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高招进行时丨河北工业大学招办副主任高志:调整心态 保持平静的心态应对复习和考试
2022-03-08 18:32:24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消息:2022年高考进入倒计时阶段,在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常态化挑战面前,考生们接下来如何备考?依然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如何高效复习?如何缓解紧张情绪?家长如何陪伴孩子备考?有哪些渠道了解到最新招考政策?

  为帮助广大考生家庭搭建一个权威的高招咨询平台,国际在线教育频道在2022高招进行时专题报道中特别推出 “招办说备考”内容,邀请部分高校招生负责人为考生和家长答疑解惑,解读最新招考政策,帮助考生复习备考,高考顺利,金榜题名。

  以下带来河北工业大学招办副主任高志的备考建议:

【教育频道】2022高招进行时丨河北工业大学招办副主任高志:调整心态 保持平静的心态应对复习和考试_fororder_89

  学校简介

  河北工业大学的前身是创办于1903年的北洋工艺学堂,是我国最早的培养工业人才的高等学校之一,创办了全国最早的高校校办工厂。1929年改称河北省立工业学院,1995年更名为河北工业大学。学校1996年跻身国家首批“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行列;2014年由河北省、天津市和教育部共建;2017年,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2022年,再次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118年来,学校始终秉承“兴工报国”办学传统和“勤慎公忠”校训精神,形成了“工学并举”的办学特色,为国家培养了30多万名优秀毕业生。近年来,材料科学、化学、工程学3个学科领域分别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并不断向前进位。2020年获评“全国文明校园”。

  学校设有21个教学机构,现有62个本科招生专业,其中30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涵盖工、理、经、管、文、法、艺七大学科门类。拥有1个国家“世界一流学科”、2个国家重点学科,3个河北省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项目,4个河北省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项目,7个天津市重点学科。拥有10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1个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26个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17个专业学位类别、28个专业学位硕士授权领域。现有全日制本科在校生23000余人、研究生7500余人。

  学校大力实施人才强校工程,不断完善高水平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近年来,全职引进和培养了包括“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等国家级人才20人,320余人具有国家级教学名师、“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等省部级以上专家称号。现有教职员工2700余人,其中专任教师1600余人。

  近年来,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需要和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发展需求,学校依托省市部共建平台,确立“落地冲高”科研工作思路,集聚区域办学资源,学校建有包括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在内的国家和省部级科研平台54个。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成就奖、河北省科技突出贡献奖等多项省部级以上奖励。学校“十三五”期间,主持国家重大重点项目2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00余项,授权专利2700余项,获批国家首批知识产权试点高校,位列中国高校专利100强第70位。首颗“元光号”小卫星搭乘长征八号运载火箭成功飞天并在轨运行。高性能机器人触觉传感智能系统入选2020年“科创中国”先导技术榜单。学校年科技经费3亿元,百余项科研成果获国家和省部级奖励,是河北省内获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最多的高校,也是河北省十大优秀发明创造单位。

  学校注重国际交流合作,现已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国际合作办学新格局。目前,学校已与60余所国外高校签订了合作办学协议,合作培养覆盖本科到博士各层次。学校在芬兰拉彭兰塔市与拉彭兰塔理工大学合作共建“河北工业大学芬兰校区”,与世界知名大学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共建“河北工业大学亚利桑那工业学院”。学校现有在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学生近千人,留学生290余人。

  当前,省市部共建为学校搭建了新的发展平台,国家“双一流”建设让学校的发展迈进了“新时代”、踏上了新征程,学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科研等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

  考生可以通过以下几个途径获取学校招生考试信息:

  一、可以通过在工作时间拨打学校招生咨询电话,通过交流获取相关信息。

  二、登录学校本科招生网,获取相关资讯,包括但不限于招生章程、招生简章、直播安排、录取进度查询、招生咨询群公布、入学须知等信息。

  三、微信搜索“河北工业大学本科招生”,关注公众号获取信息。

  四、学校会在每年招生季公布一批招生咨询QQ群号,由各学院教师建群,解答咨询问题,考生和家长可以通过本科招生网,获取qq群号,加群咨询。

  调整心态 保持平静的心态应对复习和考试

  备考既是考生的事情,也会是家长的事情,关于备考,有以下几点建议,供考生和家长参考

  考生:

  考生在备考阶段,特别是最后几个月的时候,心理调适尤为重要,尽量保持平静的心态应对复习和考试,备考阶段成绩的起伏属于正常现象,这些成绩只是检验自身学习的漏洞所在,与最终的高考成绩不能等同。查漏补缺为备考阶段第一要务。

  养成良好习惯,平时备考时,书籍、文具等考试用品的使用和收纳相对规范,避免出现考试当天遗失准考证、忘拿考试用具等情况出现,影响考生考试状态。

      家长:

  考生备考阶段,家长应予以大力配合,一方面帮助孩子营造良好学习氛围,提供必要的生活学习条件,做好考生备考的后勤供应工作。另一方面,减少社会交往,特别是注意疫情防控工作,避免出现家长的社交活动与确诊患者产生密接或者时空交集,为考生备考和考试带来潜在风险。

  家长在考生备考阶段还要注意与考生交流的“度”,既要通过交流了解考生的思想动态和备考情况,还不能过度关心引发考生的心理波动。要给予考生切实有效的鼓励,例如,不能简单说一句“孩子,你是最棒的,没问题”,应该从实际学习中分析出考生的优势在哪里,表现好在什么地方,帮助考生树立信心。

  家长通过交流发现孩子的兴趣和爱好,以及各科学习的长短板,帮助孩子规划发展方向。注意通过多种渠道收集考生向往的学校和专业的信息。帮助考生进行城市、学校、专业等方面的定位,同时,要注意一些专业对于单科成绩、身体素质等方面的特殊要求,对比考生自身学习和身体条件,匹配专业范围。帮助考生进行初步筛选,方便后期志愿填报。

  家长在为考生备考服务的过程中,要注意观察考生的思想动态,避免出现体贴入微给考生带来的心理压力,建议采用较平常稍高的标准为考生服务即可。给予考生足够的学习生活空间。

  实现自我 梦想成真

  河北工业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祝愿2022年的高考学子顶住压力,超常发挥,实现自我,梦想成真。(图/河北工业大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