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专业设置提升高校人才培养质量
2022-02-25 14:25:48来源: 中国教育报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新增1961个专业点、撤销804个专业点,碳储科学与工程、空天智能电推进技术等31种新专业列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

  此次专业设置和调整工作,总体是如何考虑的?通过专业设置工作,在优化调整专业结构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负责人。

  打破学科专业壁垒,服务国家战略需要

  记者梳理相关名单发现,此次共新增备案专业1773个、审批专业188个(含145个国家控制布点专业和43个目录外新专业),调整学位授予门类或修业年限专业点48个,撤销专业点804个。

  值得关注的是,国际税收、国际经济发展合作、纪检监察、铁路警务、劳动教育、科学史、行星科学、光电信息材料与器件、氢能科学与工程、可持续能源智慧能源工程、智能建造与智慧交通、智慧水利、智能地球探测、资源环境大数据工程、碳储科学与工程、生物质能源与材料、智能运输工程、智慧海洋技术、空天智能电推进技术、木结构建筑与材料、生物育种科学、湿地保护与恢复、智慧林业、海关稽查、慈善管理、曲艺、音乐剧、科技艺术、美术教育、珠宝首饰设计与工艺等31种新专业正式纳入本科专业目录。据了解,本次备案、审批和调整的专业点,将列入相关高校2022年本科招生计划。

  谈及专业设置和调整工作的总体考虑,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负责人介绍,一方面是强调服务需求,鼓励高校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区域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需要,设置符合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的专业。另一方面则是体现优化结构,引导高校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

  “我们支持高校打破学科专业壁垒,不断深化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增设交叉融合的新专业;推动高校积极开展专业优化、调整、升级、换代和新建工作,在不同类型高校中培育特色优势专业集群,升级改造传统专业,淘汰不适应社会需求、不符合学校办学定位的专业,加快培养紧缺人才。”该负责人表示。    

  撤销不能适应社会变化需求和就业率过低的专业

  据介绍,为确保专业设置质量,教育部要求,高校增设专业应满足《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基本要求。同时,加强了线上评议环节,组织4300余名专家审读专业申报材料,对人才培养方案、师资队伍、教学条件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高校根据评议意见,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加强师资配备,改进教学和实习实践条件等。

  经申报、公示、审核等程序,教育部对各地各高校申请备案的专业予以备案,并根据高等学校专业设置与教学指导委员会评议结果,确定了同意设置的国家控制布点专业和尚未列入专业目录的新专业名单。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负责人指出,在突出就业导向方面,教育部明确要求高校在申报增设专业时,要充分调研社会需求,以翔实的人才需求调研数据作为增设专业的理由和基础,要加强与用人单位沟通,明确社会对新设专业的具体要求。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共撤销804个专业布点,主要是一些不能适应社会变化需求和就业率过低的专业。

  此外,为防止部分专业设置“过热”,教育部对艺术类等专业加大调控力度,明确要求高校申请增设艺术类专业应符合办学定位,并已列入正式发布的学校事业发展规划,同时,将新增列入目录的部分艺术类专业纳入国家控制布点专业进行管理。

  我国高校在优化调整专业结构方面成效显著

  众所周知,专业是高校人才培养的基础平台和基本单元,专业的质量和结构,直接关系高等教育支撑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直接影响高校立德树人的成效。多位专家表示,通过专业设置工作,我国高校在优化调整专业结构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此次专业增、撤工作共涉及2765个专业布点,占目前本科专业布点总数的4.6%,有力地支持了高校服务国家战略和民生急需,设置了储能科学与工程、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密码科学与技术、种子科学与工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养老服务管理、预防医学、护理学、健康服务与管理、应急技术与管理等一批专业布点。

  经统计,2012年以来,教育部聚焦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变化,支持全国高校增设1.7万个本科专业点,占专业布点总数的28%,撤销和停招了近1万个专业点。

  “可以说,经过不懈努力,我们推进了一场数量足够多、力度足够大、频度足够高的专业结构改革。”该负责人表示。(中国教育报记者 高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