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保远程教育朱正东:人生没有止歇 惟其笃行 方显玉成
2022-03-04 07:06:36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消息:多年以前那个萧瑟的早晨,坐在西单地铁站门口无所适从,受尽生活刁难的朱正东不会想到,自己有一天会成为中国远程教育行业的领军人物。

  2000年的春天,在全国只有7%的人上网的年代,面对质疑和嘲笑,在所有人都不看好的时候,朱正东抓住机遇,“大刀阔斧”地拉开了远程教育的序幕。

  今年,正保远程教育成立22年了。回望这一路,从艰难与懵懂的创业时期到现在,朱正东用深谋远虑的眼光、真抓实干的精神带领正保人,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将关于“远程教育”那些如梦景呓语般的构想,逐步变成了现实。

  与其说,是远程教育成就了朱正东,不如说,朱正东的出现是远程教育的幸运。

  而成就这份幸运,离不开朱正东的人生经历。

  充满好奇,上下求索

  上世纪60年代,是一个社会大变革的时代,朱正东就诞生在这样的时代。

  他从小便痴迷读书,书里所描绘的那个丰富多彩的世界让朱正东欲罢不能。别的孩子都在村头疯玩的时候,他在看书;别人在睡懒觉的时候,他早早起来看书;甚至在吃饭的时候,他也喜欢捧着一本书,常常因为看得入迷,忘记夹菜。

  他不仅爱读书,也对实践知识充满好奇。从抽水机的工作原理,到发电的动力装置,再到拖拉机是如何工作的,他都要弄清楚、搞明白。

  那时候的所见所闻,从各方面,构成了对朱正东的一种人生启蒙。若干年后,当朱正东已然事业有成,再追忆起那段往事,他突然发现,正是因为骨子里散发的这份“求知欲”,才萌生了后来人生中的种种“敢为人先”的想法。

  2000年,他大胆地提出要用网络教育的形式来搞远程教育。作为远程教育领域的开拓者,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可面对未知,他越战越勇,从研发“三分屏”虚拟课堂,到建立24小时客户服务,再到搭建网络学习体系,他将一个个“不可能”变为“可能”,将正保远程教育深深烙印在中国远程教育的发展史上。

  惟其笃行,方显玉成

  从儿时的朱正东身上,我们看到了他的无惧无畏和一腔热血。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们看到的是他更为坚定勇毅的态度和更为让人信服的人格魅力。而这一点,很大程度上受到了他父亲的影响。

  在朱正东记忆里,父亲既热爱自己的工作,又热爱自己的家庭。他坚韧、务实、富有责任感的个性,更是让小朱正东耳濡目染。

  作为一个完全没有任何背景的农村孩子,朱正东的父亲以严于律己的钻研态度,自学了很多知识,攻克了许多技术难题。从学徒工,一路成长为车间主任、生产科科长、技术科科长等,突破了一个普通工人的限制,完成了自我的蜕变。

  从父亲身上,朱正东学到了“认准一件事情就踏踏实实地干下去”的做事风格。

  创业艰难百战多。朱正东在带领正保远程教育前进的过程中,经历了无数创业初期无法想象的艰难困苦,也不可避免地遭遇过失利和困局,但是他始终保持着“创新”和“务实”的精神,笃定前行,并带领正保人创造出了一个个荣耀时刻。

  朱正东认为,每个人都要有锲而不舍的精神,不管有没有能力,是不是聪明, 都要钻进去做。他相信,一起去研究,每隔一段时间去总结,总能有收获。正因为这样的精神传承,他才能带领着正保人在远程教育领域一路披荆斩棘,不断前进。

  身处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 朱正东时刻保持一种本能的紧迫感,他笃信:“人生没有止歇,人需要不断学习;也只有不断地学习,才会有进步,才能跟时代保持一致,不被时代奔涌的大潮抛弃。”

  在正保,朱正东还有一句很著名的话:“先想一步,先做一步,领先一步。”他解释,想,更多的是前瞻性的眼光和思考;做,是执行力;领先,则是效果和结果。

  未来,不管面临多少挑战,朱正东都会秉持这个准则,带领着正保人,按照三部曲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向前,创造属于正保人的新篇章!(文/正保远程教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