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课程中心校长马迪:致力于让每一位走出去的学子都自信、包容、善于沟通
2021-12-16 17:49:4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消息: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提升学校育人水平,持续规范校外培训(包括线上和线下),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以下简称“双减”),在“双减”意见指引下,学校教学质量将进一步提升,素质教育程度将有效提高。同时,中小学课后服务模式将趋于多元化,社区教育服务将受到关注,基于公益性的各类校外活动场所和资源会进一步丰富,使学生的可选择性增加。

  近日,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课程中心校长马迪接受采访时表示,北京外国语大学致力于让每一位走出去的学子都自信、包容、善于沟通。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课程中心校长马迪:致力于让每一位走出去的学子都自信、包容、善于沟通_fororder_image_202112161749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课程中心校长马迪

  唯一一个自带雅思、托福考点的国际课程中心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课程中心是开办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内的一所剑桥A Level国际课程中心。北京外国语大学有101个语种,为国家培养了400个驻外大使,所以北外与生俱来的DNA就是外语教育与国际化人才的培养,在北外的加持下,北外国际课程中心也秉承了外语和国际化的特色。

  马迪介绍北外国际课程中心的几个唯一:

  1. 北外是剑桥国际考评部唯一签约的战略合作伙伴,意味着可以代表剑桥国际在中国设立的剑桥国际学校。
  2. 北外国际课程中心是唯一一个自带雅思、托福考点的国际课程中心。
  3. 在北外这个平台上,学校在国际教育方面做了非常多的耕耘,比如到目前为止,学校出版了三部关于国际教育的专业书籍,举办了四届聚集众多国际学校的行业年会,同时出台了五大国际教育的认证标准。

  所有这些都是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课程中心秉承了北外外语和国际化人才培养的历史底蕴。

  致力于让每一位走出去的学子都自信、包容、善于沟通

  马迪表示,北外国际课程中心的办学理念主要是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课程中心的育人目标是培养走向世界一流大学的有故事的孩子。学校致力于让每一位走出去的学子都自信、包容、善于沟通。

  自信,体现在敢于书写自己的故事。“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学校首先要帮助学生了解自己,喜爱自己。成长契约提供三年专业的、系统的学业规划,鼓励孩子自我分析,了解自身性格特点与兴趣爱好,勇于探索未来的专业方向及发展目标。同时,期望学生通过学习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提高身份认同和文化自信,敢于在世界舞台上展示自己的独特。

  包容,体现在乐于倾听他人、他国的故事。通过一系列学校活动,学校致力于培养学生的同理心,鼓励他们在交往中,与人为善,尊重差异,和而不同。同时,通过学习国际化课程,孩子们在北外国际课程中心这个平台上开拓视野,从多元角度了解世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好准备。

  沟通能力,体现在善于分享自己的故事。外语能力培养是北京外国语大学的DNA,也是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课程中心的核心教学优势。学校通过培养学生的语言素养、思辨能力、沟通技能,鼓励孩子站在不同的平台上分享自己的故事,贡献自己的智慧。同时,学生通过学习北外大学先修课能够了解国家间的博弈规则,在将来有机会,也有能力作为中国文化的传播者,在世界的舞台上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

  老师的高度决定孩子的高度

  马迪认为什么好都比不上老师好,因为老师的高度决定孩子的高度。北外国际课程中心从外方学术校长、中方学术校长、升学规划部总监,再到每位学科老师,都是业内非常资深的人士,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有着专业的教学背景、有着非常多的教学成功的案例。这首先体现在教学的严格把控,学校的学科组长中有剑桥的评卷官和培训师,老师定期参与剑桥考试全球的判卷和教师培训,也会将自己的心得和经验分享给学科组内的老师,并要求老师不断提高自己。

  学校的优势还体现在教师的教学研发能力上面,学校有六所国际课程中心,在教学研发上形成合力,相互支持。

  另外,开设北外大学先修课程,有原班北外教授及专家授课,例如当代中国外交、英文戏剧、外交外事礼仪、谈判的艺术等。

   学校强调教师对学生的关爱与尊重。在所有学校活动钟,比如辩论赛,英语Spelling Bee,都是由学生和老师共同组织完成,这些团队合作的机会让老师和学生有更多的时间做朋友,了解彼此,教学相长,共同进步。另外,学校老师非常负责。举个例子,一位数学老师因为发现有一名学生因为英语单词欠缺,读不懂题,影响数学的学习,便主动帮助这名学生制定单词学习方案,每周和孩子一起列单词表,督促孩子背诵英文单词。从这个小例子可以看出,北外国际课程中心超高的师生比保障学生在校学习专业知识得同时也获得高质量陪伴。

  选择适合的国际课程 信任的教师团队

  马迪认为家长在为孩子选择学校时,应选择适合学生的学校文化及管理文化,温和而坚定;有些学生刚来的时候非常没有自信,因为之前总被老师批评,现在有很多机会展现自己,辩论赛,模联,学生有自信,成绩也顺便提高了。

  选择合适自己的课程:学得好、考得好、认得好。如果我们没有把握,就不要选择小众、成功案例少的课程体系,因为你的个人力量太渺小了,你没法儿跟海外大学解释自己学的课程的评分标准及自身学习的水平,课程真的挺难的,如果想要学生学得好,学习的课程认得好,所以还是要选择大众且国际认可的课程,例如 A Level、IB。

  选择信任的教师团队。教育归根到底,就是人与人的交流。我们在选择老师的时候,要有深度、有广度、有热度。还是那句话,什么好都比不上老师好,因为老师的高度决定孩子的高度。一定要了解这个学校的学术领导团队都是谁,是否具有强大的学术背景、丰富的国际课程经验、培养孩子的成功案例,教师团队是否比较稳定。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课程中心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课程中心(简称:"北外ICC")位于北京外国语大学西校区,依托于北京外国语大学雄厚的师资力量和丰富的教学资源,以及与海外学校、大学和教育机构的合作,旨在打造国际和本土教育相融合的特色国际教育课程,为学生提供走向全球优质教育的直通车,作为剑桥大学国际考评部首个国内高校合作伙伴,引进了全日制 IGCSE 和 A Level 课程体系,并得到美国大学理事会和教育部考试中心的授权,成为美国大学先修课AP考试的考点。目前,已在苏州、北京、宁波、杭州、如皋、衢州设立了六个国际课程中心。

  创立时间:2015年

  课程体系:IGCSE/A-Level课程

  项目/课程简介:

  北外国际课程中心提供三年全日制A-Level课程,开设以剑桥课程体系为核心、融合素养提升课程的六大模块,全面培养学生的语言素养、学科素养和人文素养。六大模块分别是:核心课程模块、通识课程模块、体育健康模块、拓展课程模块、自主学习模块、升学规划模块。核心模块是IG/AS/A2 英语、数学、物理、中文、生物、经济、化学、计算机、商务等A-Level课程。通识课程模块包括北外大学先修课、北外名师讲堂、升学规划课程等。拓展课程模块是由学习规划老师根据学生爱好设计,并有专业老师指导,组织参加各类活动和竞赛,分为学科类、运动类、艺术类和公益类四大类别。升学规划模块包括学业规划、素养提升及升学指导课程。(图文/杨钧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