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高招进行时丨香港岭南大学倪颂熹:合理分配复习时间 以最佳状态应考
2022-03-05 14:26:44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消息:2022年高考进入倒计时阶段,在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常态化挑战面前,考生们接下来如何备考?依然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如何高效复习?如何缓解紧张情绪?家长如何陪伴孩子备考?有哪些渠道了解到最新招考政策?

  为帮助广大考生家庭搭建一个权威的高招咨询平台,国际在线教育频道在2022高招进行时专题报道中特别推出 “招办说备考”内容,邀请部分高校招生负责人为考生和家长答疑解惑,解读最新招考政策,帮助考生复习备考,高考顺利,金榜题名。

  以下带来香港岭南大学环球教育及跨学科课程办事处副总监倪颂熹的备考建议: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d14a4fd55278c7f876bdc16f398303

  办学历史悠久 “优质教育”排名全球第3

  岭南大学历史悠久,于1888年始创于广州,当时名为“格致书院”,之后逐渐发展成为一所达到国际高水平、融合中西文化,且受政府资助的博雅大学。岭大的办学得到国际认可,在2021年泰晤士高等教育大学影响力排名中,岭大在“优质教育”方面位列全球第3;在2022年QS亚洲大学排名,岭大的“研究强度”获评为最高级别非常高。 在2021年QS亚洲大学排名中,“国际师资比例”“外来交换生人数”及“出访交换生人数”均位列第一;在2015年,被《福布斯》评为“亚洲十大顶尖博雅学院”之一。

  跨学科课程 鼓励学生在不同领域发展 掌握应对未来挑战的能力

  岭大开办的本科课程,涵盖人文、工商管理及社会科学三大范畴,课程内容广泛,包含通识教育和跨学科课程,让学生拥有扎实而广阔的知识基础。学校设有文学院、商学院、社会科学院及跨学科学院,共有15个本科课程和41个副修专业可让同学选择。

  为配合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岭大近年推出了不少新课程及课程改革。其中,岭大的旗舰课程“环球博雅教育(荣誉)文学士”于新学年起更名为“环球可持续发展(荣誉)博雅学士”,适切反映课程的特色及定位,并响应社会对于专业人才的需求。这是一个跨学科课程,结合文、商以及社会科学的专业,也是香港首个博雅教育学士课程。课程针对培育为全球可持续发展带来正面影响的人才,强调如何从不同学科角度训练学生独立思考、慎思明辨及创新思维的能力,以应对全球可持续发展所带来的挑战。

  环球是课程的关键元素,透过全球性的跨学科学习体验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和专业技能。环球可持续发展专业的同学在学期间需前往位于最少两个不同大洲的岭大优秀伙伴学校进行学习交流,其中一些选择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伦敦国王学院、东京大学、首尔国立大学和英属哥伦比亚大学。这些境外的学习的学分都会计算在岭南大学学位的成绩里,海外学习的学费也已包含在岭大的学费内。另外,课程有四个不同的专修研读范畴,包括(1) 政策及机构; (2) 文化及小区; (3) 商业及经济;及 (4) 人类与环境的互动。入学后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以及发展方向,在一对一的教授指导下做出最适切的选择。

  另外,为了更能配合社会对于人才的需求,工商管理(荣誉)学士课程的主修将会更新为:(1)会计与企业管治、(2)财务、(3)人力资源与创业管理及(4)市场学与社交媒体。

  学生为本 提供多元化的海外学习机会

  岭大维持本科生人数在一个相对较少的水平,从而让每一位同学都能够得到充分资源和机会,培育他们的全人发展。学校采用小班教学的模式,希望每名同学都得到妥善关怀和照顾;另外,学校保证每名非本地的本科生在学4年期间都可以获得安排在校内宿舍住宿的机会,并且配对学术导师支援同学。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岭大在推动国际交流合作方面一直不违余力,在近50个国家和地区中,与超过260所大学成为伙伴学校。超过八成的岭大学生都有机会到内地或海外的伙伴院校中当一个学期的交换生或参加暑期、寒假课程,进行含学分的学习,并记录在岭大的同学成绩单里,这些学习经历对于同学毕业后考虑读研或者找工作都有帮助。

