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双减”要用好评价指挥棒
2022-02-14 10:05:56来源: 中国教育报责编: 陈晨

  高质量的课堂教学是保证“双减”有效落地的压舱石。如何发挥课程评价对语文课堂教学的引导和促进作用,减轻课堂教学40分钟内“繁难偏碎”的学习负担,从而助益学生发展,是需要面对的重要现实课题。

  以素养型评价为支点,撬动课堂教学改革

  评价的目的在于促进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应试背景下的评价聚焦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和应试能力的提升。而基于课程核心素养的视角,着眼于人的全面发展,特别是在“双减”政策下,课程评价应致力于素养型评价指标的建构。

  在小学语文课程评价中,素养型评价强调充分发掘语言学习的丰富性,让学生在学习语言的过程中,不困囿于认字解词析句,重视考查和提高学生运用语言的能力,实现语言和思维协调发展,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和审美意识,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调语文学习的综合性和完整性。

  素养型评价要求教师在语文课堂教学中围绕单元语文要素,选择促进学生发展的关键内容和关键知识,而不是对教科书内容的全覆盖。教学时,教师要在语言学习的关键处做文章,设计有层次、进阶性的学习任务,让学生真正感受到学习语言是精神历险、思维发展和语感形成的综合协调。

  另外,素养型评价强调课堂教学应清晰呈现学生对所学知识、获得能力的结构化。以往,我们常说“数学是清清楚楚一条线,语文是模模糊糊一大片”。当下,我们应该追求让学生在学习语文的过程中,实现精读课文内部的微观迁移、精读与略读的中观迁移以及指向精读略读和课外生活化阅读“三维一体”的宏观迁移。

  素养型评价与素养型课程目标相呼应,应力求实现教学评一致性。以素养型评价为支点,必然会撬动课堂教学改革,真正发挥评价的指挥棒作用。

  以差异化评价为架构,促进学生真实发展

  以素养型评价为背景,在具体的课堂教学过程中,我们进一步倡导差异化评价操作体系。其中的差异化一方面表现为兼顾学生发展层次的差异化,另一方面表现为学习评价指标的差异化。

  以差异化评价为出发点就意味着要平视学生,以学生实有的学习状况为出发点。统编小学语文教科书中整体设计编排了二至五年级借助图示复述、详细复述、简要复述和创造性复述等发展性的能力体系。五年级的创造性复述是小学阶段在复述方面的最高要求。可是在实际操作中,我们发现有学生达不到创造性复述的层次。因此,在制定评价方案时,教师要给学生发展成长的空间,尤其是对于基础薄弱的学生,要缩小学生与评价量规的差距,让每个层次的学生都能“跳一跳,看到更高远的风景”。

  差异化评价能够真正减轻教师工作负担,减轻学生课堂内的学习压力,能够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有获得感,生成学习成就感。其既关注学生发展的纵向深化,也关注某一学习节点的横向均衡。可以这样说,差异化评价是尊重学生现实起点的评价方式,是动态化的、赋能学生成长预期的评价方式。

  以嵌入式评价为机制,完善过程评价管理

  从评价的使用机制视角来看,把评价过程嵌入到学习过程中,使学习活动与评价活动同步开展,有助于形成持续性的评价指向,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少走弯路。

  为了减少语文课堂教学过程中不必要的烦琐分析和过度的内容关注,我们倡导开展实践性的语言学习活动。在教学时,教师让学生朗读、讲故事、演讲、辩论、播报等,都是常见的语言实践活动。学生对此类活动感兴趣,参与积极性高。这些活动有助于学生把吸纳的语言材料内化,并进行创造性处理,进而在表达中形成语感。嵌入式评价可以引导学生通过准备、吸纳和外显等过程,走上丰富语言经验的快车道。

  嵌入式评价的优势在于能够使学生迅速了解最近发展区在哪里,如何才能达到预期学习目标,真正减少学生的学习困惑,明确呈现学习路径。

  总之,在“双减”政策下,要减轻的不只是外显的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还要着力解决课堂40分钟内的负担,让作为压舱石的课堂教学效果最大化、最优化。 (作者 张陆慧 吉林省教育学院小学语文教研员、特级教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