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工程技术学院的艺术大奖” ——原创舞蹈作品《蜜》获专家赞誉
2021-10-29 17:42:1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教育频道消息:10月27日晚,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评奖第三场在“泉城”济南如约而至。由河北工程技术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青年教师仇毓国原创并与郭同喜老师共同表演的舞蹈参赛作品《蜜》,作为河北省唯一的入围作品,与全国各大艺术院校和专业院团的43个作品同台竞技。节目演出后,获得了中国舞蹈协会主席冯双白和云南省舞蹈家协会名誉副主席陈红教授的高度赞誉。两位专家指出:“来自河北工程技术学院的作品《蜜》,样式新颖、情感细腻、语汇独立且丰富,用拟人的方式、小而细的风格充分展现了河北‘地秧歌’的民族风情和地域特色。两位表演者不仅有着相当高的艺术造诣和水准,也一定是在民间艺术的土壤里长期熏陶中成长起来的。”

  作为一所工程技术学院,艺术作品《蜜》能够得到专家的赞誉,得益于学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教育教学创新,得益于始终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性问题。一是学校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增强师生文化自信。《密》的创作正是在专业舞蹈基础上,融入了河北的民族风情和地域文化,诠释了河北人民勤劳、热爱生活的优秀品质。二是学校注重师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教育培养。仍以艺术专业为例,学校在唱响主旋律和打造精品、注重原创上下功夫,除《蜜》外,原创节目《云歌》等代表河北高校首次荣登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平台,并被“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送。三是不断强化“四个服务”意识,在师生中厚植“家国情怀”基因,突出文化的价值引领。今年9月,繁荣发展民族文化、推动民族团结进步,集中展示河北省少数民族优秀文艺成果的大型公益性文化活动的河北省第五届少数民族文艺调演在石家庄举行,学校精心制作的节目代表石家庄市参加了调演,演出作品的思想性、艺术性均得到与会领导和广大观众的一致肯定。

  近年来,学校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应用型高校办学特色,全面构建“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的教育体系,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育人方面,按照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总体要求,探索实施了“多维度、全时空、全平台、互联互通交融”的全方位人才培养模式,推进思政工作长效机制建设;专业建设方面,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对接产业链、组建专业集群,“筑巢引凤”、引企入校,实现校企合作育人,并代表全省新建本科高校支援西藏中等职业教育发展;美育方面,建立了专业艺术教育和大众化艺术教育协同发展的工作机制,厚植文化育人土壤;体育教育方面,构建‘运动设施+专业指导’的健康服务体系,弘扬运动健儿拼搏精神、开展大众体育运动,倡导师生“走”出网络、走出宿舍(办公室)、走向操场;劳动教育方面,以崇尚劳动精神为重点,将“课程劳育”“思政劳育”与“实践劳育”协同推进。

  中国舞蹈“荷花奖”是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办,经中宣部立项、中央两办批准的全国性专业舞蹈评奖活动,旨在奖励优秀的舞蹈艺术作品,表彰成绩突出的舞蹈创作与表演人员,活跃舞蹈理论与舞蹈评论,推动我国舞蹈艺术事业健康发展。现已成功举办了十二届,推出了大批优秀作品和舞坛新人,是业内唯一的具有权威性和导向性的中国舞蹈艺术全国性评奖,也是标志中国专业舞蹈艺术最高成就的专家奖。(文/杨钧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