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保会计网校侯永斌:初级会计报名指导、中级会计延考解析及会计职业生涯规划
2021-11-09 15:47:1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消息: 近日,正保会计网校主讲老师侯永斌接受了国际在线教育频道专访。

正保会计网校侯永斌:初级会计报名指导、中级会计延考解析及会计职业生涯规划

正保会计网校主讲老师侯永斌

 以下为采访实录:

  主持人:大家好,今天做客我们节目的是正保会计网校主讲老师侯永斌,侯老师您好。

  侯永斌:主持人好,同学们好。我是正保远程教育经济法科目的主讲老师侯永斌。

 主持人: 欢迎侯老师,首先请介绍下2022初级会计职称报名条件、报名时间。

  侯永斌:初级职称的考试报名时间,正常情况是在每年的11月1号开始,各地根据自身情况略有区别,但是一定都在11月份。去年因疫情原因,报名时间做了调整,是12月份才开始。今年如果没有意外,预计应该也是12月进入全国考生的报名的时间,具体要关注当地财政局公布的具体信息。

  报名结束后记得交费,交费通常在报名月结束之后会再给几天时间,像往年11月份报名,缴费端口关闭时间通常是在12月5号,如果说今年的报名时间是在12月份,缴费的端口的关闭时间应该也是在1月初。

 主持人:侯老师,想要报考初级职称会计职称考试的同学,报考条件是怎么样的?

  侯永斌:初级职称是会计专业的一个入门级证书,对于考生的要求不是很高,要求高中以上学历并不限制专业。

 主持人:初级会计证书含金量是什么样的?取得初级会计职称之后,考生未来的一个职业发展规划是什么样的?

  侯永斌:对于入门级证书来讲,我们通常不会过多去关注它的含金量。会计行业没有硬性要求,必须考过初级专业技术资格,才能够去参加中级专业技术资格的考试,当达到了报名的条件、年龄、工作的年限,就可以直接报名参加中级职称考试。所以初级职称实际上从证书含金量上来讲,我们不能说它太高,只能说这是你从事会计行业现有的一个很好的敲门砖。到了企业来讲,怎么样跟企业证明你具备一定的会计专业能力,你把这个证书拿出来,至少证明你能够胜任这个岗位。其次这个证书为你后续的学习做一个良好的铺垫。

  主持人:侯老师我们都知道,今年因为疫情的影响,有部分地区中级会计职称考试做出了一个延期,您能给我们讲一讲延考地区的考生有哪些注意事项,以及分析一下今年延考地区考试的难度系数会是怎样的?

  侯永斌:中级职称今年因为疫情的影响,导致有一部分地区延期考试。

  首先大家得明确延考地区这个题目不是单独出的,它是与之前三个批次的题目一起编写出来的。经过对前三批次考试的考题的分析,会发现考点的重复率是很高的。延考地区的考生要注意,马上就要考试了,在最后的这一段时间内,要更多的去关注一下之前已经考过的试卷,去分析讨论考了哪些题,哪些点。中华会计网校实际上也有专门的板块和栏目在收集相应的题目和内容,包括老师在考前也会给大家再去对已经考过核心知识点,为学员进行整理分析,告诉学员重点难点。

  第二,中级职称考试,每年主客观题的考点和分布实际上是有规律的。1、2、3套试卷的主观题考点并不是特别的全,有个别的章节明明是应该涉及到主观题的,但却没有涉及。这样的考点,在最后的延考复习过程中,应该要去多多关注。把之前三套试卷当中考核的重点去抓一抓,主观题当中尚未考到的一些核心考点去抓一抓。对于延考的考生来讲,通过考试应该是一个比较轻松的事情。

  主持人:2021中级会计延考地区查分时间?

  侯永斌:延考的考试时间是11月中旬,官方公布的查分的时间12月28号前,但是通常情况下官方会早几天公布,考生可以关注一下12月28号这一周。

 主持人:对于想要报考中级会计职称证书的一些考生来讲,他们还比较关注一个话题,证书的含金量,以及考完这个证书之后,未来的一个职业发展规划应该是什么样的呢?

