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天河区华阳小学: 从绿色作业走向“向阳”育人
2021-11-15 10:05:09来源: 中国教育报责编: 陈晨

  “双减”政策背景下,如何艺术地推进作业管理,对作业的总量与质量进行过程性的检查与指导,做到精准、绿色减负?如何基于作业问卷数据,结合课堂教学,对学生的学业水平进行发展性评价?广州市天河区华阳小学通过绿色减负、课堂改革、向阳评价,将10年作业改革的经验与实践细化、体系化,融入家校共育,融入课堂教学,从作业管理走向作业育人。

  “绿色作业班”的提出与推进

  华阳小学2012年出台作业管理要求,明确规定各科作业量:“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学科书面家庭作业控制在1小时以内。严禁用增加作业量的方式惩罚学生。”同时开设“绿色作业通道”:学生在21:30前(2021年7月修订为21:20前)未完成作业,可由家长注明原因,申请停做当天作业。其目的在于保障学生的睡眠时间。

  2014年华阳小学启动“绿色作业班”“绿色作业年级”的申报与评选工作。华阳小学用“绿色”为作业管理命名,是希望作业能够遵循教育规律,符合学生身心发展规律,促进师生健康、全面地发展,使学校成为一个绿色的生命场。而“绿色作业班”与“绿色作业年级”,是指班级或年级全体教师能够严格按照《华阳小学作业管理规定》中的要求布置及批改作业,注重学科均衡,以“绿色”优化作业设计,确保作业精准“瘦身”。具体的做法分为两个步骤。一是学期初申报:班级或年级全体教师共同承诺达到“绿色作业班”与“绿色作业年级”的要求,并自愿接受学校、家长、学生和同事的监督,签名后申报。二是学期末评选:学校工作小组及教学部门根据各年级各班级在常规作业检查、作业问卷调查、创新作业成果、有无有效投诉、学业综合成绩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定。近5年来,华阳小学100%的班级、年级申报了“绿色作业班级”和“绿色作业年级”,每学年获得“绿色作业班级”称号的班级与获得“绿色作业年级”称号的年级逐年递增。

  从绿色作业走向“向阳”育人

  “双减”政策背景下,华阳小学进一步准确把握作业的评价本质,精准指向“减负的本质在于提效”。

  在课堂教学改革方面,华阳小学在生本理念的指导下,在2012年创建并不断深化的“以学定教单元整体教学模式”实践经验基础上,以“单元+课时的学历案设计、实践与反思”为抓手,积极推行素养导向下“教—学—评”一致性的教学研究,并启动多学校多学科联动,切实提高教师课堂教学的设计、实施与评价能力,实践并推广华阳小学生本课堂新样态,促进课堂教学高质量发展。

  在学生发展评价方面,华阳小学依据2021年3月出台的《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和广州市智慧阳光评价项目各项指标,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五育并举”,整体构建并实施全面覆盖德智体美劳的“向阳”生长评价体系,包括“品德”“学业”“身心”“审美”“劳动与社会实践”5个方面。从理想信念、社会责任、行为习惯、学习习惯、学业水平、创新精神、健康生活、身心素质、美育实践、感受表达、劳动习惯、社会体验12个指标对学生的发展进行全面评价,并运用好学生发展质量评价的结果,指导教师精准分析学情,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健康全面地成长。

  其中,“向阳”学业发展评价从学习习惯、学业水平与创新精神三个维度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家长、教师与学生三方的评价。这种评价不是依据学生的某次成绩对学生进行终结性评价,而是跟踪学生在一段时间内课堂表现、作业情况、学习习惯、学习进步、参加各种校内校外活动等情况进行过程性评价、综合性评价和增值性评价。“向阳”学业发展评价不仅促使教师更关注每一名学生的学业发展情况,且能够根据学生一段时间应达成的学业水平指标编制“作业超市”,供学生根据自身情况进行选择,真正实现作业分层与作业个性化的布置,不仅让学生自主学习、自我评价、“向阳”生长,更有力地提升了家庭教育的能力,促进家校共育,实现“向阳”育人。

  华阳小学基于绿色作业的“向阳”生长评价体系,一方面将广州市阳光评价指标融于学生的作业评价之中,让学生朝着阳光、红色发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另一方面,关注学生学习过程性数据的分析,增强学生的内驱力,提高学生的学习力,激发学生的创造力。(作者单位系广州市天河区华阳小学 赖艳 冯硕 郭燕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