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课从操场“搬”到冰雪场
2022-02-18 09:45:11来源: 中国教育报

  平地滑行、平地刹车、八字爬坡……即将过去的这个冬季,内蒙古多地中小学生最大的收获是学会了滑雪,体验了冰雪之美。

  近年来,内蒙古中小学通过大力推进冰雪运动进课堂、创新开展特色冰雪运动和广泛开展冰雪主题艺术活动等形式,激发学生参与冰雪运动的兴趣,以“趣”之味引领更多中小学生“观冰雪、玩冰雪、练冰雪、赛冰雪”。

  激发兴趣:因地制宜上好冰雪体育课

  如何更好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让学生爱上冰雪运动,学会冰雪技能?

  内蒙古积极推动各地中小学因地制宜地将冰雪运动知识和技能培养纳入体育课程教学内容,让体育课从操场走进滑冰场、滑雪场。学校还积极开展速度滑冰、冰球、冰壶等冰上项目,以及滑雪、雪地足球等雪上运动项目。

  在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每所学校都有一项特色冰雪运动项目。胜利街小学从2016年开始面向全校学生开展速滑拓展课教学。新桥小学作为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从2020年起开展越野滑雪项目,教师和家长们利用家门口的冰雪资源,为学生打造了简易越野滑雪场。乌兰察布市集宁区每年举办一次冬季冰雪运动会、“校长杯”和“区长杯”冰雪项目比赛,全区40所中小学3万余名学生参与冰雪运动。

  此外,针对冰雪运动具有很强的季节性和地域性特点,呼和浩特市、乌兰察布市、鄂尔多斯市等地开展“旱地冰雪运动”,如将冰壶运动延伸、转移到陆地上,开设陆地冰壶体育特色课程。

  “学生在运动实践中不仅能学习技能,还能在潜移默化中学习冬奥知识,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第二小学体育教师安昊博告诉记者,学校每学期安排14节课,专门教授学生旱地冰壶技能。

  找到乐趣:开展特色冰雪运动

  抽冰尜、拉冰车……这些老照片里的民间游戏,如今在内蒙古,不仅是很多中小学冬季体育课的“新宠”,还是冬季体育运动会的赛事项目。

  各地中小学将抽冰尜、出溜滑、拉冰车、打雪仗、堆雪人等民间传统冰雪游戏改良升级,纳入中小学体育课程和冬季运动会比赛项目。同时,自治区各地大力开展“百万青少年上冰雪”系列活动,通过举办形式多样的冰雪体验、冬季项目运动会、冰雪冬令营、冰雪文化节等活动,引导青少年参与冰雪健身活动。

  2022年北京冬奥会前夕,内蒙古教育厅在锡林郭勒盟、乌兰察布市、呼伦贝尔市等地相继开展了“筑梦冬奥,冰雪校园行”系列活动,除了举行中小学生速度滑冰、滑雪等赛事活动外,还专门组织了“冰雪嘉年华”冰雪体验活动,带动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

  为提升校园冰雪运动水平,内蒙古各地各中小学纷纷出台关于冰雪运动在校园落地生根的实施方案。呼伦贝尔市明确到2025年,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普及率达80%以上,在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开设冰雪运动课,分年级设置教学目标和内容,并实行寒假学生冰雪运动家庭作业、夏季开展仿冰雪特色大课间活动。

  感受艺趣:艺术激发冰雪之美

  如何通过绘画、书法、手工制作等艺术形式,让学生尽情感受冰雪之美?

  除了在体育课上开展冰雪项目教学外,内蒙古各中小学还将冰雪运动文化拓展到课堂之外,将冰雪运动与校园文化相结合,举办中小学主题书画展、冰雪运动创意设计大赛等系列冰雪活动,还设计举办了冰雪操、冰雪大课间、冰雪主题文艺活动。

  多个冰雪特色学校还举办了冬奥知识讲座、冬奥知识竞赛、冬奥主题歌曲创作等特色奥林匹克教育活动,营造奥林匹克文化氛围,传承奥林匹克精神。(中国教育报记者 郝文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