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意时尚产业发展与高质量人才培养”交流见面会首次召开
2021-12-20 20:14:2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消息:12月19日,由意大利时尚与文化艺术联合会(以下简称“联合会”)、意大利·米兰中国文化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深圳慈善会·国际文化交流公益基金(以下简称“公益基金”)联合主办的“中意时尚产业发展与高质量人才培养”线上见面交流会首次以云视频方式召开。中意两国资深院校代表、设计师代表纷纷亮相,公益基金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黎浩明,春鹏计划项目联系人、交流见面会总统筹曹冉,在线参加本次会议。

“中意时尚产业发展与高质量人才培养”交流见面会首次召开_fororder_D4D5C66D-A29B-46C8-9241-C01B9FDD120E

“中意时尚产业发展与高质量人才培养”线上见面交流会

  会议上,联合会中国区负责人刘嘉宏、中心副主任李昂分别介绍中意嘉宾并送上问候。双方重点围绕“时尚产业人才培养”相关话题进行了高频互动与深度交流。世界技能大赛服装类首席专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李宁就“在教育领域中如何面对新技术”这一话题,与意大利专家学者展开了讨论。NABA米兰新美术学院时尚系主任Nicoletta Morozzi表示,无论是新兴技术还是传统工艺,都没有绝对答案,而是要引导学生找到最适合的自己的选择。对于中国留学生来说,保持自身的逻辑优势,同时将不同文化融合创新,创造出独特的新时尚语言,将会是引领时尚产业发展的路径之一。

  同时,面对“意大利如何支持年轻设计师建立品牌”这一话题,意大利布雷拉美院研究生院服装设计系主任、NABA米兰新美术学院终身教授Francesca Liberatore提出,院校老师的行业资源、官方比赛、服装企业的庞大行业网络、成熟企业的分销系统都是青年设计师获得成长、打造品牌的丰厚资源。另外,结合自身伦敦中央圣马丁学院的学习经历,她特别向中国留学生提出将本土技术优势与更开阔的设计艺术思维紧密结合的思路建议。作为新一代米兰青年设计师领军人物,Francesca Liberatore曾获全意公立学校教师评级第一,连续七届参加米兰时装周官方秀场,同时为意大利国家花样游泳队设计2020年东京奥运会队服并进行作品展出。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特聘导师、“世界技能大赛”培训特聘专家谢珩就 “设计师如何平衡好个性设计与品牌风格”议题与意方进行交流对话。此外,NABA米兰新美术学院讲师Diletta Cancellato就“如何在教育模式中平衡对设计、技术、市场的关注”议题发表了见解,意大利布雷拉美术学院时尚传播教授Alessandro Turci补充发表对于服装行业的哲学思考。在热烈探讨中,中意双方以专业经验往来交锋,以求是求实的态度切磋交流,并在友好氛围中向彼此递出橄榄枝。

“中意时尚产业发展与高质量人才培养”交流见面会首次召开_fororder_944E94AB-EEAD-4702-BA56-BEB44D657E65

Nicoletta Morozzi

“中意时尚产业发展与高质量人才培养”交流见面会首次召开_fororder_B5B7CBCB-7F41-42CA-B129-64816459EA4E

Francesca Liberatore

  中国服装行业不断蓬勃发展、消费力量不断增长,学习服装设计并且从事服装设计行业的从业人数大幅度攀升,中国已有近三百家高校开设服装设计专业,且每年新增招生过万人,还有部分学生选择前往意大利、法国、英国和美国作为服装设计留学热点国家。为时尚产业培养高端人才、储备优质力量正在成为支撑行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

  为明确合作内容,共建合作体系,创造双边具有战略性高价值的成果,不停留于过去单一层次的交流,实现常态化长远性合作关系,公益基金管理委员会主任李彦女士介绍了关于深圳慈善会同意成立基金及“春鹏计划”项目的相关事宜。该基金是在深圳慈善会支持下的首创,希望以慈善资源做好创新公益模式,助力后疫情时代深圳慈善发展,也助力青年一代做好国际交流发展工作,培育更多国家栋梁之才。

  联合会中国区负责人、公益基金春鹏项目发起人兼项目委员会主任刘嘉宏先生表示,“春鹏计划”项目旨在联动中意双边优质的教育资源与学科领头人,同时对青年学生和设计师进行精准培养工作和未来优质品牌建设,让学生和从业者没有负担地实现高质量技术能力提升,定向回到国内服务相关企业和实现自我发展。同时,春鹏项目执行负责人许璐也表示,将结合过去培养学生和孵化设计师的经验与未来跟意大利创新式的合作,全力推进项目落地,给时尚服装从业者更多机会与发展,并且在明年疫情允许情况下,双方将开展更多线下活动及线上定期沟通,以延续双方互动成果,拓展产业发展及人才培养思路。

  会后,中意嘉宾均对接下来的合作表示出强烈意愿与期待,明年双边将根据已有日程规划,继续加速系列活动和品牌项目落地实施,共同支持学生与从业者的长期发展,逐步推进时尚产业的建设。(图/文 曹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