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 每一个路口都有风景
2022-02-28 10:31:34来源: 光明日报 责编:冯实

  近日,2022年考研成绩陆续出炉,查到分数的那一刻,有人欢喜有人愁。一名报考中山大学的同学考出排名专业第一的高分,看到成绩喜极而泣一事,甚至还上了社交网络的热议话题榜。

  统计显示,2022年全国报考硕士研究生人数457万,比上年增长80万,增幅高达21%。考研持续升温,竞争日趋激烈,有人感叹“考研逐渐高考化”。而研究生考试录取率虽有所提升,但仍无法与高考的高录取率相比。

  无论此次有没有“上岸”,都要相信的是,研究生考试并非人生全部。人们常说“一‘研’为定”,但实际上,人生充满不确定,考研成功,人生变得更开阔,但不等于一劳永逸;而考不上,也不意味着人生未来的路只能“逼仄”下去。

  漫漫人生,我们要跨过无数条河流,走过无数个路口。不同的路口有不同的选择。为什么考研?有调查显示,有的是为了增强就业竞争力,有的是为了完善自身知识结构,有的想在学术上深造,还有的单纯留恋校园生活……无论什么原因,追随内心,勇敢迈出这一步,就是勇者。

  考研是考验。考验判断力,考验耐心,考验毅力。近日还有一则与考研有关的新闻引起热议:湖南省岳阳市一小伙为了考研,每天坚持5点钟起床,用掉近60支笔、30多个本子。还有“基本一整天都泡在图书馆,一直到晚上10点闭馆”的同学。他们都有个共同点:勤奋,执着,为了梦想全力拼搏。

  考研还考验内心是否强大。考研,不是所有的人都能“上岸”,起早贪黑,心无旁骛,辛苦备考却考得不如意,能否有勇气接受失败?遇到挫折,是愈挫愈勇还是如霜打的茄子?不同的反应折射出不同的心理状态。“星光不负赶路人”,但有时候未必能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如果被岁月辜负了,该怎么办?既然选择考研,就要有强大的内心,考得上固然欣喜,考不上也不必痛苦。

  一定程度上说,考研还考验考生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此前,一名考生接受采访时表示:“我身边,有人顺利保研提前‘上岸’,有人顺利入职心仪单位了,也有我这样前途未卜的……不管怎样,大家都很注重自己内心的感受,相信我们都会有美好的未来。”相信自己,相信未来,这种坚定从容正是当代青年的一种精神风貌。无论就业还是读研,无论处于顺境还是逆境,都坦然面对未知,都有信心拥抱充满无限可能的新时代,这不正是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吗?

  当下,青年人的选择越来越多元化,但清楚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前路未必好走,但绝不“躺平”。有这样的生活态度,人生才会变得出彩。人生有太多赛道,不同的赛道意味着不同的奔跑方向,但无论哪一条赛道都需要勇往直前,都需要相信自己、勇敢奋斗。

  “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人生之路,有坦途也有坎坷,有平川也有险滩,有直道也有弯路。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来指导自己的选择,为了自己的选择倾尽全力,不管结果如何,都能问心无愧。故此,不管此次考研是否如愿,青年人都要坚定向前,在逐梦路上继续奋斗。(作者:王石川,系媒体评论员)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