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岁“独臂”博士7年斩获30余奖项 用科研播撒光热
2021-11-08 18:03:50来源:人民网责编:郑思雯

  靠一只手敲代码,武汉科技大学计算机与科学技术学院博士生袁鑫在本硕博7年时间里获得了30多项荣誉奖励。

  3岁因车祸不幸“折翼”,他却用一只左臂拨开迷雾,描绘出一幅自强、自律、自我的精彩人生。“渡过大难,将有大成,继续努力,终成大器。”袁鑫的人生,如他的朋友圈签名所写,坚韧有力。

26岁“独臂”博士7年斩获30余奖项 用科研播撒光热

袁鑫照片。武汉科技大学供图

  3岁“折翼” 他学会了用左手吃饭、写字

  对于袁鑫来说,挥动双手的画面永远定格在23年前。那年,三岁的袁鑫随母亲一同去河边洗衣服,不幸在路上发生车祸,辗转三家医院救治五个月,最终以截肢右臂保住了性命。

  突如其来的重创,并没有打倒内心坚毅的袁鑫。在父母的引导下,他三岁开始锻炼左手的动手能力。他回忆,最初写字偶尔左右颠倒会惹得同学哄笑,左手吃饭也十分不习惯。

  “身体有缺陷,唯有用知识来改变命运。”在母亲的帮助下,袁鑫学会用左手吃饭、写字。为了让袁鑫有健康的心态,父母把他送进普通学校,接受和同龄人一样的教育。一只手成为他的短板,更是强大动力。

  袁鑫的自强,感动了老师。升入中学后,同学和老师的关心让袁鑫感受到了温暖。学校组织补习英语,收费时英语老师将他的学费原封退回,还贴给他100元,奖励他学习认真。高中时,班主任帮他申请了学校奖学金,另外还每个月自掏腰包给他100元伙食费。

  从小学到初中,袁鑫的成绩位居班级前三,到了高中稳居班级前十。

  困难重重却欣然面对 苦练三个月学会单手打字

  2014年8月,袁鑫凭借着优异的成绩考入武汉科技大学,成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学生。

  入学军训,武汉酷暑,地表温度临近四十度。班主任李柯诺心疼他,提议其前往“飞虎队”做后勤工作,免去训练,被袁鑫婉言谢绝。标准的军姿,他一站就是二十多分钟。每次别人在想怎么偷懒时,他却在不断完善自己的动作,最终成功入选表演方阵。

  困难接踵而至,袁鑫总是欣然面对。上大学前,袁鑫连计算机都没摸过,更别说单手打字。不会打字,他就泡在图书馆的机房,苦练了三个月,敲字速度才慢慢提升起来。

26岁“独臂”博士7年斩获30余奖项 用科研播撒光热

袁鑫照片。武汉科技大学供图

  大学期间,让他最难克服的是实验课,比如拆分线路时,他利用中指将接头一端抵在手掌,大拇指和食指捏住另一端,将连接线拔开。大二学习C++语言时,袁鑫经常一个人去图书馆敲代码,由于单手敲键盘,他需要付出比常人多几倍的努力。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袁鑫在考试中获得了94分的成绩。

  生活中,袁鑫喜欢以锻炼的方式放松身心。只要学校里有竞选、比赛等活动,他都积极报名参加。学校举行运动会,学院无人报名参加10000米长跑。袁鑫毛遂自荐,并跑完全程,独臂男孩雨中长跑的场景一时感动不少师生。

  单手敲代码获奖30余项 因热爱科研而发光

  虽然袁鑫失去了右手,但是他用左手撑起了另一片天。本、硕、博七年钻研,袁鑫共获得了30多项荣誉奖励,包括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

26岁“独臂”博士7年斩获30余奖项 用科研播撒光热

袁鑫照片。武汉科技大学供图

  “印象最深的是拿下挑战杯全国二等奖。”在武科大计算机学院本科生导师制的培养下,2019年,袁鑫带领团队一路经过校赛、省赛,最终获得挑战杯国赛二等奖。他和团队带来的“船载水炮‘智慧眼’——智能目标跟踪与射击反馈系统”在海上执法,用水炮对非法渔船进行驱赶的方法得到市场认可。

  决赛前一个月,作品中的光学摄像头出了一点小故障,由于仪器贵重,作为团队主要负责人,袁鑫二话不说,只身前往北京进行修理。决赛时,北方已近深秋,由于模型较大,袁鑫和团队成员们为了更好地调试机器,衣着单薄。“刚开始会很冷,但全心全意投入后就暖和起来了。”袁鑫说,科研带给他无限热爱。

  实验室里,袁鑫的座位案头有两台电脑,一台电脑闪烁着密密麻麻的程序代码,另一台电脑桌面上满是文件资料。书本笔记堆叠在办公桌上,和电脑一般高。

  “他从来都是第一个到实验室的。”袁鑫的团委书记彭小波说。一只手完成两只手的工作量,袁鑫表示,自己需要付出比别人多几倍的精力。读博期间,他始终坚持着早上七点抵达实验室,晚上十一点离开。

  袁鑫说,自己热爱科研,热爱身边人,希望将来能留在高校从事教学工作,将其所学分享给更多的人,对标国家战略需求,用科研播撒光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