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技能型社会 职教发展新使命
2021-12-07 11:37:16来源: 中国教育报责编: 陈晨

  建设技能型社会是国家全面提升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的必然要求。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创造性地提出了建设技能型社会的理念和战略,描述了“国家重视技能,社会崇尚技能,人人学习技能,人人拥有技能”的技能型社会特征,为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赋予了新的时代使命。

  建设技能型社会,打造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必须准确把握技能型社会特征,准确理解职业教育在新发展阶段服务技能型社会的目标任务,以改革创新推动构建技能型社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实的人力支撑。

  以“国家重视技能”为战略指向

  增强职业教育的吸引力

  随着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科学技术日新月异,产业结构和经济结构调整不断加快,技术技能人才结构性短缺现象较为突出,职业教育吸引力不足问题依然存在,企业招工难用工荒与大学毕业生就业难的“两难问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近年来,国家积极推动各省份加快用人制度改革,逐步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待遇,但改革的力度与时代的发展、年轻人的期待相比仍有很大差距。建设技能型社会,需要各级党委和政府进一步创新人才评价使用机制,克服“五唯”顽疾,打破技术技能人才受资历、身份等条件限制,推动职业院校毕业生在落户、就业、参加机关事业单位招聘、职称评审、职级晋升等方面与普通高校毕业生享受同等待遇;要支持技术技能人才凭技能提升待遇,鼓励企业职务职级晋升和工资分配向关键岗位、生产一线岗位和紧缺急需的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倾斜;要强化激励机制,如河南提出依托“中原技能大奖”“中原技能大师”等人才项目,大力培养支撑河南制造、河南创造的技术技能人才队伍。只有各级党委和政府重视技能人才,明确制度供给边界,围绕秩序规范、壁垒破除等领域加大制度供给力度,着力提高技术技能人才收入水平和社会地位,才能提升职业教育吸引力,才能引导年轻人认真学技能、安心练技能、真正有技能。

  以“社会崇尚技能”为价值导向

  凸显职业教育的全民性

  职业教育不仅具有培育技术技能人才的独特价值,而且随着新发展格局的到来,还被赋予了更多的角色期待——服务国家战略与区域发展、服务脱贫攻坚、促进教育公平等,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力量。

  “十四五”时期,要在思想上根本破除“重知识轻技能”的观念,形成“社会崇尚技能”的时代风尚,全面优化人才成长环境,加强技能文化与社会氛围建设。进一步推进职普融合,在职业院校和中小学中加强劳动教育,将技术技能教育与劳动教育、职业启蒙教育深度融合,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从娃娃抓起,从职业陶冶做起,真正让“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在校园里生根。建设面向社会开放的职业启蒙和职业体验基地,开展职业意识及通用技术技能教育,让社会深入了解职业教育、体验职业教育、参与职业教育和共享职业教育。大力宣传技术技能人才和高素质劳动者的先进事迹与重要贡献,努力营造尊重技能、崇尚技能、学习技能的浓厚氛围。

  以“人人学习技能”为设计路向

  完善体系,丰富职教形态

  如何“打造纵向贯通、横向融通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服务人民群众学习技能的现实需求?丰富职教形态,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打通人才学习成长通道,成为我国职业教育在新历史时期的当务之急。一方面要树立系统观念,处理好普职关系、产教关系、校企关系、师生关系;另一方面,要聚焦现阶段重点难点,加大制度创新和供给。

  通过建立职教高考制度、巩固中职基础地位、创新高职主体地位、稳步发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等,进一步完善现代职教体系,多元化、多层次、全方位培养高质量的技术技能人才。发挥市场导向作用和政府推动作用,鼓励行业企业深度参与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发挥企业在职业教育中的重要办学主体作用,形成政府、企业与行业齐心协力培育更多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的体制机制。强化职业教育“育训并举”职责,适应经济转型升级需要和市场需求,完善培训内容,提高培训质量,为农民工、未就业学生、退役军人、失业人员、残疾人等群体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服务,有效增加高技能人才供给。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拓展教育服务全民的宽度,进一步打通整合普通教育、职业教育、老年教育、继续教育、社区教育等资源,加大投入建设灵活开放的教育体系,实现线上线下、校内校外人人均可学习技能的职教形态。

  以“人人拥有技能”为努力方向

  着力改革,重构职业能力

  将“人人拥有技能”作为当前职业教育改革的着力点和努力方向,坚定不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既是新时代的发展要求,也是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期盼。

  实现“人人拥有技能”的目标,要以高质量的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作为支撑。职业院校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落实落地,着力推进专业链、产业链、人才链、创新链的有效对接,推进职业教育与区域发展的有效对接。服务国家战略,对标职业教育新版专业目录,调整优化与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学科专业结构、人才培养结构,为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作出贡献。深化“三教”改革,在培养“双师型”教师、创新教材形态、适应生源多样化特点制定个性化多元化培养方案、加速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等方面积极探索。强化类型教育特征,实施现代学徒制、“岗课赛证”融通培养、1+X证书制度等,激励更多青年走上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为促进更高质量就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技术快速进步是当今时代发展特征,职业能力重构成为时代之需。建设技能型社会,职业教育应积极探索职业能力重构培养模式,有效对接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技术变革的新动态新要求,形成技术技能人才供给和需求耦合实现机制,满足社会大众职业能力重构需求,保障技能人才培养培训质量。(作者:马玉霞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校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