  侯永斌:中级职称证书的含金量非常高的,对于会计行业来讲,通常将中级的证书称之为行业分水岭。想从事会计机构负责人或者会计主管人员,通常情况下是要求从业人员有中级职称证书。所以无论从实务工作,还是未来对个人的职业发展来看,这个证书都可以称之为会计行业的分水岭。

  对于很多的考生来讲,有了这个证书之后就已经够了,后续只要跟着国家的政策的更新,税法的更新,准则的更新,不断的更新知识,参加继续教育就可以了。

  如果还想继续参加考试的同学,考取了中级职称证书,又积累了大量的会计、法律、税法等等相关方面专业知识,为你未来向更高的一个层次迈进,比如由会计人员向审计去转化,向这些更精专的行业去转化,都是有非常大的帮助的。

 主持人:2021中级会计职称查分通过后,接下来推荐考什么证书

  侯永斌:中级职称考过之后,再往下就是行业细分,针对从事的岗位,做出一个职业的规划的发展方向。

  所以在考取中级职称证书之后,首先第一步明确方向,考证书的目的是为了把这个证书转化为职业发展的一个动力,这个是前提,当明确了考证书的目的后,你会发现在未来的学习过程当中,你的动力也是很足的。

  明确方向后,我们推荐的方向有两个,第一个是税务师,税务师最近这几年可以说发展得如火如荼,所以现在证书报考的人,职业发展前景是非常好的。税务师考试的科目比中级职称的科目会略多一些,中级职称考3科,税务师科目是5科。成绩是三年滚动,5科要在3年之内考下来。如果要考税务师,我们推荐大家,首先把税法一、税法二和涉税服务实务这三科在一年之内进行统一的报考。税法一主要讲的是流转税,增值税等等;税法二主要介绍的是所得税,然后包括一些小税种;涉税服务实务是把税法一和税法二的相关内容结合到了一起,用另类的方式结合实际工作,结合实际案例进行演绎,所以用到了大量的税法一和税法二的知识。

  财务与会计税务师,实际上涉及到财管知识,会计知识,难度跟中级职称的会计相对持平。

  涉税服务相关法律这个科目,实际上涵盖的范围比中级职称的经济法范围要广。中级职称的经济法涉及到民商法,一部分经济法和税法的内容,而到了税务师的涉税服务相关法律里,会涉及到民商法、刑法、行政法,包括程序法很多的东西。从关联性上来讲,和三个税法的关联度不是特别的大。因此如果说时间不充裕的考生,我们建议大家三税放在一年,然后另外那两个放在一年去考,这样相对来讲是最合理的。

  第二个给大家推荐的证书就是注册会计师证书。首先从事审计工作的人员,在事务所当中从事相关工作的同学们是必须要把这个证书拿下来的。未来无论是从事务所转入到企业去做财务经理、财务总监,或者说深耕于审计领域、项目经理甚至事务所的合伙人,这个证书都是要拿下的。注册会计师证考试内容采用6+1的考试模式,6科专业阶段加上1科综合阶段, 6科专业阶段要求5年成绩滚动,综合阶段是在专业阶段考过之后,才能够去报名参加。

  所以想要考这个证书的同学一定是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我个人认为从科目的搭配上来讲,如果时间有精力建议大家,一年要报三科,随着你的学习进度学习过程,可能根据自身的情况,你力争保住其中的两科,或者说争取第三科,这样的可能用两年或者是最多三年的时间,就可以把专业阶段通过了。这对整个的职业发展,包括证书的考取时间是一个比较合理的过程。

  至于三科搭配,第一年无论选择什么,会计都是要报的,因为会计是所有科目当中的一个基础。而至于其它科目的搭配,就是结合自身的情况来选择,如果记忆力比较好,可以选经济法,公司战略等等;如果计算能力比较强,逻辑思维能力比较强,你可以选择财务管理或者税法等等这种科目去进行搭配。

  主持人:非常感谢侯老师精彩的分享,今天的节目就到这了,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侯永斌:谢谢大家,再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