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关爱教师这个“关键群体”
2022-02-21 10:12:10来源: 中国教育报 责编:冯实

  每天早上7点多到校,提供完延时服务已经是下午5点多。“双减”政策实施以来,江西省宜春市文笔峰小学教师张伟霞和很多教师一样倍感忙碌。

  “忙虽忙,但最近有不少让人欣慰的事。”张伟霞说,每天早上,学校都给老师们提供暖心暖胃的爱心早餐;不少同事孩子在上幼儿园,放学后没人接送,学校不仅主动出面安排教师子女就近入园,还协调安排没有延时课程的老师,带着教师子女开展幼儿活动……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江西省宜春市在确保“双减”工作高质量落地的同时,密切关注教师的工作和生活状态,各县市区结合实际,相继推出城区幼儿园开展延时服务、关爱早晚餐、丰富工会活动、提供午休场所等举措,从小事入手,为教师减压,提高教师的职业幸福感。

  顶层上完善政策保障

  夫妻俩都是教师,每周都参加4天的课后延时服务,丰城市新城小学的教师聂艳芳,曾经还为二宝上幼儿园谁来接送的问题烦过心。

  多次向教育部门反映,丰城市委市政府随即召开了几次座谈会,最终决定,本着双方自愿的原则,在城区幼儿园开展延时服务。

  “2018年9月,丰城市在全省率先启动中小学生课后延时服务工作试点。随后,宜丰县、樟树市等县市区纷纷启动课后延时服务工作。到2020年秋季学期,全市各县市区已全面推进课后服务工作。”宜春市教体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田中宝介绍说。

  有了这些基础,中央“双减”政策出台后,全市475所学校很快全都开展起课后服务,全市59.71万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参加了课后服务,参与课后服务的教师数达到3.67万人,数据的背后饱含着广大教师的辛勤付出。

  只有关爱好这个“关键群体”,“双减”工作才能取得更好更长远的效果。推进弹性上下班、延时补贴不纳入工资收入计算……该市各级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不断完善政策,推出关爱、关心教师的“硬核”经验。

  生活上提升教师幸福感

  “双减”后,老师们的工作时间延长了,不少教师明显感觉精气神跟不上了。为此,上高县锦阳小学在每周四延时课后,都会请瑜伽教练来给老师们上一小时的瑜伽课。据教师反馈,每次练完瑜伽后,全身心都得到了放松。

  此外,学校还特别注重教师心理健康的疏导,以年级为单位,蹲点领导和年级组长牵头,建立关爱小组,关注教师家庭、工作、生活等方面的情况,为教师提供帮助。

  运动馆、心理咨询室、书吧、茶吧……“双减”之后,越来越多的学校结合自身情况,为教师提供放松、休息的场所,一些学校还为每位老师买了一个午休的躺椅。

  宜春市宜阳学校的教师陈霞记得,“双减”启动之初,每天忙完到家都晚上6点多了,饥肠辘辘,只能赶快下点面条,晚上接着备课。

  “省里、市里都出台了教师‘减负清单’,学校层面也竭尽全力提升教师幸福感。”该校校长罗俊介绍,学校原来只提供早餐和午餐,2021年12月开始,每天晚上给参与延时服务的老师提供晚餐,保证老师们到饭点能吃上热饭。

  学校年轻教师占比近85%,不少老师的孩子正在上幼儿园,学校不仅主动出面,安排教师子女集中就近入园,还成立教师志愿者队伍,将孩子们接到学校,并在办公室、图书馆等地开辟出一个角落,“抱团带娃”。

  源头上解决教师所盼

  一到六年级,再加上附属幼儿班,7个班级,共128名学生,10位老师。宜春市温汤镇社埠小学,离市区近一个小时车程,是所“普通的乡村学校”,近年来只是勉强开足开齐各类课程。

  “这些年,随着宜春市乡村教师‘八个一’关爱工程的深入实施,上头给我们都配了周转房和床铺,但中午压根儿没时间去休息。”校长邹粲说。

  当校长的这几年,邹粲学会了和各种社会资源打交道,还通过互联网,参与到“红粉笔计划”“多多读书月”公益活动中,请来志愿者,缓解师资不足的问题。“双减”后,邹粲更频繁地联系起各类公益组织……

  宜春市是靠农业等第一产业支撑、基本上没有现代工业的地区,正是依靠这些农村教师克服了各种困难,才能维持住宜春教育的大半江山。

  “给老师减负减压,虽任重而道远,但还是要力推力行。”宜春市教体局人事师资科科长张彩凤介绍,全市全面推进课后服务工作后,为了从源头上缓解基础教育师资力量不足的问题,市委办、市政府办出台了《关于解决基础教育师资力量不足问题的若干办法》,通过设立教师编制专户、下达教师超核编制、建立教师编制周转池、教师内部挖潜等方式,2020年全市中小学校核增教师编制7548个,同时每年结合生源变化对县市区编制情况进行动态调整。

  各个县区也结合自身情况,夯实教育发展基石。

  一次性招聘音体美等专业教师142人,上高县不仅在师资优化上下功夫,县财政还按每生每学年120元标准补助学校,强化经费保障。丰城市通过建立“学校主办、教投主营、家校合作”管理服务体系,丰富课后服务供给,切实减轻教师负担。

  局长说

  聚焦“关键事”,提升“幸福感”

  宜春市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 袁志平

  “双减”政策落实落地,重点在校外,难点在校内。教师作为学校的第一资源,是确保“双减”工作有效、长效落地的直接执行者。为此,宜春市教体局在推动“双减”落地过程中,聚焦广大教师的“关键事”,多措并举施策发力,不断提升教师职业“幸福感”。

  一是在增加教师编制上下功夫。基础教育师资力量不足,是各地各校面临的共性问题。教体局作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注重从源头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主动协调编制部门争取党委政府支持,通过设立教师编制专户、建立教师编制周转池、教师内部挖潜等方式,全市中小学校核增教师编制7548个,2021年秋季开学补充教师3092名,从师资力量配备上为教师减负。

  二是在服务教师需求上出实招。没有职业幸福感的教师,很难教育出身心阳光的孩子。“双减”政策落地、课后延时服务实施,学生要求在校内“吃饱吃好”,既要求教师课堂要提质增效,也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教师的校内工作时长。教体局围绕教师身心放松、教师暖心用餐、推行教师弹性上班等“小问题”做“大文章”,鼓励各地各校想办法、出实招为教师减负。

  三是在推动改革创新上求突破。教师队伍女性占比突出,二孩、三孩政策放开后,教师普遍希望“既能教育好别人的孩子,又能照顾好自己的孩子”。教体局针对这一呼声,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先试先行,探索学前教育延时服务模式,让广大教师不再为自家孩子接送问题操心。(中国教育报记者 甘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