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保医学教育网汤以恒:医药行业不同学历人群备考国家执业资格考试的有效途径
2021-11-19 19:18:2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消息: 近日,正保医学教育网主讲老师汤以恒接受了国际在线教育频道专访。

正保医学教育网主讲老师汤以恒

  以下为采访实录:

  主持人:今天做客我们节目的是正保医学教育网主讲老师汤以恒,汤老师您好,首先请您跟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做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

  汤以恒:各位好,我是正保医学教育网的主讲老师,同时也是医学教育网的教学总监汤以恒,我姓汤,叫汤以恒,持之以恒的意思。

  主持人:国家医师、药师的从业人员,都需要什么样的学历,以及他需要通过什么样的考试才能做医师或者药师这个行业?

  汤以恒:这个问题是面向我们很多医药专业人员的。其实我们很多老百姓日常能够接触的到的,就是在医院里面穿白大衣的医生,他们都是具有执业医师证书的。或者在更基层一点的医院,比如说一些乡村医院或者是一些社区医院,至少也要具备执业助理医师证书的。就像我们每个人开车要有驾照一样,当医生都需要有执业医师资格证书,它分成两个级别,一个是执业医师,一个是助理医师,这是两种不同级别的考试。

  一个是执业药师,像比如说在药店里卖药的,必须得具有医药专业知识,这个行业入门级的一个考试叫做执业药师资格考试。医生要参加医师资格考试,药师是要参加药师资格考试,然后才可以持证上岗。

  今天我们还有另外一个板块就是我们的执业药师,比如药店里的销售人员是需要执业药师证的,如果执业药师未在岗,处方药是不能开的。执业药师是管医生开出来的处方,有些人每天要吃很多种药,但有些药是不能同时吃的。不同药物之间,可能有一些搭配上面的禁忌。执业药师证书就是医药行业的药房或者是药店的相关工作人员,应该去努力争取去考上的一个证书。

  执业药师证书处于发展之中,所以对学历的要求是大专学历就可以考。只要是医药相关的,都是允许你考的;而医师资格证书、助理医师,则是中专、大专学历可以考。

  主持人:中专、大专、本科以上学历人群,分别应该采取怎样的复习方法,才能比较顺利的一次通过医师/药师资格考试?

  汤以恒:大学的本科及研究生以上学历的临床医学的考生,如果是刚刚毕业一两年的,5年医科大学或者是再加上3年研究生的一个底子还都在,那么这类考生我认为大家看看书应该就可以过,因为那5年大学不会白念,这是一波人群,并不是所有人群都需要参加各种辅导,只需要看看书,而且复习时间只需要3-5个月就够了。

  对于普通本科、本科第二批院校以及大专、中专等等这些起点的考生,甚至还包括一部分非临床医学的研究生,比如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寄生虫等专业,科研型的研究生,跟临床工作脱离比较久的考生,那么这批考生通过这场考试都是需要认真复习的,需要参加网络课程里面的一个班次。

  也就是正保医学教育网对应的无忧实验班,这样的一个网络课程,这个班帮您总结好了,归纳好了,适合有能够有自我学习的能力,还有一定的学习能力的人。

  第三类考生就是中专,大专,远离实际工作,毕业很多年了,工作在一级医院或者是二级医院的,包括县级以下医院的,平时工作较忙,接触的病种不多,并且年龄比较大。这批考生无论你是考助理医师还是考执业医师,都需要借助网络课程。这批考生就需要选择高效定制班, 甚至是VIP签约特训营。 VIP签约特训营就是从头到尾全程直播的,我们有一批老师带着你去学习,全程进行督促学习,考生不用担心节奏,跟着我们去学就可以了。

  主持人:医学教育网的课程有不同的形式,比如:录播课程、直播课程、面授班等,还有不同的课程,比如临床执业医师的辅导设置有VIP签约特训营、高效定制班、无忧实验班等等,我们的考生该怎样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课程?

  汤以恒:现在网络课程已经很常态化了,正保医学教育网的课程简单说就是三种,第一个录播课,第二个直播课,第三个现场讲课。

  录播课的特点是老师在录音棚录制每一节课,放在电脑里面。然后用手机或者是电脑随时都可以看,时间比较自由。

  直播课对应的课程是VIP签约特训营,直播课有固定的上课时间,可以随时进行提问,具有实时互动性、强制性。尤其是对于没有固定时间,自律性不好的考生,直播课会更适合一些。VIP签约训练营有两种不同的班次,其中一种班次,如果不过是要全额退还您的费用的。

  第三是现场面授课,所谓现场面授课就是面对面地讲课,老师会到全国各地讲课。

  这种是需要连续集中上课的,所以考生要提前安排好自己的时间。同时这个课程也会稍贵一些。

  总之,我们有3种选择:录播课、直播课以及面授课,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以及习惯的授课方式,也可以去听听身边的同事是如何通过的,去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

  主持人:非常感谢汤老师今天做客我们节目,今天的节目就到这了,感谢您的收看,再见。(图文/杨钧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