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滦南:探索“双减”与社区教育双融合
2021-12-20 17:30:56来源: 中国教育报责编: 陈晨

  “春季里风吹万物生,花红叶绿草青青……”又到课后延时服务时间,河北省滦南县程庄镇前梁各庄小学的评剧《花为媒》“报花名”唱段,正在校园里回荡。

  滦南县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评剧的发祥地,为传承本土特色文化,程庄镇社区教育中心促成本地“俏夕阳”艺术团与前梁各庄小学相对接。艺术团团长贾庆国老先生带领包括演员、伴奏30多人的团队深入校园,利用每天课后服务时间义务教孩子们唱评剧。

  “双减”政策出台后,滦南县多措并举积极推进。近日,该县开展“庆建党百年华诞·谱终身学习新篇”主题活动,首次将社区教育与“双减”政策相结合,提出并实践了“一核两翼三突破”的“双减”工作与社区教育双融合模式。

  “一核两翼三突破”中的“一核”,即“终身教育为基石,以优质资源为载体,以社、校互通互融为目标”的核心理念。“两翼”即围绕核心理念,将“社区、学校”作为两个辐射点,形成动态双向通道,让学校和社区成为实现社、校优质资源共享和均衡发展的双翼。“三突破”即在观念上,突破社区教育与学校教育无交集的常态化布局;在需求上,突破薄弱地区教育资源匮乏、短缺的发展瓶颈;在方式上,突破原有教育教学理念,融入多元化的教学模式。

  为此,该县各镇社区教育中心深入发掘本地优质资源,筛选出一批德才兼备的退休教师、具备资质的社会专业人员以及志愿者输送至学校,拓展课后服务渠道与内容。与此同时,还将评选出的教师优质课程作为学校优质资源输送到各镇(乡)社区,为社区教育注入新活力。

  “学校进社区,社区进学校。通过举办各种线上线下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让不同的教学模式与内容在开放中交流,在融合中互进。”滦南县教育局局长张宗顺说。(中国教育报记者 周洪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