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广艺术家交流画展在广州新华学院霖霖书院举办
2021-11-15 18:00:0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消息:图画呈秀色,翰墨舞馨香。为庆祝广州新华学院创办16周年,弘扬“立德树人、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理念,11月12日上午,广州新华学院在东莞校区举办京广艺术家交流画展暨霖霖书院揭牌仪式。作为广州新华“高雅艺术进校园”和16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是立足境”主题画展围绕学校2021年校庆的“赓续新华荣光 打造岭南名校”主题,礼赞新华学院十六载辉煌,共同擘画美好未来,将于11月12日至18日期间展出40余幅国内知名艺术家作品,为广州新华学院师生献上了一场艺术盛宴。

  本次活动特邀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许钦松,广州大学美术学院许洪林副教授,香港大学珠三角校友会会长李爱国、秘书长刘霞;广州新华学院董事长刘荣海及其夫人陆玩英女士,党委书记周云,纪委书记杨卫华,副校长李中生、蔡照波,校长助理刘婉莉(字霖霖)等嘉宾出席活动。学校各职能部门、院系主要负责人,师生代表百余人参加活动。  

【教育频道】京广艺术家交流画展在广州新华学院霖霖书院举办

  刘婉莉、许钦松主席共同为“霖霖书院”揭牌  

【教育频道】京广艺术家交流画展在广州新华学院霖霖书院举办

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许钦松发表讲话  

【教育频道】京广艺术家交流画展在广州新华学院霖霖书院举办

广州新华学院董事长刘荣海发表致辞  

【教育频道】京广艺术家交流画展在广州新华学院霖霖书院举办

广州新华学院党委书记周云发表致辞  

【教育频道】京广艺术家交流画展在广州新华学院霖霖书院举办

广州新华学院副校长、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院长蔡照波主持活动  

【教育频道】京广艺术家交流画展在广州新华学院霖霖书院举办

出席活动的领导嘉宾合影  

【教育频道】京广艺术家交流画展在广州新华学院霖霖书院举办

嘉宾们观展  

【教育频道】京广艺术家交流画展在广州新华学院霖霖书院举办

新华学子们观展

  刘荣海在致辞中对各位艺术家的莅临表示感谢。他表示,广州新华学院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学校注重营造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的校园氛围,希望以此次画展为契机,大力弘扬我国传统文化,推进美育工作纵深发展,增强师生文化自信,促进师生文明素养、校园文化建设水平不断提升,推动学校美育文化建设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发展。

  周云表示,书画作为中华文明的宝贵遗产,在美育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此次展出的45幅作品围绕“自然、科技、人类”三个创作关键词,表达了画家对艺术的感悟,寄托了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霖霖书院是集学术交流、艺术研究、美育教学和综合展览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体。此次画展作为学校霖霖书院成立后的“开篇之作”,为进一步荟聚粤港澳大湾区艺术家和文化英才,传承和弘扬传统艺术与岭南文化提供了开放务实的交流平台,同时也为广州新华学院的美育工作开辟了兼具传统特色和时代气息的“第二课堂”。今后,广州新华将紧密结合办学实际,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做好新时代美育工作,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许钦松对广州新华学院建校16周年华诞表示祝贺。他表示,艺术在大学教育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只有艺术能够激发并且培育出人类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在科技的发展过程中,艺术以它特有的魅力也发挥着重要作用,并与之一道推动着人类文明的进步;希望通过此次画展,我们能够充分帮助学生培养艺术审美能力和艺术思维,进而推动其艺术创造力和想象力的提升,让艺术成为新时代青年激发创造力的源泉,共促广州新华的美育工作再上新阶。

  刘婉莉表示,公共艺术空间是大学美育的重要实践基地。近年来,她通过调研多地高校发现,我国部分高校还存在公共艺术空间和美育基地不足的情况,这也是她推动建设霖霖书院的初衷。霖霖书院作为一所高校内相对完整独立的公共艺术空间,能更好地将国内外知名艺术展览“引进来”,使学校师生在学校就能够欣赏到高质量水平的画展,在观展时陶冶情操,提升艺术素养,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同时也积极推动学校艺术类学科专业的长远发展。

  师生参观后纷纷表示,书画作品展现了艺术家们的扎实的书法和绘画造诣,展示了书画艺术的魅力;不用去北京,不用去广州,在广州新华的东莞校区就能欣赏到京广艺术家交流画展;高雅艺术走进校园这一系列活动的持续举办,对新华师生的影响是长远的,期待更多高雅艺术走进校园,浸润新华师生的心灵,陶冶新华师生的情操,让美在新华生根发芽结出更多的硕果。

  据悉,广州新华学院霖霖书院于2021年10月在学校东莞校区校园内落成,是由刘婉莉发起并创建的一个集学术、研究、教学和展览等功能的综合体,包括但不限于新华师生以及社会各界通过书院所组织的各种教学、研究、展览、实践等活动。(图/广州新华学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