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金融街润泽学校总校长刘长铭:培养青少年的中国情怀和世界胸怀
2022-01-12 10:17:4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消息:12月30日,2021年度国际在线教育峰会暨教育创新发展论坛在京举办。本次教育峰会以“教育 看见更大的世界”为主题,邀请相关部门领导,行业知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及媒体人士,共同分享探讨新时代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模式,为行业提供权威的国际化交流平台。

【教育频道】北京金融街润泽学校总校长刘长铭:培养青少年的中国情怀和世界胸怀_fororder_4444444444

北京金融街润泽学校总校长 刘长铭

  中国教育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北京金融街润泽学校总校长、北京四中原校长刘长铭先生现场带来了《培养青少年的中国情怀和世界胸怀》的主题演讲。刘长铭认为,国际视野、家国情怀应该是国际化人才应该具有的鲜明特质。所谓的国际教育,首先是要落实国家的教育目标,要完成全部的国家课程,同时要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培养学生全球的胜任力,为使学生成为具有全球胜任力的人奠定基础。中华文化是全人类的宝贵财富,我们的国家课程实际上就是国际课程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所以培养青少年的家国的情怀与世界的胸怀,应该是学校应该追求的目标。

  刘长铭表示,国家课程国际化,就教学内容来说完成国家统编教材,达到国家课程标准。培养目标,瞄准学生核心素养,培养创新实践能力,对标国际人才标准。教学过程/方式采取开放综合,学科跨界,知识融合的方式,注重实践、体验和体验过程中学生创造力的培养,为学生提供丰富的语言文化的环境,让学生在过程中理解不同的文化,从多个角度理解人类社会中的各种现象。

  刘长铭认为,国家意识、文化的认同是我们今天对青少年进行国际教育最重要的基础和前提。教育的改革开放,推进国际化的教育很重要的内容,就是融合。通过交流、分享世界各国教育者的智慧和经验,构建中外优势融通和互补的课程体系,同时把这个体系和中国的文化有机融合起来,才能够最大限度的发挥国际化教育的优势。

  未来的世界一定是更加多元和开放的世界,要让孩子更富有包容心和同理心,懂得尊重和理解不同的文化,并能与他人进行卓有成效的沟通与合作。(图/杨钧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