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网络原住民”家庭更多教育支持
2022-03-04 11:06:16来源: 中国教育报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个课堂,承担着育人的重要责任和使命。提高我国家庭教育的水平,需要针对当下年轻家庭愈发凸显的“网络原住民”特点,给予更多的资源支持。近日,上海发布的《上海市家庭教育指导大纲(修订)》(以下简称《大纲》)引发关注。其亮点之一是根据每个年龄段儿童的发展规律,为家长提供详尽的育儿指导意见。特别是针对新生代儿童从出生开始就已是“网络原住民”的特点,《大纲》为家长提供了一套切实可行且易于操作的权威意见。

  新生代儿童出生并成长在互联网环境中,电子产品触手可及。作为家长,关于“在孩子面前减少屏幕暴露”的道理可能都懂,但做起来有点难,这也是家庭教育中如何处理孩子和网络之间的关系备受关注的原因。

  对“90后”父母来说,互联网已经顺理成章地成为他们必备的育儿工具,电子屏幕不离手是常态。2020年,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对1978名未成年孩子家长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育儿有困惑时,91.0%的受访家长会搜索育儿自媒体。但在享受信息便捷的同时,新一代父母也难逃信息泛滥的烦恼。调查中的受访家长普遍觉得自媒体存在无用信息过多、门槛较低和标题党太多等问题。因此,从满足年轻家长的育儿需求来说,权威、科学的家庭教育指导意见还相对欠缺,且传播的及时性、有效性还不够。年轻家长在育儿时常常被无效信息干扰,生发育儿焦虑。

  就拿在家庭教育中如何有限度地使用电子产品来说,《大纲》的指导意见值得称赞。因为其不仅体现了遵循科学、儿童为本、家长主体的特点,而且具体详细且易于操作。例如,针对0—3岁儿童,家长要注意“减少屏幕暴露,不用电子产品代替家长陪伴”;针对3—6岁儿童,家长要“避免让儿童长时间观看电视、电脑、手机等”“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尽量减少使用各种电子产品,利用各种日常用品和活动开展寓教于乐的家庭亲子游戏”等;在小学、初中、高中阶段,《大纲》分别设专题指导家长如何处理好与网络、电子产品、新媒介的关系,同时还特别提出制定“家庭网络公约”等建议。相对于单纯建议限制儿童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大纲》提供了更多操作性和方向性的建议,这也是各地在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时值得借鉴的地方。

  提高家庭教育的水平,还要深入分析年轻家长普遍面临的育儿困境。年轻家长一般多为上班族,没有太多精力照顾幼儿,只能将孩子交给祖辈进行隔代教养或请人代替教养。同时,城市快节奏生活天然造成了社区邻里之间来往少,很多幼儿社会交往范围狭窄。然而,年轻家长具有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迫切心情,在互联网教育快速发展的情况下,往往提早给孩子报了线上早教班、英语、画画等兴趣课程。过早用眼,长时间盯着电子产品的屏幕很容易损害孩子的视力。例如,江苏淮安一名一岁多的宝宝就因为家长过早进行视频早教,导致孩子近视。

  其实,这些问题归根结底反映出家庭育儿需求日渐提高与城市、社区育儿资源供给不足的矛盾。去年,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多部门印发了《关于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政府优化儿童公共服务、拓展儿童成长空间、改善儿童发展环境,在物质和社会特质方面满足儿童的成长需求。

  然而,现实中,大多数地区还存在儿童公共设施和服务不足的问题。儿童的活动范围越来越小,电子产品成为儿童普遍的解压工具,以及家长育儿资源获取的途径。正如《林间最后的小孩——拯救自然缺失症儿童》书中所写的,孩子更喜欢在室内玩,因为室内有电源插座。如果想普遍提高家庭教育的水平,必须重视和弥补这方面的不足。特别是“双减”政策实施后,儿童的学习压力减轻,他们可以有更多时间和精力追求自己的兴趣爱好。从丰富教育资源的角度入手,能够为孩子和家长走出电子屏幕的“陷阱”创造机会。

  政府要主动推进城市公共空间适儿化改造,加快完善儿童游乐设施、图书馆、公园、体育馆等公共设施的建设,给儿童更多的成长空间。就拿儿童阅读来说,很多地区社区阅读空间天然缺失。相较于大型图书馆,坐落于街道、社区步行即可快速抵达的小型阅读场所更具有现实价值。在这方面,我们不妨借鉴美国的图书馆服务体系。以美国芝加哥为例,读者从家里步行出发,15分钟即可发现公共图书馆。此外,美国还设有大型图书车,便于图书在较为偏远的地区流动分享。这些便捷的图书馆服务让家长能够随时利用闲暇时间参与到阅读活动中,丰富儿童的生活。我们只有不断完善儿童触手可及的空间资源,家庭教育的丰富性才有更大的发挥空间。

  社区和学校要有建设“儿童友好型社区”的主动意识,通过单位联盟、资源开放共享,为亲子活动、家长学习提供丰富的教育资源。一些地方探索出的成功做法值得借鉴。例如,深圳是我国第一个联合国授予的儿童友好型城市,一些幼儿园主动将园所资源辐射社区。包括在周末定时开放特色项目场地,如阅读室、运动场、美术室、木工坊等,以专业的教师团队形成相应课程;围绕儿童的教养主题,开发适宜的课程,帮助幼儿家长树立科学的育儿观念;带动更多学校和机构形成联盟,将所属单位的操场、体育馆、图书吧、功能室及社区的共同区域向社区全面开放,丰富亲子活动和育儿指导。由此,社区家庭教育的水平得到提高,家长育儿更加得心应手,不再依赖于网络。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家庭教育工作开展得如何,关系到孩子的终身发展。然而,家长在孩子成长的各个阶段会不断出现育儿困惑、难题。如果能更深入地构建家庭教育支持体系,丰富资源供给,那么家长无助、迷茫的时候,就能得到科学、及时、有效的支持。家长的育儿道路就会越走越顺,孩子的成长道路也会越走越宽。 (作者 刘钰 系中国教育报记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