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昌理工学院打造省级一流专业 电子商务专业涌现创业群
2021-12-07 17:26:1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郑思雯

【教育频道】武昌理工学院打造省级一流专业 电子商务专业涌现创业群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消息:近日,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创业”挑战赛启动,武昌理工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学生报名踊跃。一个个创新创业项目离不开该校大学生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基地的培育。

  2015年,该校电子商务系学生的“农家土鸡蛋网络营销”创业项目,参加全国电子商务学科三创比赛,斩获全国一等奖,还获得全国最佳创业奖。

  2016年,该校电子商务系学生的“贵州刺梨目”项,参加全国电子商务学科三创比赛,再次斩获全国一等奖。

  2017年,在电商1601班和1602班的教学过程中,“家乡纳税恩施杂粮饮品项目”和“李时珍养生文化网络营销项目”,参加全国电子商务学科三创比赛,获得湖北省赛区校级比赛第一和第二名,并取得与校外公司的合作代理。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3年以来,该专业学生仅在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大赛中就斩获大奖40余项,其中包括全国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

  武昌理工学院电子商务专业是学校重点培育专业、湖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是湖北省高校电子商务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湖北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本科计划项目承接单位,是全国电子商务产教融合创新联盟理事单位。该专业重视电子商务运营管理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实施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结合人才培养模式。双师型教师占比高,90%的教师来自业界,有丰富的实战教学经验;注重产教融合,拥有湖北省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并与京东、卓尔、顺丰等国内知名企业共建实习实践基地;学生就业率高达98%。

  近年来,该校商学院电子商务系在《电子商务概论》课程教学过程中,让学生众筹参与,组建电子商务实战教学项目小队,采用阿米巴项目实战教学,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教学成效。在教学过程中,要求学生注册真实的微店或网店,通过电子商务实战项目的定位、洽谈、交易、支付、物流等真实环节的实战操作,提升学生的素质。

  大学生电子商务创业项目孵化基地是武昌理工学院开展创业教育的重要阵地,它以商学院电子商务等专业为依托,面向全院学生开展创业教育活动。采用“内扶外引”和校企合作方式,建立创业“双师型”导师队伍。从知名高校引进学科带头人、从合作企业聘请经验丰富的管理者和技术人员担任兼职导师,为教师创造进修、访学、企业挂职锻炼等学习机会,培养“双师型”创业导师队伍。在创业项目运行管理方面,入驻孵化基地的创业项目从学生申报的创业项目中遴选,每个创业项目配备创业导师1-2名,孵化项目经过项目申报、项目筛选、商业策划、实战演练、公司化运作等阶段,孵化成功的项目可以入驻学校创业园或自主创业。

  该校电子商务专业各种“硬核”的改革举措,既赢得了师生校友的纷纷点赞,也获得了社会和市场的广泛认同,更带来了人才质量的显著提升。根据麦可思公司对该校电子商务专业毕业生跟踪调查结果显示,近三年该专业毕业生的总体满意度逐年提升,依次为91%、93%、95%,广受到用人单位的高度好评。

  向明峰是该校电商专业2020届毕业生,对于被顺丰公司录用,他表示,学习好自己的专业知识,多实践,多练习,尽自己所能的多参加有意义实践活动和专业比赛,让自己的简历“言之有物”,这是自己能够从众多面试者中脱颖而出的“制胜法宝”。(图/武昌理工学院 文/杨钧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