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业大学:用劳动教育之石筑牢立德树人之基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2-10 11:32:15

  国际在线消息:近日,由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秘书处联合开展的2021年“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落幕。全国(大学组)共评选“优秀提案作品”46件,其中河南工业大学入围两件,与外交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东交通大学三校并列全国高校第一。提案的成功入选是学校坚持在劳动教育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生动实践成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用实践讲好身边的红色故事——《关于聚焦红色精神传播的提案》。《关于聚焦红色精神传播的提案》出自化学化工学院“薪火相传团队”。“薪火相传团队”以“将传播痛点正本清源,让红色精神薪火相传”为基础实践材料,用劳动教育成果号召大家讲好身边的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期间,团队以劳动教育课题为引领,走入红色景点、拜访革命老兵、采访新时代扶贫干部、一线抗疫医务人员、抗洪救灾英雄人物等,完成了大量的劳动教育创新性实践报告、理论探索性文章和成果性资料。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此提案指出红色精神教育在传播中存在诸多“痛点”,例如:在“红色精神”认识上存在狭窄化理解,静止、僵化地理解红色精神;红色精神在宣传广度与深度方面,影视内容同质化、空壳化现象严重,在早期“红色精神”内容上创而不新,难以结合当代的“红色精神”内容进行创造等问题,都一一进行了陈述,并给出了分析原因与相关建议,希望在社会上能够发出青年一代的声音,激发更多的人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设计兴农点亮老家河南——《关于设计赋能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关于设计赋能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出自河南工业大学设计艺术学院“艺心益农”设计团队。“艺心益农”设计团队缘起于校地结对帮扶,在2018年受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政府委托,为其“光山十宝”系列农特产品进行包装升级,设计成果一经落地便为当地农特产品的销量带来良好效益。随着市场良好反馈,团队协同当地县政府、电商办继续深化合作项目,后续又打造了“光山十宝”、“光山味道”等5个系列特色农产品。这一实践探索、合作协同的步伐,以劳动教育的方式推动学生深入农户进行市场调研、走进生产基地熟悉产品特性和工艺、对接当地电商办了解设计需求、协同当地县政府对其农特产品进行设计服务,让大学生用第一视角了解现状、发现问题、寻求办法、解决困点,也为团队以《设计赋能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提案》参加2021年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活动,提供丰富实践经验和夯实理论基础。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此提案提出乡村地区设计意识淡薄、品牌意识缺乏、设计资源稀缺、设计渠道单一等问题严重制约了农产经济的发展。基于团队近500多份的调研报告和实践成效,提出具有实践性、可行性、有效性的建议,如“量身定制,一村一品,挖掘地域特色农产经济;设计入村、美化村容,滋养乡村地域的设计意识;志愿服务+商业运营让乡村的设计服务渠道更丰富。”而这只是“艺心益农”设计团队的星星之火,如何让更多的青年参与进来,让更多的农特产品“火”起来,让特色地域文化“活”起来。让我们的“老家”亮起来,需要更多的新时代青年一起努力,一起去燃起我们的青春之火。

  河南工业大学历来注重把立德树人同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发挥劳动教育独特的育人功能,切实在广大学生中培植劳动精神,连续多年来取得了良好育人效果和众多实践成果。(图/河南工业大学)

编辑: 杨钧喆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