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国际在线教育峰会:巧志愿品牌创始人张巧智
2021-12-31 16:36:5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消息:12月30日,2021年度国际在线教育峰会暨教育创新发展论坛在京举办。本次教育峰会以“教育 看见更大的世界”为主题,邀请相关部门领导,行业知名专家、学者、企业领袖及媒体人士,共同分享探讨新时代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模式,为行业提供权威的国际化交流平台。巧志愿品牌创始人张巧智做客国际在线教育峰会访谈间,专访原文如下:

2021年国际在线教育峰会:巧志愿品牌创始人张巧智_fororder_1

巧志愿品牌创始人张巧智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国际在线教育频道系列访谈节目,这里是国际在线2021教育峰会的直播间,今天做客我们节目的是巧志愿品牌创始人张巧智,首先请您做个自我介绍?

  张巧智:主持人好,我是巧志愿品牌创始人张巧智。

  主持人:首先恭喜巧志愿 荣获“2021年度影响力志愿填报品牌”,接下来请介绍下品牌的基本情况。

  张巧智:好,主持人,首先非常感谢国际在线平台及广大网友及同行给予巧志愿品牌的支持与认可;那么“巧志愿”品牌呢,其实是源于我自己的本名,同时也呼应当日我们成立这个品牌的初衷为“高分不浪费,低分巧规划”简称为“巧志愿”,巧志愿成立于2012年6月1日。隶属于沧州众嘉教育培训学校旗下品牌,品牌加盟校目前已经覆盖河北、北京、天津、吉林、辽宁、黑龙江、河南、深圳等地。品牌业务覆盖包含高中选科、高考辅导、高考志愿填报、规划师培训、港澳升学、出国留学、单考单招、升学规划、职业规划及语言辅导等。

  主持人:今年峰会的主题是“教育,看见更大的世界”,结合您得品牌,谈一谈对这个主题的看法。

  张巧智:好,主持人,首先我们讲一下巧志愿平台开发背景

  1、高考志愿之“痛”

  据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发起的一项 10万+人参加的抽样调查显示:49.5%的受访者承认毕业后从事与自己所学毫无关联的工作;67.9%的人承认自己在报考专业是是盲目的;79%的人表示如果可以重来,希望能重新选择志愿。

  2、志愿填报缺乏有效的解决方案

  (1)信息收集困难,分析决策缺少依据

  信息收集难:网络信息分散,海量院校专业信息,历年录取数据,真实就业信息等都难以收集,并且信息真假难辨;分析难:大部分家长/考生未能完全掌握投档及录取规则,缺乏分析及预测所需的专业知识或者专业分析工具。

  (2)信奉经验主义,决策缺乏科学依据

  大部分家长/考生凭借个人经验及询问他人来填报志愿,决策缺乏科学依据。真实情况往往是:老师大部分不了解高校或者专业的最新情况;家长的意见过于主观、盲从;学生易冲动、易跟风、存在比较迷茫的情况。

  (3)大学导向的填报决策,欠缺职业发展考虑

  志愿填报只关注大学,不考虑个人兴趣爱好所适合的专业以及个人职业发展规划,决策缺乏长远考虑。真实情况往往是:家长易被社会短时趋势影响;学生对社会对职业一无所知。

  在这样背景下,巧志愿品牌也呼应今天我们的主题“教育,看见更大的世界”,我们也借助科技的力量为生源规划未来,启迪学生开阔视野,让学生学业生涯更美好。

  主持人:志愿填报领域的机构非常多,您认为目前巧志愿发展有哪些竞争优势呢?

  张巧智:好,主持人,那巧志愿品牌从6个方面出发为考生提供服务的。

  1、基础数据方面

  巧志愿历史录取数据全部采用各省(市)招生考试院权威数据,历史录取数据真正做到数据准确、真实。系统收录全国2800多所学校、1200多个专业在各省(市)最近四年的详细录取数据,包括了录取分、录取平均分、录取最高分,为志愿决策提供可靠基础信息,同时收录了各高校最近几年权威就业数据,为深造和就业指明了方向。

  2、招考信息方面

  巧志愿实时更新各省(市)招考信息及各高校招生简章,保证考生及时了解最新招考信息,权威解读招考及录取政策。

  3、高校、专业及就业情况方面

  巧志愿提供权威的高校及专业查询,包括:学校排名查询、专业排名查询、男女比例排名、就业率查询、3年后平均工资查询等。客观了解学校、专业、就业前景等,历年录取详细信息。

  4、考生自我认知方面

  巧志愿提供最成熟的职业性格测试及个人爱好测评方法,让考生科学、客观地了解自己,为考生的职业发展铺平道路;避免“大好青春走弯路”的人生悲剧。

  5、品牌设计理念方面

  巧志愿更关注孩子的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快乐成才,将孩子的职业生涯规划与性格及爱好完美结合,真正做到了学有所乐、学有所得、学有所成,为每个孩子发展指明方向,学霸、学渣都可以成才、成功。

  6、平台预测评估方面

  巧志愿采用了最新的人工智能及大数据研究成果,根据考生成绩并结合考生性格爱好以及高校地域及专业要求等推荐能上的大学供初选,并对具体的大学及专业进行录取概率测算,进而帮助考生科学填报、提前进行职业发展规划,为考生推荐合理的高考志愿方案;并客观评估志愿方案,给出中肯建议。

  当然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我们也正在努力完善,希望广大网友及同行给予批评指正。

  主持人:2022年即将到来,请您和我们分享下2022年您对巧志愿有哪些规划和展望。

  张巧智:好,主持人,巧志愿经过近十年的发展积淀,已成为国内从事名校升学规划与服务的权威教育品牌,业务覆盖全国多个省份,另外帮助数千名生源进入马来西亚、韩国、俄罗斯、泰国、德国、新加坡、英国等国家的名校,巧志愿将秉承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理念,将继续服务于创新发展的教育事业,努力推动中学创新人才培养和高校尖优人才选拔的新进程。(图/文 梁丽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