题,桂林市恭城瑶族自治县平安乡新街完全小学挖掘乡村生活和民族文化的数学元素,编写校本读物《瑶族民族文化隐藏的数学文化》并应用到课堂教学中。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泗水乡泗水小学地处民族地区乡村,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大自然是孩子们的课堂,山林田地、风俗民情都是教育资源。让学生走出校门,调研村落历史、收集民谣,到田野山间采风、种菜,在乡村生活情境中选择具有科学性、民族性、区域性的“学、讲、做”元素引入数学教学,孩子们发现乡村生活中处处都有数学智慧,感觉到数学有“味道”、有“灵魂”。这些小学创造性地解决了乡村小学学生数学“双基”不扎实、对数学学习兴趣不浓、信念缺失等问题,形成的经验推广到当地多所学校,效果良好。学生的数学素养明显提升,数学学习成绩明显提高。

  造就了一支广西乡村小学优秀数学教师队伍

  2015年以来,桂林市秀峰区教研室桂华、桂林理工大学附小韦仕强、桂林市恭城瑶族自治县平安乡新街完全小学陈宗行、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泗水乡泗水小学银春秀、北海市银海区第一小学周妙泉、崇左市广西民族师院附二小陈留、柳州市红光二小桂云等12人陆续成为“七星课堂”教研活动的引领者,他们在研究中成长、在反思中提高,成为引领性强、影响力大的数学名师,2名教师晋升为正高级教师,5名教师晋升为高级教师,3名教师被评为特级教师。他们带动了广西乡村小学数学教师群体,从“一枝独秀”走向了“满园春色”。

  反哺师范教育成效显著

  师范院校教师在“七星课堂”活动中磨出硬功夫,师范生得到成长,近5年参加自治区师范生小学数学教学技能大赛和信息化教学应用大赛共获一等奖6项。

  “七星课堂”走出桂林,面向广西。在《广西教育》上开辟了专栏,发表了38个可以推广的原创课例,“七星课堂”已成为广西小学数学教学研究和展示的平台,其成果获得2019年自治区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李织兰 韦仕强 欧阳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