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高招进行时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项雪纯:戒骄戒躁 合理安排复习强度 科学备考
2022-03-11 13:31:40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消息:2022年高考进入倒计时阶段,在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常态化挑战面前,考生们接下来如何备考?依然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如何高效复习?如何缓解紧张情绪?家长如何陪伴孩子备考?有哪些渠道了解到最新招考政策?

  为帮助广大考生家庭搭建一个权威的高招咨询平台,国际在线教育频道在2022高招进行时专题报道中特别推出 “招办说备考”内容,邀请部分高校招生负责人为考生和家长答疑解惑,解读最新招考政策,帮助考生复习备考,高考顺利,金榜题名。

  以下带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招生办公室招生宣传主管项雪纯老师的备考建议:

【教育频道】2022高招进行时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项雪纯:期待我们能相约中国科大、共赴前程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311104818

  多咨询 多思考 正确判断 掌握权威信息

  当前,各个高校都在开展积极的招生宣传,最新的招生政策也在陆续公布中。考生和家长可以用这段时间仔细汇总信息,选择适合的高校报考。目前中科大各类招生政策尚未公布,最新招生信息都将会在中国科大本科招生官网https://zsb.ustc.edu.cn/以及中国科大本科招生公众号公布,欢迎考生和家长关注。

  此外,中科大老师也给考生和家长几点建议:

  (1)大部分高校的主要招生政策都是相同的,均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开展。因此,建议大家重点关注一些特殊类型招生政策,例如强基计划、中国科大的少年班招生、清华大学的数学类新领军计划等特殊形式,同时,一些高校还开展各类专项招生计划、特长生招生、中外合作办学等。中科大的强基计划、高校专项计划招生简章预计在3月底4月初发布,少年班招生简章每年9月份发布。

  (2)重点关注预估分数段附近的高校,找到适合自己的学校。目前可供考生选择的高校过多,面对海量信息,考生和家长应重点关注那些把握性比较大的高校。考生和家长要积极了解各高校的人才培养、学科实力等情况,选择那些学风良好、人才培养质量一流的高校,更有利于未来的长期发展。中国科大是公认学风最好的大学,毕业生深造率和成才率都位列全国高校前列,本科招生专业绝大部分在教育部学科评估中被评为A类或进入ESI学科排名全球前1%。

  (3)关注心仪学校的官方网站和宣传平台,以权威信息为准。对于意向高校,考生和家长可以持续关注高校招生官网、宣传平台发布的相关介绍,充分了解各校的基本情况和文化特色,也可以了解到各招生组老师的联系方式,以便在志愿填报时第一时间得到专业和精准的指导。此外,面对各类信息要保持冷静理智,不偏听偏信一家之言,不传谣不信谣,做到多咨询、多思考、正确判断,这样才能得到最准确、最适合考生的决策。

【教育频道】2022高招进行时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项雪纯:期待我们能相约中国科大、共赴前程_fororder_2

  以人才培养为核心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是中国科学院所属的一所以前沿科学和高新技术为主、兼有医学和特色文科的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在人才培养方面,从为“两弹一星”培养尖端科技人才,创造性“全院办校、所系结合”办学,到创办少年班、首建研究生院,建设国家大科学工程、面向世界开放办学,建设科技英才班等,学校成为国家高质量人才培养和高水平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中国科大始终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基础宽厚实、专业精新活”。中科大人才培养主要有以下特色:

  (1)自主选择,尊重兴趣。本科生可100%自主选择专业,在本科四年期间有三次自主选择专业的机会。新生入学一年后可根据兴趣在全校自选学院或学科;大二结束后可在学院或学科内自选专业;三年级后还可调整专业或按个性化培养方案学习;

  (2)放眼世界,国际培养。学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国际交流学习,为所有赴境外参加交流活动的学生提供一次往返国际旅费,并根据交流项目性质分类提供不同程度的生活补贴。依据U.S.News世界大学排名,中科大出国(境)交流的本科生中,约60%赴全球排名前50的顶尖高校交流学习。

  (3)新型交叉,培养英才。学校希望集合全世界的优质资源,来满足学生不同专业的学习。比如与北京协和医学院合作的医学人才培养计划,探索数学精英培养的中法数学英才班等。学校与中国科学院相关研究所及相关企业强强联手,联合开办了18个科技英才班。中国科大还入选了首批未来技术学院建设名单,将面向量子科技发展等方向对未来创新人才的需求,基于学校的优势专业和学科方向,创新未来科技领军人才培养模式,打造体系化、高层次量子科技人才培养平台。

  (4)搭建平台,创新实践。学校建立了不同专业的大型实验教学中心,给学生的科研实习创造良好的环境;开办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机器人大赛、创新思维课程等各类实践项目;学校在全国率先实行了大学生研究计划,学生在本科期间就可以提前进入实验室,选择自己的科研方向与未来发展的道路。

  (5)暖心校园,应有尽有。除了在学生学业上尽职尽责,中国科大对学生的关怀也是无微不至。作为南方唯一有暖气的大学,学校有空调与24小时热水,开学报到时可实现“拎包入住”——学校在宿舍里早已为学生准备好了免费的床上用品。另外,学校奖助学金覆盖率很高,隐形资助政策更是对贫困学生呵护有加,比如,学校通过“校园一卡通”对学生就餐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对每月在食堂就餐次数与金额处于预警线以下的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进行动态援助。

  戒骄戒躁 合理安排复习强度 科学备考

  高考将近,中科大老师给考生和家长提供一些建议,为各位同学们加油助威:

  (1)要为自己树立远大的目标,有了明确的目标才会有不竭的动力。在日常学习中,可以用小目标串起大目标,一步一步不懈努力,去奋斗,去争取,去实现。

  (2)要保持良好平稳的心态,过度紧张和过度放松都不利于备考。同学们要树立必胜的信心,戒骄戒躁,做好学习与休息的协调。

  (3)要做好复习规划,合理安排复习强度,科学备考。尤其在冲刺阶段保持合适的学习节奏,一方面巩固知识基础,另一方面进行查缺补漏,在维持答题手感的同时,也需要给自己留出整理错题,以及完善知识框架的时间。

  十年磨剑,霜刃将试,藏器于身,待时而发。项雪纯表示:“亲爱的同学们,值此高考冲刺之际,希望大家关爱身体,做生命的强者;科学学习,做学业的强者;树立伟大志向,做人生的强者。祝愿同学们在虎年高考中虎虎生威,实现梦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是科技英才的摇篮,是科学创新的重镇,期待能相约中国科大,共赴前程,一起成为更好的自己。”(图/梁丽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