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校有冰雪项目 人人都当东道主
2022-01-25 17:34:17来源: 中国教育报责编: 陈晨

校校有冰雪项目 人人都当东道主_fororder_666

  北京市延庆区太平庄中心小学学生练习滑冰。资料图片

  北京冬奥会虽然还未开幕,冰雪运动已火热开展,全民参与热情高涨。这离不开学校连续多年扎实推进“冬奥进校园”的努力。2022年冬奥会即将来临,本报从今天起开设“一起上冰雪”栏目,呈现各地中小学校开展冰雪运动、推进奥运教育的扎实举措和可喜成绩,为冬奥会助力加油。

  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三大赛区之一,延庆区是幸运的,也是有准备的。

  随着冬奥会的脚步渐近,延庆区的冰雪元素、迎奥氛围更是随处可见、可感,中小学生热情高涨,“校校有冰雪项目,人人都当东道主”的口号更加响亮。

  尽管受到多重因素的制约,延庆区教委仍力求破局,因地制宜、因校施策,深入开展中小学冰雪体育运动,从无到有,从有到特,走出了一条奥林匹克教育的破“冰”之路,体现了延庆教育的新符号和新特色。

  突 破

  “上冰啦!”

  2021年12月23日,延庆区太平庄中心小学的冰场迎来了上冰的日子。1800平方米的冰场四周罩着安全围栏,点缀着冬奥会吉祥物、冰雪项目等标志性图案,一群小学生在光洁的冰面上滑得正起劲。

  “冰雪运动特色学校”的称号表明了这所农村学校“小而特”“特而优”的发展方向。“室外浇冰场得靠天,等降温,零下6℃是浇冰最合适的温度,冰层大约冻0.3米就可以上冰开滑了。”校长丁建培说,“零下6℃的低温要持续几天才行,中间不能升温。”

  “孩子们的快乐是学校坚持浇冰场的动力。”丁建培说,学校位于海陀山脚下,是个风口地带,具备建冰场的自然条件。

  “冰场符合标准化室外冰场的长度和宽度,速滑、花样滑、冰球是主要项目,可以满足六七十名学生同时上冰,里外圈有3名体育教师照看,场面壮观、安全有序。”体育教师李伟明说,今冬冰场周边安装了照明灯,实现了夜滑,很爽,也很美。

  突破!没有场地就自建,没有浇冰工具就自己动手做,没有帮手就自己先干起来。2016年春季,丁建培把废弃操场的杂草、砖头清理出来,平整场地。刚一入冬,他把找来的废油桶改装成简易浇冰车,带着几个老职工开始浇冰场。

  “因为没经验,几个老同志常常被水滋一身,衣服上结起冰碴儿,在操场上转圈浇,一晚上走40多里路,有时干到凌晨4点多,冻得手脚都没了知觉……”即便这样,丁建培他们也没放弃,硬是坚持了5年。

  器材室、休息室、教练团队……延庆区教委积极帮助太平庄中心小学搭建平台,投入80万元专项资金,助推校园冰雪队、冰雪运动快速发展。

  冰场人气旺了起来,成了体育锻炼、亲子活动的好场所,成为延庆区西部地区冰雪运动培训中心。

  普 及

  “冬天,延庆的气温一般比北京市区低3℃,山区乡镇比延庆还能低3℃左右,冰雪运动就成为中小学生增强体质、提升抗寒意志品质的教育手段之一。”延庆区教委体美科科长刘殿兴说。

  普及有热情,参与有激情。自2014年起,延庆区教委结合“冬奥进校园”工作,提出了“十百千万”工程,即利用10年的时间开展百项冬奥主题活动,普及千个冬奥知识,培养万名学生掌握冰雪技能。

  “无体育不奥运。”青少年更是奥运的参与者、点燃者。

  2019年是延庆区开展冰雪体育运动的深入推进年,区教委制定了《延庆区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5年)》,提出了“校校有冰雪项目、生生会冰雪技能、人人都当东道主、处处服务冬奥会”的奥林匹克教育实践模式。

  姚家营中心小学开展冰雪体育的条件有些“先天不足”。2017年,该校以旱地冰球为突破口,通过专家指导,逐步厘清了开展冰雪运动的实践路径。

  “蹲姿正确,脚要往后站,让壶走直线……”走进姚家营中心小学的室内训练场,冰壶女队队长姚雨桐正在指导队员运壶。姚雨桐告诉记者,8名队员都是五、六年级的女生,基本都有一至两年旱地冰壶的学习经验之后再旱转冰,女队参加过两次市级、区级的比赛,取得过好成绩。

  “学校经常组织去附近的滑雪场、滑冰场体验真冰雪运动。冬奥会能在家门口举行,我感到很高兴,也很骄傲。”姚家营中心小学六年级学生屈瑞泽说。

  冰雪体育是勇敢者的运动。延庆区第二小学“活力教育”的办学特色就充分体现了这种激情和活力。

  作为北京市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延庆第二小学自2014年冬季开始,为三、四年级学生开设滑雪课程,2016年重点在四年级开设滑雪课程,至今已有12000人次初步掌握这项运动技能。

  “通过滑冰我结识了很多小伙伴,也养成了爱运动的好习惯,会一直坚持滑下去的。”延庆第二小学五年级学生闫裕彤说,她学习花样滑冰一年多,每天放学后都要来滑冰馆训练2至3小时。

  截至去年10月,延庆区已有2.85万名学生接受过滑雪滑冰基本技能培训。目前,全区有9所全国冰雪运动特色学校,22所区级冰雪运动特色学校;11所全国奥林匹克教育示范校,3所市级奥林匹克教育示范校,9所区级奥林匹克教育示范校。

  融 合

  “回答正确,加10分!”

  2021年12月23日13:30,延庆区融媒体中心大厅,“北京市延庆区2021年中小学生冬奥知识团体现场赛”正在激烈进行。

  “通过参赛,我学习了很多冬奥知识,能成为冬奥会的参与者、见证者更觉得幸运,会把奥运精神传承下去。”北京市十一中学学生史绍轩说。

  冬奥会是短暂的,奥林匹克教育是无止境的。

  延庆区教委确定了后奥运冰雪“3+X”发展模式,即加固提高深化奥林匹克教育、冰雪运动普及、区冰雪队竞技水平提高培养,“X”指的就是开展冰雪特色活动。

  书法、绘画、征文、宣讲、竞赛……延庆区教委长链条布局谋篇,结合丰富多彩的主题宣传活动,深化融合奥林匹克教育。

  “通过冰雪体育运动,不仅提高了孩子们对项目的感性认识,锻炼了身体,还培养了孩子们不惧困难、勇敢拼搏、努力竞争的意志品质,这也是奥林匹克教育的灵魂所在。”姚家营小学校长郭志强说。

  学校通过冰雪运动旱地化,坚持奥林匹克教育生活化、实践化、理论化开展活动。“通过开展奥运豆塑、叶雕、制作冬奥吉祥物等实践课程,引导学生积极参与、体验奥运精神。”姚家营中心小学党支部副书记张晓波说。

  “一起向未来!”太平庄中心小学对冰雪运动的坚持,姚家营中心小学对奥运精神的传承,第二小学全员普及冰雪课程……每所学校都内化了“不畏困难、追求卓越、勇敢拼搏”的奥林匹克精神,将其深深扎根在孩子们心中。(中国教育报记者 曹曦 禹跃昆 施剑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