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双减”校内校外要双向发力
2021-12-02 14:01:49来源: 中国教育报责编: 陈晨

  落实“双减”要从校外治理与校内提质双向发力,最终实现三个回归。

  让教育回归学校。学校是教育的中心,是学习真正发生的地方。“双减”就是要让教育回归学校,让学生学习回归学校。

  让学校回归育人,“双减”要求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按教育规律办学,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切实提高学校育人水平。

  让学生回归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学校要全面落实三全育人、“五育”并举,让学生在学校自由思考、自由想象、自由爱好、自由探索,促进学生兴趣爱好和自由探索的满足、个性特长的发挥、潜能的充分释放。

  学校落实“双减”,重在校内提质。现结合人大附中航天城学校的实践分述如下:

  党建提质,突出学校党组织在“双减”中的领航作用。学校党组织是党在学校中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在“双减”工作中要发挥领航办学方向,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基层党组织,领航育人模式,领航教师发展等作用。

  课程提质,为“双减”提供优质载体。课程是学校的办学理念、育人目标、特色发展的主要载体。为此,要落实课程建构的“三方责任”。学校要全面落实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建构学校课程结构,学科教研组要建构学科课程体系,教师要开设“精品课程”、开发“精品课例”。

  课堂教学提质,让学生在课内学会、学好。以“单元教学设计与实施”为抓手,推进课堂教学提质增效。抓住课堂教学要素,变革课堂教学。发挥优秀课例的作用,促进课堂提质。

  作业提质,让作业有趣有料。学校在引导教师分析研究作业为何成为学生负担的基础上,针对性地开展以下工作:加强对作业设计的专项教研、分层布置作业、丰富作业形式、将劳动与作业有机融合、加强作业的统筹管理。

  课后服务提质,让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学校在规划课后服务课程时优先体育活动。学校社团及选修课向体育类倾斜,每月利用课后服务时间组织全员参与的群体性体育比赛,每天上下午体育活动各30分钟。

  教研提质,为教师专业发展提供澎湃动力。通过教研来促进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教师队伍建设。校领导和教学干部、教研组长随时进课堂听课,鼓励学科间或跨学科教师相互听课。每位教师每学期至少承担一节校内公开课,听课30节以上。分层开展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骨干教师课堂教学引领课、跨学科主题融合课程研究等,提高课堂质量。

  健康提质,为学生的发展奠定基础。落实小学每天一节体育课,初中每周4节体育课,每天一个大课间,对大课间作出统筹细致的安排。体育场地统筹安排,楼内场地、户外场地、体育设施设备充分使用。教学质量既关注健康提质结果,又关注健康提质过程,还关注健康提质方法措施的有效性。精心设计体育作业。

  管理提质,给教师以专业支持。面对“双减”背景下的新问题、教育教学改革的热点难点问题,要善于激发、引领教师的教育改革。通过多种渠道广泛听取教师意见和建议,通过深入课堂听课评课、专题研讨等途径给予教师专业的支持,与教师一起攻坚克难、守住教育的本真,提升育人质量。

  家庭教育提质,家校协同育人,追求教育效果最优化。建设专业化教师队伍,指导家庭教育。创建家长学校,带动家长一起成长。定期召开各级家长会,及时给家庭教育加油。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做好家校共育工作。加强家校互动,增进了解、互相理解、协同育人。(作者 周建华 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数学教学专委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航天城学校校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