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教育百花满园
2021-11-23 10:44:25来源: 中国教育报责编: 陈晨

  “亲家母你坐下,咱俩说说知心话……”近日,在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石桥镇黑龙集村黑龙小学教学楼二楼的戏曲教室里,一群不足10岁的孩子,正在学唱豫剧《朝阳沟》选段。

  孩子们边学边练,一举手、一投足,传递着中国戏曲的独特魅力。看着孩子们认真学习的模样,学校校长刘清高兴地说:“戏曲文化早已在学校扎下了根,继承好、发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新时代的我们文化自信的精神力量。”

  2020年,襄州区教育局全面开展“素质教育百花园”工程,黑龙小学大力推进传统戏曲特色教育,聘请了省豫剧团退休演员崔桂英担任学校的专职戏曲教师,每周开设一节戏曲知识课。如今的黑龙小学多次组织大型豫剧节目编排和展演,学生们人人会跳戏曲操,会唱两三首豫剧选段,“戏曲进校园”在黑龙小学落地开花,成为特色“教育名片”。

  不仅仅是黑龙小学,走“特色立校,特色强校,特色发展”之路,打造“一校一品一特色”,已成为襄州区各校办学的共识与自觉。

  双沟镇回民小学坚持书法特色教育,营造浓厚的校园书法文化,以书法名家命名班级,成立初级“蒙书堂”、中级“翰墨苑”、高级“兰亭轩”系列社团,聘请书法专业教师和知名书法家进行现场教学与指导,开发书法课程,赢得了社会的认可和赞誉。学校两名教师被评为“省书法教育先进教育工作者”,56篇书法教育论文获国家、省、市级奖项,累计372人次师生作品在“楚风杯书法比赛”中获奖。

  张湾中心小学创编的独树一帜的“君子操”,融入了古诗词,融合了武术、太极拳、五禽戏、体操等基本动作,动作舒展有力、柔中带刚,深受孩子们的喜爱。区实验小学严格落实“双减”政策,现拥有47个社团,学校体艺类、科技类社团学生参加省、市、区乃至全国各类赛事获得单项、团体奖项500余人次。

  据悉,襄州区以开展特色学校创建活动为突破口,形成了一批各具品牌特色的名校,如足球学校、羽毛球学校、篮球学校、乒乓球学校、手风琴学校、笛子学校、豫剧学校、柳编非遗学校等。如今襄州区的校园活力四射,成为学生最向往的乐园。(中国教育报记者 程墨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