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教育 “犁”向更美好的未来
2022-01-13 18:06:16来源: 中国教育报责编: 陈晨

  苏州工业园区是教育改革发展的高地。园区教育人把闪亮的改革发展之“犁”深深插在园区沃土中,辛勤耕耘,又不忘踮起脚瞭望世界,“犁”出教育现代化的希望田野。

  这把闪亮的“犁”叫科创教育。科创教育不是教育的全部,却是教育改革的前端,是走向教育现代化的必由之路。苏州工业园区创造性地进行科创教育,并以此牵引园区的教育教学改革,这一举措具有战略意义,是一种大智慧。

  可贵的是,园区的科创教育积极回应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要求,构建高质量的科创教育。高质量的科创教育又紧紧围绕实践展开,从两个方面去突破:一是科创教育从理念向实践转化,让其真正落在实践中,发生在真切的学习活动中,成为教育的行动;二是通过实践构造科创教育的品质,提升科创教育的水平与质量,培育、发展了学生的科创素养和综合素质。两者同时展开与融通。

  在园区,高质量的科创教育创造了以下几个鲜明的特点。其一,在科创教育的价值定位上,着眼于学生创新精神、科学态度的培养,为创新人才成长打好基础。因此,科创教育从一开始就没有陷于技术本身的追求,而是让学生有创新思考的方向,以创新思维带动学习方式的改变。这一定位,使科创教育基于技术又超越技术,让思维成为教育的核心,创新精神走在前面,学生成为技术的主人,成为科创教育的主体。科创教育是以人的创新、创造为理念的价值实现过程。

  其二,在科创教育的课程建构中,瞄准先进科技,充溢着未来感。科学技术飞速发展,冲击着人们生产生活中一个个难以攻克的堡垒。园区的科创教育课程冲破传统知识的藩篱,让先进的技术、工具和实验进入课程,具有超前性。学生在纵向打通、横向融通的课程体系中,与新的知识、技术和实验方法相遇。但这并不意味着所有的超前都适合中小学生,其关键在于理念的转变、目的的端正、分寸的把握以及学习方式的变革。从这个角度看,园区的科创教育课程已成为走向未来的阶梯,研究性学习方式已逐步成为闪亮着未来理想之光的现代化“铧犁”。

  其三,在科创教育的实践上,锻造了以专业化为支撑的实践品格。自上而下的整体规划与自下而上的创造探索相结合的体系,是一个专业设计的过程,为实践注入了专业内涵,铺设了专业化的实践之路。科创教育又以专业化的教师为支撑。科创教育固然需要所有教师的关注与参与,同时也需要专业教师为主承担。园区与新加坡合作,350名种子教师带动了一批本土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实践的专业品格随着教师的专业化得以提升。

  破蒙、启智、创见,正成为苏州工业园区科创教育破解实践难题的总体思路,深耕在园区沃土里的科创教育之“犁”,正带领师生“犁”向更美好的未来,也必将为中国科创教育的发展提供有益借鉴。(作者 成尚荣 江苏省教科院研究员、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指导组专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