  除外, 岭大学生还可以透过参加国际实习计划,在实际环境工作和接触不同的文化,获取宝贵经验。这些计划包括“东盟实习计划”“环球实习计划”“美国迪斯尼世界暑期交流及工作计划”及“大中华暑期实习计划”等。同时,岭大亦秉承校训“作育英才,服务社会”,为学生提供国际服务研习及其他服务社会的机会,让他们与社区保持连系,并透过运用他们在大学获得的知识去帮助有需要的人,培养同学品德,成为有志于贡献社会的人才。

  为了扩阔在校同学的国际体验,岭大透过推动校园国际化,每年吸引海外交换生来跟岭大同学一起上课,一起生活;而大学教员大部分具备国际的学术训练及研究工作经验,务求提供最佳的教学。这些都是岭大为培养出优秀人才所做出的努力,学校也很高兴每年绝大部分毕业生都很顺利地找到工作或者继续升学。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香港岭南

  自主招生 择优录取 文理兼收

  岭南大学是采取自主招生的政策,并没有参加全国统招,所以不占高校志愿的位置。2022年的报名到6月9日截止,有兴趣报读岭南大学的同学可以透过网上系统: https://apply.ln.edu.hk/ 提交申请。由于个别课程会按先完成报名、先审批的方法来处理,而且每年的录取名额有限,所以建议大家尽快报名。提早报名的同学如果在高考前成功通过了大学的审批程序,会收到有条件录取通知,上面会列明同学最低的高考分数要求。岭大将于7月上旬开始逐步公布主轮录取名单,获录取学生将接获个别通知。

  岭大择优录取,文理兼收,不设省市限额。录取条件一般为一本重点分数线或是自主招生分数线以上,而由于岭大以英语授课,英语要求以150分满分要达到110分或以上的水平。岭大设有非本地学生奖学金颁发给优秀的同学,包括全额学费、半额学费及固定金额的入学奖学金,学生无须另行申请。岭大在发出录取通知时,将会一并通知申请人是否获颁奖学金及奖学金金额。除此以外,学校还设有精英运动员入学奖学金等多项奖学金吸引优秀同学报考。在入读以后,岭大每年也会发放超过800项奖学金给优秀的同学。

  岭大2022年计划录取约70名内地本科生,惟最终录取人数或因应实际录取情况有所调整。岭大会以申请人的实际高考成绩、报读课程志愿、英语水平、面试表现(如有)及配合相关课程的具体要求等综合素质,整体考虑,择优录取。

  关注岭大微信公众号 掌握最新招生讯息

  岭南大学本科课程(2022年度入学)自2021年11月开始接受报名申请,到6月9日截止。除了在学校官方网站发布相关的招生讯息外,为了让家长和考生能够深入了解岭大的办学特色和招生政策重点,学校举办了多场本科招生线上说明会,并将会在5月14日下午2时30分至5时30分举办内地本科招生的在线开放日:bit.ly/LUopenhouseJEE 。届时参加者除了可以了解岭大所提供的优质博雅教育、各学院的课程、多元课外学习机会和招生信息外,亦可以跟岭大学生进行互动,以学生角度讨论校园生活、报名面试等实际情况。会上也会有问答环节,线上现场解答大家的疑问。

  同时,岭大亦提供个别咨询服务,让学生和家长可以选择合适的时间,透过网上预约: com/lingnanadmission/lingnan-university-admission-consultation,和招生老师一对一直接进行交流。岭大亦开设了官方的微信公众号,定期更新招生讯息,同学和家长可通过公众号“香港岭南大学内地本科招生”掌握最新消息。

  注意休息保持健康 以最佳状态应考

  高考将至,考生最重要是专注备考。除了要好好分配时间复习外,也要注重休息跟适当的缓解压力,让自己能够以一个最好的状态去应考。祝愿大家高考成功,顺利入读心仪的大学。(图/杨钧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